做LED路燈驅動電源的領航者——訪深圳茂碩電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顧永德

茂碩電源遠見先行,重視產品研發,短短五年間,取得93項LED智能驅動發明專利;是國內最具影響力的LED路燈高可靠智能驅動解決方案提供商;被業界公認為“高效節能第一品牌”;是國家“十二五”規劃鼓勵發展的節能減碳新能源行業企業之一,2010年廣東省戰略性新興產業骨幹企業50家之一。


深圳茂碩電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顧永德

“節能減排,人人有責。作為一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我們責無旁貸。”談及轉戰LED電源驅動電源領域的初衷,深圳茂碩電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顧永德如此表達。

專註電源領域,走“產、學、研”一體化之路,做專業的LED路燈驅動系統解決方案的提供商


“堅持走產、學、研一體化道路,是確保茂碩電源在LED驅動電源領域始終走在行業之巔的重要保證。”顧永德說。早在2006年,具有前瞻性戰略眼光的茂碩電源,在了解到LED產業開發前景后便毅然決策,開始介入LED路燈驅動電源研究領域。從這時起,茂碩電源就立下宏願:始終專註于電源領域,為人類新能源事業的發展項獻企業的力量,堅持不懈地支持地球的綠色環保工程建設。

自2008年以來,茂碩電源在“產、學、研”一體化的道路上不斷地投入、完善企業的相關配套。茂碩研究院、產品預研部、與著名高校成立聯合試驗室等都是茂碩電源增強自身綜合競爭力與確保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手段。茂碩研究院是茂碩電源產品設計的總參謀部,為產品研髮指明了方向。在搭建技術領先平台、專利研發平台、知識產權保障平台的同時,確保了茂碩電源市場定位的合理性與可持續發展性。茂碩預研部則為茂碩電源產品搭建了寬廣的產品應用平台與試驗平台。在這裡,茂碩電源的產品根據全球領先的品質保障系統要求設計,經過嚴格的應力分析,EVT、SVT、DVI、DFX等測試和驗證,才會上線生產——如此為茂碩電源的整個產品線的產品品質的嚴格控制與技術演進提供了有效的保障。而與著名的高校聯手成立聯合試驗室,不僅為茂碩電源提供了嚴謹的產品驗證系統,同時也為茂碩電源的可持續性發展培養了源源不斷的高科技人才,確保茂碩電源在高速成長的道路上所需的大量人力資源。

隨著茂碩“產、學、研”一體化配套的不斷完善與快速地成熟,茂碩電源已成功獲得了“深圳市企業技術中心”的稱號。目前,茂碩電源正在接受國家相關技術部門的評估與驗證,憑借著過硬的研發能力與科研成果,相信很快便會獲得“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的殊榮。

建立嚴謹的產品驗證及多層級的可靠性試驗體系,全方位確保產品品質,打造高可靠的路燈“心臟”

國家科技部開展“十城萬盞”LED照明示範工程,廣東省提出“千里十萬盞”計劃等工程,為LED路燈提供了應用平台與普及途徑。然而,由於行業標準的缺失、廠家技術的參差不齊等原因,部分的LED路燈在安裝應用后故障不斷。

“可靠性差導致當時安裝的LED路燈,沒幾天電源就壞了。對於路燈廠家來講,安裝難,維修更難,不穩定的電源使得維修成本超過了產品本身的購買價格。”顧永德介紹說。 “影響LED路燈產品質量的原因,80%以上是電源問題。LED驅動電源質量不過關成為阻礙大功率LED照明普及應用的最大障礙,它讓LED照明行業的普及進程拖后1-2年。”

茂碩電源在找到問題癥結后,2006年就在杭州成立研發中心,歷時2年,投入2500多萬,聘請經驗豐富的國際電源設計專家來牽頭研發LED路燈、隧道燈驅動電源,于2008年3月正式推出茂碩LED路燈、隧道燈系列驅動電源。從此,茂碩電源銷量和市場佔有率節節攀升。2010年茂碩電源在LED大功率路燈驅動電源的市場佔有率已超過了一半。

“茂碩電源的可靠性,通過研發設計技術保證占60%,原材料占30%,生產工藝占10%。我們從一開始就採用國際領先的電源技術來保證設計的可靠性,並且不斷地在後來的實際應用與經驗積累中優化設計和改良方案。”顧永德介紹道。

專註成就品質。茂碩電源的產品從設計之初起便未曾離開過高可靠試驗。研究院、預研部、設計部各層級的嚴格控制與試驗,為產品從設計方案的研發創新,到平台的搭建,到為客戶提供配套解決方案提供了有效的保障。5年來,茂碩電源已取得93項LED驅動發明專利,儼然已成為LED驅動電源名副其實的行業標準“制定者”。

茂碩電源不良率小於萬分之5,效率達到95%,溫升小,壽命超過5萬小時,保用5年,防水等級達到Ip68標準,防雷等級達到4KV以上。這完全得益於茂碩電源嚴謹的產品驗證體系。

導入MES製造執行系統,嚴格控制產品的綜合成本,茂碩電源七星系列產品助力推動LED照明普及應用

雖然茂碩電源的原材料絕大多數來自進口:如IC來自英飛凌德國原裝、電容全部是軍工級日系電容,使得產品成本比較高。但茂碩卻實現了很好的成本控制。談及此項,顧永德說。“品質是設計出來的,成本也是設計出來的。”具體的措施主要有以下三點:

一是向研發要成本。為了研究相關技術降低成本,茂碩投入1200萬與北大、哈工大等研究生院成立可靠性聯合試驗室,通過可靠性測試,杜絕因技術不成熟或者材料不匹配產生的成本費用。

二是向製造要成本。茂碩先後引進自動化流水線50多條,採用進口的電腦程式控制繞線機及波峰焊、迴流焊、全自動電能測試儀、高壓儀等先進設備進行生產和檢驗,不僅節省大量人力成本,還確保了產品的標準化,同時導入MES製造執行系統對生產進行嚴格管控,實現了產品的可追溯性的同時,有效地節省生產管理成本。

三是向服務要成本。茂碩根據LED特性,為客戶設計合適的最優性價比的電源解決方案。茂碩提供全方位的售前、售中和售后的全程無憂服務,確保客戶在選擇使用茂碩電源后可以高忱無憂。

目前,茂碩電源的七星系列產品正廣泛地應用於國內外將近1000家客戶,知名合作夥伴有勤上光電、九洲照明、佛山國星光電、飛利浦、朗波爾、歐司朗、洲明科技、中微光電子、新力光源等。產品遠銷至歐美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好評如潮。

打造核心競爭力,茂碩電源智能控制系統,讓LED路燈二次節能

顧永德介紹,LED路燈的“一次節能”效果大家有目共睹,控制路燈的智能驅動的“二次節能”更為重要,而目前市場應用於LED驅動電源管理、LED燈具的智能節能監控的解決方案可謂鳳毛麟角。但是茂碩圍繞實現節能、環保、多功能、高可靠和智能化管理等目標,設計的照明時間智能控制、DALI智能無極調光、PLC智能遠程無極調光、PS485或DMX512智能遠程無極調光、紅外感應智能調光、0-10V模擬調光、室內可控硅調光等七大智能調光技術,根據環境、時間等的變化,工作人員在控制室通過相關網路,可遠程控制LED路燈開關、調光,還可反饋電壓或電流、狀態查詢、故障報警等,既可以省去鋪設專有線路的麻煩,還可以解決遠距離傳輸的問題,非常適合用於LED路燈的遠程控制與管理。

近年來,茂碩電源積累了豐富的實際應用經驗,已為眾多路燈製作廠商和工程客戶徹底解決了LED驅動電源不穩定所帶來的煩惱。時至今日,國內LED道路照明中有超過50萬盞的茂碩路燈驅動電源產品正在服役,並有著良好的表現。茂碩電源已成為了LED路燈製造企業和EMC應鏈公司所指定的首選產品。(文/何小妹)


LEDinside觀點

隨著中國政府和LED企業的共同推動,中國LED照明市場將進一步發展壯大,對於日漸發展的中國LED企業來講,在引進海外技術和產品的同時,如何通過創新掌握更多核心專利技術、贏取更強的國際市場競爭力,將是其保持持續向上發展的不竭動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