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國瑞升:打造國際領先鑽石拋光液 專註藍寶石基板拋光耗材

LEDinside專訪了國瑞升總經理葛丙恆博士,分享國瑞升在精細研磨領域的專業造詣以及在基板拋光方面的深厚經驗,並且葛總也對藍寶石基板行業的投資情況及矽基板的發展趨勢等當前熱點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獲得了全球最大2家藍寶石基板廠的採用

藍寶石單晶(sapphire)又稱白寶石,分子式為Al2O3,透明,與天然寶石具有相同的光學特性和力學性能,有著很好的熱特性、極好的電氣特性和介電特性,並且抗化學腐蝕,對紅外線透過率高, 有很好的耐磨性,硬度僅次於金剛石達莫氏9級,在高溫下仍具有較好的穩定性,熔點為2 030℃。正因為藍寶石的優秀特性,成為目前LED襯底材料的首選,但因為硬度高,機械加工性能差對研磨拋光是個不小的考驗。

國瑞升開發的多晶鑽石微粉是以爆炸合成的方式制得,在高溫高壓的環境下,石墨轉化成自然界硬度最高的鑽石微粒。多晶鑽石微粉產品具有很好的自銳性,能形成持續的磨削力,既能保證研磨工件表面的品質,又提高了研磨切削效率,在高品質要求的產品加工過程中具有獨特的優越性。

正因為這樣的技術優勢,葛總對他們的產品很自信。葛總介紹說國瑞升多晶鑽石拋光液現在已經獲得了美國最大的藍寶石基板廠的採用,而日本的京瓷,雖然一開始諸多挑剔,但是在經過多番改進,並在其中一個工廠試用達一年後,已經在全球多個基板基地開始批量採用。

現在國瑞升已經是全球最大的三家多晶鑽石拋光液供應商,而相比其他的兩家,國瑞升因為自己能生產多晶鑽石微粉,就材料成本而言就有著更大的優勢,再加上本土生產的各種成本節省,因此具有很好的競爭力。所以雖然2011年Q3的時候,受整個LED行業下行的影響,銷量遇到短暫的下滑,現在隨著行業的逐漸回暖已經又回到了供不應求的狀態。

現在國瑞升放在第一位考慮的就是如何儘快擴充產能來滿足客戶的需求,葛總說公司管理層看好LED行業的發展前景,對藍寶石基板市場也很有信心,已經計劃在2012年把多晶鑽石微粉的產能擴充到2011年的3倍。屆時將能充分滿足中國大陸、台灣、日本及韓國等市場的需求。

藍寶石投資過熱需降溫,業者需要多方開拓市場

2011年藍寶石基板項目規劃投資額已高達372億元,伴隨政府補貼的助推,一年內規劃投資和已經上馬的藍寶石基板企業就有30多家,然而一邊是熱火朝天大張旗鼓的投資新建藍寶石專案,另外一邊卻是藍寶石基板價格從2011年初的35美元一路下跌至8美元的冰點。國瑞升作為藍寶石基板加工重要耗材的生產廠商,LEDinside向葛總請教了對這場藍寶石投資熱潮的看法,以及現在進入藍寶石行業是否還有利潤,基板的價格是否還會下降?

對此葛總認為,2011年過熱的藍寶石行情確實刺激了很多資本的進入,但是過度投資的結果就是接踵而來的投資過剩,導致整個行情像過山車一樣。很多按照市場價格高位設定的投資回報都不太可能實現了。這個和中國整體投資環境有關係,遊資太多,哪裡有錢賺就往哪裡去,結果到處扎堆,到處碰壁。做企業的話,最好還是在熟悉的領域,紮實深耕,這樣投資回報會比較穩定,公司發展也比較健康,有一個可預期的未來。至於基板的價格,預計已經到一個底部了,目前從我們的感受上市場已經在逐步回暖,但估計短期內基板價格上漲的可能行也不大。

由於PSS技術能較大程度的提高LED晶元的亮度,目前PSS基板已經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成為藍寶石行業的一個新熱點,這對藍寶石行業來說是一個新的機會。但同時也要警惕投資的蜂擁而至,以免投資過剩,重蹈藍寶石基板的覆轍。

矽基板挑戰藍寶石地位,技術瓶頸是硬約束

至於台灣晶電正式從藍寶石基板跨入矽基板LED磊晶,矽基板的陣營中又多了重要一員,有台灣業內人士預測在2013年矽基板就會取代30%的藍寶石基板,LEDisnide就此也請教了葛總的看法。

葛總認為矽基板的成本優勢確實非常明顯,加上器件散熱性好、結構簡單這些優勢,使的矽基板成為越來越多企業的研發重點,這對藍寶石基板確實是個極大的挑戰。但是矽與氮化鎵的晶格適配和熱適配差異較大,以及在氮化鎵的生長過程中容易形成非晶氮化矽,所以在矽基板上很難得到無龜裂及器件級品質的氮化鎵材料。另外,由於矽基板對光的吸收嚴重,LED出光效率較低,相當於藍寶石基板的80%左右。這些因素成為制約矽基板大規模發展的瓶頸。而目前藍寶石基板應用中,PSS技術對亮度有了較大提升,也增加了藍寶石基板的競爭力。基於此,葛總認為未來5年內應該還是以藍寶石基板為主,至於以後的發展趨勢主要看矽基板的技術能否有大的突破。

目前LED基板材料主要有藍寶石、碳化矽、矽和氮化鎵四種,藍寶石基板佔據絕大多數的地位,碳化矽基板僅有Cree一家擁有技術,矽基板目前有Bridgelex、晶能光電以及剛加入的台灣晶電等企業在研發階段。

相關資訊:

北京國瑞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超精密拋光材料的研究開發、生產經營的中日合資企業,設立於2001年6月,位於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是中關村優秀留學人員企業和北京市高新技術企業。 主要經營多晶鑽石微粉和多晶鑽石研磨液、超精密拋光膜及拋光帶等相關拋光耗材,產品在國內市場已替代國外產品,並已出口到美國、台灣、韓國、日本等50多個國家。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