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獅光電王鵬:發揮自身優勢 讓中國製造「走出去」

從LED行業在中國市場生根到發展至今,也許從來沒有哪個階段像如今這般艱難,行業悲觀情緒更是一天高過一天。但,疾風知勁草,亂世出英雄,在這一階段,企業更應懂得技術創新爭當“剩”王的道理。

“如果說一個企業,它苦思冥想找不到自己真正的競爭力在什麼地方,那它的倒下是必然的。”柏獅光電銷售總經理王鵬在接受中國LED網採訪時這樣說到。

柏獅光電銷售總經理王鵬

走進柏獅,公園式的休息長廊、整潔的辦公樓、中國風的交流室,都讓人感到舒適嫺靜。王總告訴,柏獅的企業文化中有很多的元素,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是:快樂。

王總繼續說道:“從八十年代改革開放以來,企業人有一個很深的感觸,中國人是賺到了錢,但是每個人都過得很辛苦,承受著各種壓力。做企業本身應該是在枯燥中尋找快樂的事情,當我們沒有辦法去改變大的趨勢而自己必須要為生計去奔波的時候,我們應該自己給自己創造一些快樂,我們通過各方面的改變讓員工感覺更愉悅舒適,這是非常重要的。”的確,人在快樂的時候,人的智慧潛能會得到最大限度的激發。以快樂為源,創建和諧企業是一條不錯的路子。

優勢:做好產品大批量生產的一致性

柏獅從最初做顯示封裝,逐步將業務擴展至照明,一路高歌猛進,唱響“柏獅速度”。對於柏獅產品佈局,王總表示:“2009年至2011年,我們重點一直是在顯示,2012年我們在照明上取得了比較大的進展,現在照明的出貨量占到全公司出貨量的30%左右,明年的計畫是達到一半,並不是削減顯示,而是照明的快速增長。未來柏獅將打造成集LED晶片製造、封裝及應用為一體、西部最大的LED產業基地。”

封裝本身並不是一個對技術要求非常高的環節,說到封裝產品的優勢,有一個重要的點,王總認為,封裝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往往在於它大批量生產的一致性。在一致性方面對顯示封裝的技術要求比照明封裝要求更高一些,從顯示轉照明,柏獅最大優點在於大批量出貨的穩定性,因為柏獅對產品品質管控體系,做得十分嚴謹。

LED一定程度上說是一個標準品

“標準化是LED 行業必須要走的路。”王總對強調道:“LED可以說是一個標準品,既然是標準品就應該有一定的規則來界定你怎樣做是對的,怎樣做是錯的,現在制約LED發展的一個很主要的東西是它的標準比較混亂。”

柏獅最大的亮點在於批量化、規模化和一致性,如果要求一百個燈,一百種做法很難形成成本優勢。

讓中國製造“走出去”

標準化,這是一個行業走向成熟必須要做的,而整合是解決目前行業分散必須要經過的環節。目前,國內相對混亂且分散,企業不停的往低端走,會使得行業發展遇到更多的障礙,因此,企業必須要走出去,實際上國內企業的晶片或者封裝產品已經具備了走出去的能力。

王總強調:“‘走出去’不是口號,而是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的去實現。走出去第一步在於產品品質。第二需要一定的資金實力,第三就是整個團隊的運營能力。只有打開門,讓大家手握到一起。最終才能實現共贏的局面。”

就市場佈局而言,對內與對外,柏獅採取了不同的發展策略,在國內市場是形成點對面市場格局,即打開國內市場,不忽略任一區域。然後,在國外市場,採取的則是點對點格局,即形成大的長期合作夥伴。

認識現狀 提高綜合實力

對當前行業發展現狀,王總也進行了相應分析,他指出,目前行業發展有兩個問題比較突出,第一是行業分散,第二是產能過剩。

說行業分散是因為整個行業似乎都沒有真正的領軍企業,即使是部分企業在行業裡面已經走上了資本市場。當一個行業第一名的企業在市場份額還不到30%的時候,這是一個讓人很難理解的事情。這個行業太分散,導致非常大的資源浪費,這種人力物力研發能力都是分散的,致使企業在國際競爭的時候沒有什麼競爭力。通過整合,最後可能留下為數不多的企業來占市場較大的份額。

至於產能過剩,目前,整個產業從晶片、封裝到應用都是過剩的。

面對這樣的的現狀,考驗的就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王總指出:“所謂的競爭力,它是比較優勢,在於你這個環節比別人是不是做得好,目前在LED 封裝這個環節,很難形成A公司比較B公司有優勢這樣的格局。所以現在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各個點的綜合而形成的競爭力,包括銷售能力、研發能力,品質管控體系,生產效率、資訊化管理、成本控制等。現在開始兩年之內,封裝行業核心競爭力應該在於這些點都不要有問題,不要比別人差,這樣才叫核心競爭力。”

整合,仍然是今年LED行業關鍵字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當前LED行業所面臨的困境其實在家電、手機等各個行業都出現過,這是不是一個行業走向成熟必須要經歷的呢?對此,王總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在整個LED 的市場,我判斷它應該已經進入了一個快速競爭、企業之間整合的階段,這個階段實際上是一個非常健康的過程。目前整個行業悲觀情緒太大,實際上這樣是沒有什麼必要的,不必那麼悲觀,一個行業本身有它自己的發展規律。”

評價一個人是否優秀不是看這個人有多少錢,也不在這人有多高的成就,而在於這人內心是不是足夠的強大,修養是不是足夠高,相同的,評價一個企業是不是優秀也不應該過分看企業發展有多快,市場佔有率多高,利潤率多大,而是應該評價一個企業它的內功,綜合管控能力有多深。

2008-2010年是LED行業高速增長的三年,但是在這種高速增長中它對行業中的企業 帶來了很大的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就在於,很多企業賺到錢了,但不知道為什麼會賺到錢,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優勢在什麼地方,這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如果說一個企業,它苦思冥想找不到自己的競爭力在哪兒,那它的倒下就是必然的。

最後,王總表示:“目前行業環境不好,但是不代表企業沒有機會,因為這種不好的情況對每個企業都是公平的,你想辦法去修煉自己的內功,去降成本,提高快速回應能力,當你頂住的時候,對於你本身來說這是一個機會。在這個過程中,企業找到自己核心的地方,找出了解決方案,它將更容易把企業做起來。”

在產業發展面臨巨大危機的時刻,企業最終要如何尋求發展之路?LED產業最終能否走向成熟……這些問題使從業人員想想都頭疼。但實際對企業而言只是一個選擇題:要麼出局,要麼拼命。真正幹企業的人要做的,其實只是走下去,即使每一步會走得很慢,但是從不會想要退縮。從柏獅,我們看到這樣的堅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