昀豐新能源:換位探索客制化服務,強化自主技術攻堅,將藍寶石市場進行到底

總部設在中國浙江省金華市的LED級藍寶石生產及加工設備的專業製造商---浙江昀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昀豐新能源),是近年來藍寶石相關產業中迅速崛起的一個重要的生力軍,其產品涵蓋了從長晶設備到晶體加工(切、磨、拋)全產業鏈,並在推向市場的短期內就創造了不俗的業績,贏得了業界的廣泛認可。

而近日,LEDinside有幸訪問了昀豐新能源董事兼總經理徐永亮先生,請他暢談目前公司在藍寶石設備方面的生產狀況、市場發展策略及其掌握核心技術后所帶來的新機遇。

全方位的Turn-key Solution及專案專案規劃輔助,確保客戶競爭力

據徐總介紹,目前,昀豐新能源擁有年產600套藍寶石晶體生長爐的生產線及其他配套加工設備的生產平台。2011年起,公司就開始量產35公斤級藍寶石長晶爐;2012年3月,已經推出80公斤級藍寶石長晶爐,並於6月提交首批設備至客戶;另外,公司規劃于2012年底推出120公斤級藍寶石晶體生長爐,可以完全滿足當前市場上對設備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昀豐新能源雖然是專業的設備製造企業,但其核心業務模式並不是定位在簡單的設備供應商,而是站在客戶的角度,為客戶提供從晶體生長到加工全面整體解決方案。徐總強調,昀豐新能源提出的Turn-key Solution(交鑰匙解決方案),從專案立項、投資評估、廠房基建、工藝技術培訓、設備安裝調試到專案的後期跟進、生產力評估等等,皆有專家團隊協助打造。昀豐新能源注重整個育成的過程,旨在說明客戶穩健成長,確保競爭力。

徐總認為,使用該公司的產品,可以比較彈性地生產。因此,他們會希望幫助到客人提升成本控管能力,在廠商進行專案專案規劃的時候,就會為客戶提供涵蓋廠房基建,財務規劃、融資等方面的諸多建議,必要時還會向客戶方輸出管理團隊。

換言之,昀豐新能源交予客戶的是一個完整的工廠,而不是只是設備而已。從專案選址就要開始介入,以確保客戶成本的有效降低,保證公司長期有訂單。另外,不只是長晶爐,其他藍寶石配套加工設備如掏棒機、切片機、拋光機、研磨機等後段設備,也是完全由昀豐新能源自主研發。

不但如此,昀豐新能源的軟體製程包還提供免費升級五年的服務,一年約升級兩次,確保客戶的生產方法與製程工藝到位。

專利自主技術布局,鑄造全自動化,低耗能,安全,高成品率設備

掌握核心專利技術是企業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的制勝法寶。昀豐新能源深諳其道,持之以恆地致力於技術的研發攻堅中,並由此總結出製造藍寶石長晶設備的寶貴經驗。徐總認為,選擇藍寶石長晶設備需要著重關注四個方面的參數,一是工藝的易於操作,二是設備能耗,三是安全性,四是成品率,這四個方面關係到運營成本的高與低。

目前昀豐新能源的藍寶石晶體生長爐,整體自動化程度比較高,除去引晶過程還需人工進行輔助視覺判斷外,其他過程已經實現了自動化,設備總體自動化程度已達95%以上,大大提高了晶體的成品率。

由於採用了高效高頻開關電源和特殊設計的熱系統,設備在能耗方面也比較低,以80公斤級藍寶石長晶爐為例,和傳統泡生法長晶爐相比,平均單爐省電可達30%以上,體現了昀豐新能源一貫奉行的“客戶的每一份投資,都將獲得最大程度的回報”的理念。

至於安全方面,昀豐新能源採用了獨特的隔離閥系統、創新的全自動閉環控制系統和爐體監控功能等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解決了高溫真空設備在運行異常時可能會碰到的棘手問題,同時在服務體系方面,昀豐新能源提供全天24小時技術專家電話支援、最快速度提供現場服務的措施,為客戶後續的大規模量產和正常運營提供了安全保障。

對於成品率的評價,徐總強調,評價成品率的高與低可以通過單個晶體取棒長度來衡量,就一般市面上的晶體生長設備而言,雖然很多都號稱可以取出更長的晶棒,但80公斤級的設備絕大多數平均有效取棒長度約為2200mm。昀豐新能源的晶體生長是在傳統泡生法(KY法)的基礎上,經過公司專家團隊自主創新和不斷改良,成就了如今的LSGTM 工藝方法,該工藝條件下生長出的晶體平均有效取棒長度可以輕易超過市場的平均有效取棒長度。

這樣,集自動化,低耗能,高成品率與安全于一體化的設備,為昀豐新能源開拓市場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運籌帷幄,以設備替換,助力客戶節約成本的優勢,決勝海外市場

為了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昀豐新能源以全方位的藍寶石生產平台作為後盾,在成立之初就確定了立足國內市場、拓展海外市場的戰略目標,並在人才配置、管道建設等方面儲備了相應的資源,以由內而外,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探索。

徐總透露,2011年公司先以中國國內市場為主進行產品驗證和熟悉市場,而到了2012年,海外市場的業務已經快速成長起來,海外設備出貨比例已佔到一半左右。這一業績是基於以韓國、歐美客戶為主的海外需求的上升,更重要的是海外客戶認同昀豐新能源晶體生長設備的生產工藝和全自動化的水準,同時又具有比較高的性價比,選擇昀豐新能源的設備,可以大大降低藍寶石晶棒的生產成本,在目前市場激烈競爭的態勢下具有成本優勢,這是當前藍寶石基板產能在經歷快速大規模擴張后,首要考慮的因素。

而徐總表示,雖然市場產能的擴張速度很快,但是,就實際設備的進展來看,未來其實以替換設備為主。就2011年看,市場上的長晶設備雖然出貨很多,但選擇面少,成本方面比較沒有彈性。但2012年、2013年就不同了,隨著設備容量、技術的提升,各家藍寶石基板廠商,無可避免地要購買更新的設備才能夠維持持續競爭力,以應對未來的成本戰。徐總預期,2英寸晶棒的價格從每毫米8美元,一直降到每毫米5美元,未來可能跌至4美元。他認為,單位毫米成本,將是最重要的比較關鍵,也是最本質的東西,在市場行情不好的時候更是明顯。

因此,昀豐新能源強調其設備帶來的成本優勢,新的設備出來之後便會一直淘汰舊產品,這時該公司的設備,預期將會比其他競爭對手突出更具吸引人的成本的優勢,確保降低客戶的運營成本。

因時制宜,提供客制化機種,應對藍寶石大尺寸市場需求

展望未來藍寶石基板市場,徐總認為,藍寶石基板會走向大尺寸市場,從2英寸逐漸過渡至4、6英寸。目前該公司的出貨交期,差不要多是2個月,按每月最高產能是50台計算,一年最高實現600台的產能。但他補充說明,目前市場的狀態應該不會到產能滿載的階段。

不過,昀豐新能源提供了客制化設備的訴求,針對不同客戶對自動化設備的不同要求,昀豐新能源提供了選件服務,包括測溫系統等等。如果客戶有純熟的技術工人,那就可以選擇性的把一些設備套件刪掉。另外,昀豐新能源也提供多台設備集中控制功能(最多可至48台),並針對多爐提供控制系統。

現階段昀豐新能源的零件進口率約50%,和競爭產品比較,昀豐新能源的設備售價少了60%,相當有競爭力。該公司在2011年的產值達上億人民幣,且 2012年的銷量持續看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打造高品質的藍寶石基板,也離不開高端設備的保駕護航。昀豐新能源也將繼續專註于掌握自主技術,以創造藍寶石基板新價值,促進LED行業高端設備國產化的轉型升級。

LEDinside觀點

隨著矽基對LED產業的步步緊逼,藍寶石基板為基礎的LED產品,在6寸、8寸以上的領域,可能會遭遇競爭壓力。而藍寶石基板價格的進一步下降,應該會維持藍寶石基板LED一段不短的競爭優勢。

以目前藍寶石設備市場來看,掌握自主技術能力的廠商,以及提供單位毫米成本降低的廠商,在市場對價格敏感度較高的當下,有機會衝出一片天。設備的穩定性、可靠度,應該是各家努力的重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