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廣聯郭总:穩健中求發展,備足糧草好過冬

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機構中國LED在線(LEDinside)統計,中國MOCVD機台保有數量已達到900台,預計年底前將突破1000台,但是與高保有量相對應的機台開工率卻一直不足。不過無錫有一家新加入的外延晶元企業,在顯示屏市場的藍綠光晶元卻表現出強勁的動能,市場擴張速度迅速,他們的8台MOCVD滿負荷生產,但產能還略有不足。在中國外延片廠紛紛大手筆動輒訂購上百台MOCVD的投資狂潮下,2011年7月開始涉足LED外延晶元業務的這家公司顯得相當的謹慎保守。不過現在回看,供過於求的大勢之下,這種保守實在是一種明智,這家公司就是江蘇新廣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帶著對這家公司經營策略的好奇,LEDinside榮幸的採訪了新廣聯的副總經理郭文平先生。

做LED不是跟風拿補貼,是為了企業轉型長遠布局

公開資料顯示江蘇新廣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8月成立於美麗的太湖之濱,是由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和中信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資組建的國家級重點高新技術企業,是經商務部、外交部、文化部等六部委認定的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專業從事只讀類光碟複製、只讀類半導體存儲晶元複製及產品研發、GaN基高亮度LED外延片及晶元研發、生產與銷售,專業提供LED顯示照明應用系統解決方案,產品覆蓋文化教育、電子資訊、LED顯示照明等眾多領域。

據郭總介紹,新廣聯最早以磁帶複製為主業,伴隨著信息化時代的到來,公司轉型切入光碟和半導體存儲晶元產業,后又涉足LED行業。與很多企業因看中高額補貼而介入到LED行業不同,新廣聯切入LED行業完全是企業轉型所需。之所以選擇LED上游部分,新廣聯決策層做了周密的調研並根據企業的自身優勢而確定。新廣聯的兩大股東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和中信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本身就是戶外顯示屏的終端使用者,每年都有大量的採購需求,新廣聯等於擁有一個天然的出海口。但擁有市場並不能保證企業在這個產業一定能取得成功,還必須具備技術和資本的門檻。在LED產業鏈上,相對應用、封裝來說,外延晶元是最有技術門檻的環節,而新廣聯具備豐富的半導體產業化生產管理經驗和雄厚的資本實力,所以決策層最終決定介入到LED外延和晶元領域,同時利用兩大股東在顯示屏市場的需求,將市場定位在顯示屏用晶元這個細分市場。


 
新廣聯工廠一角


 
新廣聯工廠一角

LED事業進度超預期,時艱中堅持研發為將來

新廣聯LED外延晶元專案2011年2月正式奠基動工,在半年內順利完成廠房改造、潔凈室裝修、輔助設施及氣體供應系統建設、生產設備採購、技術方案制訂、產品定位等相關工作,同年9月即開始生產LED外延片及晶元。經過幾個月的工藝開發、生產磨合、產品可靠性測試及品保體系的完善,于2012年1月正式進軍高端戶內外顯示屏領域。從進入顯示屏領域開始,新廣聯藍綠光LED晶元即以高亮度、低電壓、高可靠性以及極佳的一致性獲得了顯示屏客戶的高度認可,迅速地在競爭白熱化的顯示屏市場上獲得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據LEDinside了解郭總帶領的公司技術團隊超過20人,掌握了領先的外延核心技術和晶元技術,經驗豐富卻又相當年輕有衝勁,在產品性能提升和新產品開發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和快速的反應能力。為了公司的可持續發展,增強企業的研發創新動力,新廣聯還即將成立LED應用研究院,在攻克LED外延及晶元產品關鍵技術的同時,將在LED智能顯示與照明等多個前沿領域進行深入研究。

無錫政府招商政策成熟,不補貼設備機台

新廣聯位於長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無錫,是無錫市唯一的一家外延晶元企業,LEDinside就此向郭總請教無錫有沒有特殊的政策或者補貼能給到新廣聯?以及怎麼看這些補貼政策。

很多地方政府出台了企業購入MOCVD機台,政府給予高額補貼的相關政策,以此來吸引這些所謂的高科技企業的入駐。實際效果來看,到目前為止,只有為數不多的幾家在真正的量產。而無錫市與此相反,因為本身的工業基礎紮實、財政收入穩定,沒有短期的政績壓力需要招商引資。該市的高科技企業的引入政策僅僅是提供一個平台:只要你是高科技企業,你要來我這裡投資,我都很歡迎,科技園區以很低成本給你用,三年之後看成效,企業成效好,是真的有核心技術、有競爭力,那麼好,我重點來扶持,給予相關政策支持,如果不是,那麼不好意思,我請你搬出去。

新廣聯作為無錫唯一的一家外延晶元企業,市政府雖然非常重視,但我們目前保有的8台MOCVD都是通過企業自有資金投資,沒有拿到無錫市的一分補貼。這對我們反而是好事情,在目前LED行業產能過剩的形勢下,我們完全按照我們企業自己的經營計劃放慢投資速度 ,充分利用現有設備的產能,雖然產能略有吃緊,但是在現在這樣時有封裝企業倒閉的市場環境下,我們正好可以把有限的產能服務好經營狀況良好的優質客戶,規避市場風險。

支持人才合理流動,留住人才靠分享

關於現在LED外延頻繁發生的大規模的挖角和人才流動,LEDinside也就此訪問了郭總的看法。

郭總認為,熟練的LED外延和晶元工程師,特別是具有開發能力的研發人才,是LED晶元這個高科技行業的稀缺資源,各個廠商為了獲得這類關鍵人才資源,出高價聘用是正常事情。人才流動可以看做是企業在要素市場的一個正常的競爭行為。

只是這些高端技術人才是知識和技術的載體,企業核心技術,特別是一些直接構成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專有技術都掌握在這個群體手中,所以,他們流動到競爭對手那裡,往往帶走了核心技術,形成技術泄密。一般成熟的市場經濟國家,就業合同上都有就業限制條款,即你離開一家企業后要有半年到一年甚至更長的過渡時間,才能到競爭對手那裡去就業,至少是不能到相同的崗位上,比如李開復離開微軟到谷歌,他就不能直接負責技術上的工作。對於一些情節嚴重的技術泄露,當事人甚至會被以商業犯罪來追究法律責任。但是我們目前的法治環境,還很難做到這樣。
 
以業內某家知名企業為例,他們引入的技術團隊,對提升自身整體實力的作用非常大,這是企業和人才共贏的一個案例。在這一點上,我們作為同行也覺得自豪。台灣的一些人才流出企業,必然會因此而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失,但在現在這樣的經營環境下,損失人才的企業自己也要反思,為什麼沒能留住人才?在如何留住人才這一點上,新廣聯非常注重以事業平台和價值觀來留住核心人才;雖然物質確實很重要,但是這有長期利益和短期利益之分,短期利益的獲取雖然很容易,但我們為人才提供的是一個長期的事業平台,並且與之分享這個事業的收益,這對真正的人才更有吸引力。相信隨著我們的穩健發展,在這輪行業洗牌的過程中,一定能吸引到更多、更優秀的人才加盟到新廣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