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名企訪:萬潤科技,用LED成就光的未來

2013年開春,中國政府頻頻出台節能環保宏觀調控政策,在利好政策帶來的美好前景前, LED企業招兵買馬,準備擺陣廝殺。然而,當前的LED照明市場已然是一片紅海, 企業逆水行舟,更需要審時度勢,對市場進行重新定位。除了價格內戰之外,“中國製造”理應具有更多的內涵,那麼,在紅海競爭下,LED企業的立身之本在哪?LEDinside有幸專訪到深圳萬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潘汝榮先生,請他就中國LED照明的市場發展情況、萬潤的策略布局等問題分享自己的看法。


 
萬潤科技副總裁潘汝榮先生
 

國內LED封裝和照明領軍企業
據潘總介紹,萬潤科技成立於2002年12月,2012年2月17日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是集研發、設計、生產和銷售為一體的中高端LED光源器件封裝和LED照明產品提供商。作為為數不多的專註于LED研發的老牌企業,萬潤擁有超過200人的技術研發團隊,從核心部分的晶圆到封裝,應用,都是自己開發和設計。憑借10多年的經驗積累,萬潤已經打造出了從LED光源器件封裝到LED照明產品生產的較完整產業鏈。在戶外照明方面,提供路燈、工礦燈、隧道燈等產品,而室內照明主要是以燈管,燈泡,筒燈三類為主。公司以“客戶化”和“定製化”的優質服務和精細化營銷策略深耕海內外市場。其自主研發出的“高效節能大功率LED路燈”、“高效節能LED燈管”被認定為國內首創,具有良好的市場推廣應用價值。公司至少在未來三年之內,將繼續穩固在國內封裝領域的品牌優勢地位,並將照明產品逐步打造成為新的增長點,建立強大的產業后發優勢。


 

萬潤科技自動編帶車間


 

萬潤科技通過美國能源之星LM80測試的產品
 

不做“價格屠夫”,呼籲產業良性發展
儘管LED照明前景可期,但是,當前卻面臨“叫好不叫座”的尷尬窘境,究其原因莫過於高企的價格。所以,不少LED企業認為,LED照明要想有更大的市場就要將價格降到最低。但是,潘總卻不主張當“價格屠夫”。他認為,這種不惜降低產品質量,以價格戰贏得市場的惡性競爭方式,會嚴重阻礙產業朝著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在LED行業,我們基本上處在同一水平,建議大家能夠在一個好的規範或體制下,共同協商定位產品的價格,不是說把價格抬高,而是在大家認可的範圍內把產品該有的真正價值體現出來。中國的LED產業未來發展應該參考海外市場那樣,各商家以理性而務實的態度,大家找到各自的市場和產品定位,做好自己的本分,學習怎樣把產業做得風風火火,大家一起在裡面過得快活,而不是非要幹掉別人才能生存。產業洗牌不是為了拼殺,而是要淘汰一些不適合持續發展的企業。既然你進入這個產業,覺得自己沒有這個持續發展能力,也不適合產業的規範與需求,就應理性地自動退場。那些自己做不好,又非要搞惡性低價競爭,把產業做爛還要把別人拖累了的行為,這是我非常不贊成的一種經營理念。”



萬潤科技LED通用照明產品

正如潘總介紹,萬潤定位於中高端市場,奉行的是腳踏實地的發展理念。“我們在LED領域是實打實的,我們希望我們所做的案例,除了規模宏大之外,還蘊含我們萬潤自己一些核心的技術和服務方案元素,能給我們的客戶群體帶來實質性的良性影響,能促進我們的業務團隊持續性發展,真正能給這個產業帶來正能量,而不只是曇花一現。我們會根據實際情況,按部就班去做,然後看市場接受度怎麼樣。我們要把一個一個好的案例,拿出來去證明這是我們萬潤照明能到的,讓市場看到LED照明在照明領域今天所達到的優異效果。就比如最近萬潤照明在北京成功完成一家連鎖超市的項目,很多客人現場看了以後,都要做LED照明。我們做的實例,要給市場看到LED在照明領域上的充分運用,能夠幫客戶達到真正想要的節能效果。我認為,定位一個品牌,首先要在產業內,專業上得到業者同人的認同,當你問起行業專家,人們都認同這是一個很好的牌子,可靠的牌子與產品品質和服務,而不是自詡為大牌子。”

LED燈泡≠消耗品,需要糾正渠道教育方向
除了品牌定位,潘總也指出了消費者消費意識偏差對LED照明推廣的影響,“消費者很難完成LED燈泡由消耗品變成耐用品的消費意識的轉變。以前燈泡買2塊錢,不知道用多久,現在我給你5萬小時,那又怎麼樣,因為這個概念作為一個普通消費者誰都沒想過,在消費者看來,5000小時和5萬小時都是一樣的,因為他們從來也沒有仔細算過;LED燈泡也是燈泡,而燈泡就是人們一直以來視為的日常消耗品,應該按照日常消耗品的價值來定價。而我們當前的市場渠道的LED照明教育,並沒有實際地把這LED燈的真正價值體現出來。市場只是初略地將之定位為環保節能燈泡,這也就是產業和市場的差距,而產業強調是LED燈泡,因為裡面添加了高科技技術成本。我是按照耐用品去生產,但是消費者還是按消耗品來給我價值。這種價值定位是不對等的,跟當前的渠道教育有很大關係。LED不像數碼產品,只是短期的潮流性的衝擊,它是耐用品,需要付出更大的價值。只有當消費者意識到這一點,才會慢慢地願意去投入資本來買。”

政策扶持需有所為,有所不為
與此同時,潘總還認為,LED照明推廣也跟政府的補助政策密切相關。 他建議,政府的政策扶持對產業的發展具有積極帶動作用,但是這種支持力度並不是要求要產業遍地開花,各省市縣都要群起效仿,而是應該把核心放在經過調查,審核的優良企業上來,支持他們進行技術研發,讓他們可以發展成為不僅在中國能當領頭羊,將來還可以走向國際市場,而且對社會未來整體發展有貢獻的公司。以韓國三星成功的為例,其政府明確將絕大部分的產業激勵政策與資源只支持強大的企業,而不是將資源分散後來支持那些中小微型企業,這並不代表政府不支持這些企業,而是政府先拉動一個大的產業龍頭,讓它來帶動整個產業,不是全面由政府來帶動你這個產業。政府只是抓大頭來支持,把這個產業龍頭做起來,但是龍頭企業也不能做所有的東西,它還是需要周邊中小型的產業供應鏈來支持,這樣既打造出龍頭企業的品牌形象,也充分發揮了其產業示範帶動效應,協助推動整個產業鏈健康有序的發展。

用LED成就光的未來
隨著第四代照明時代的來臨,LED個性化趨勢越來越強,越來越能體現光的效果。潘總表示,萬潤希望借助LED的發展,把這種更適合人類的新一代光源帶到全球各地,做出在生活中可以給人類帶來更多的生活情趣,用LED成就光的未來。“在企業形象上,可能我們將來會更注重用萬潤科技,因為科技可以做很多不同種類有價值的產品,不只是LED,我們也不只是只強調是萬潤LED照明,因為LED過後,可能又會出現新的照明模式;但萬潤科技作為上市公司,也可能往其他科技領域去發展,沒有限制只做照明。在國內市場方面,我們可能更多地是用萬潤照明作為品牌來體現我們的照明產品及商照方案,大家將從市場上體驗更多萬潤照明的優良產品和專業照明方案與服務。”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