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專訪:LED照明跨時代階段 性價比封裝才是王道

大咖淡出 產業患得患失

智慧很美 暫處華而不實

創新乏力 仍是可圈可點

節操滿地 低價漸逝漸遠

那等在產業裡的爆發被傳如流星滑落!
 

筆者之光亞感,也許有點誇張,但光亞展整體還是有點式微。在大咖橫流的LED產業,大咖走或者留下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在做什麼。 6月10日中國LED網走近封裝大咖億光,有幸採訪到億光電子生產事業群大中華區業務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劉邦言先生,談談在LED照明即將跨入2.0時代時,億光電子的產業佈局。

 

 


封裝技術差距愈小 性價比優化成競爭點

據LEDinside 5月份研究資料顯示,LED背光需求不振,照明又因歐美照明大廠清庫存,需求呈現觀望,致使台系LED廠5月合併營收普遍較4月下滑。

億光也難逃市場不振,5月合併營收為22億元,較4月下滑9.24%,較去年同期則下滑15.39%。 對此,億光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事業群大中華區業務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劉邦言表示,這種現狀雖然較以往有異常,但並沒有什麼擔憂的。據其透露,億光滿產訂單已經排到7月。

 

 


據劉邦言表示,目前億光的總產能已達到5000KK,其中A類照明背光有2000kk,B類SMD有2000kk,其他C類的1000kk。依然滿足不了訂單需求,正在積極擴產。

劉邦言還表示,2015年第一季度照明成長達到90%,飛利浦也預測2015年照明滲透率將超過30%。而對於大多數上規模的LED封裝廠來說,目前的競爭關鍵點在於優化產品,提升性價比,這也是億光的目前在做的。

其中最能體現的是,作為市場需求量最大的2835,也是億光封裝銷量最大封裝產品。億光實現原有2835的升級,並且新推出的XI2016W系列,為2835的濃縮降低整體封裝尺寸,利用超廣角優勢,在相同之光均下減少LED顆數,降低整體燈管成本。

多產品升級優化 多元化技術佈局

據億光電子劉邦言表示,億光目前的照明元件主要是出口,占比可達80%。而對於內銷的占比僅為20%,主要是價格戰。劉邦言認為,LED照明的未來的降價空間應該不是LED元件,而應該是電源和五金配件。

作為「價格戰」橫行時期的LED,億光的產品佈局幾何呢?

應對COB部分,億光推出取代低瓦數的COB照明新品XI5050W、XI7070W、XI9595W系列,可以取代市場10W以下的COB產品。至於打破常規推取代低瓦數的COB產品,劉邦言的解釋是性價比。

植物照明部分,億光封裝產品也更趨齊全,在普遍植物吸收區段上,以 430nm / 660nm / 730nm 波長能促進植物的根、莖、葉吸收最多養分並促進生長,並且針對不同種類燈具,將 0.2W / 0.5W的 2835 及 1W 的 3535 兩種封裝上實現出上述三波段,做到真正的高品質植物照明封裝。

 

 


撇開市場火熱的COB,億光還對EMC也沒有忽視。目前億光這塊的產品主要是在1W左右,產能達到100KK。

而對於倒裝及CSP部分,億光劉邦言表示,倒裝LED目前比較適合大功率市場。對於小瓦數的產品,價格高於同等產品的3倍,性價比太低,目前這塊的產品億光主要應用在背光方面。而對於延伸的無封裝CSP,產業雖然頻被唱響,但是這塊的技術不成熟。

對於國際大廠出現的CSP品質問題,億光分析認為,主要是散熱與解熱的問題。由於沒有用陶瓷基板,而是直接無封裝的形式,存在著散熱問題。對此,億光目前是主要是從有封裝CSP推起,目前已經在背光應用上實現量產,至於無封裝CSP還取決於散熱技術方面的升級。

小間距部分,目前主要是SMD的1010和0808為主,接下來的佈局是可以實現p0.75的0606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紅外LED的市場。據LEDinside副理吳盈潔指出,綜觀紅外線LED安控應用規格發展趨勢,未來SMD封裝應用於紅外線LED將逐漸取代傳統LAMP封裝形式產品。而作為深耕多年紅外的億光,劉邦言表示,紅外的市場的確很大,但是在大陸的價格可能會太低。

除了這些領域還有UV及多元整合的智慧照明等新興市場領域等。億光採取多產品升級優化與多元化技術佈局,以實現照明領域產品是往更小性價比更高方向發展,顯示領域則是越來越小的間距發展,閃光燈往300lm等高階方向發展等。

專利勝訴 助力進軍新興市場

對於新興市場方面,億光去年在印度成立分公司,主要銷售紅外線及LED照明產品;不過就營收規模來看,新興市場比重還是不大。對此,劉邦言指出,因印度一般家庭收入不高,因此市場還是以價格導向為主。印度市場所需要的產品還是由臺灣出貨,億光的策略是希望透過擴大經濟規模降成本。

但由於印度政府節能政策的實施,億光分公司達到印度開始公開招標的2000萬盞LED燈泡專案的投標資格,並已通過供應商資格審核,未來這塊市場的成長比重加大。

為了應對印度市場的價格因素,億光電子劉邦言表示,未來有可能會採用大陸LED晶片,以適應印度市場需求。

而作為進軍新興市場的「核武器」專利,億光智權處協理徐弘光表示,目前億光擁有超過1700件自主研發的全球技術專利,專利佈局處於同產業廠商的前列,另外,億光還與歐司朗、GE等廠商擁有一系列的交叉授權和授權認證,可為客戶提供充分的技術保障。

還值得一提的是,纏訟10年之久的億光與日亞化專利戰,日亞化擁有的兩項螢光粉的重要專利被判無效。而這些專利的佈局,對億光未來進軍其他新興市場將也會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