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全球市場發展現狀解析

LED照明是下一代照明產品的趨勢。一方面,壽命長、光效高、能耗低的特質,使LED照明燈具具有傳統照明燈具無法比擬的優勢;另一方面,LED產業與目前各國所宣導的節能環保、營造“綠色低碳”生活的政策相符。作為新興產業,LED已形成完整的全球產業鏈布局。

一、全球能源議題備受關注,LED照明市場規模持續增長

2011年,能源議題持續受到重視,LED照明市場迅速興起。據DIGITIMES Research最新資料顯示,2011年,高亮度LED市場規模由2010年的82.5億美元成長至126億美元,年增長率高達53%。受全球主要國家的政策推動、LED發光效率顯著提升、照明燈具整體設計趨向成熟,以及LED照明價格預估每年將有20%~30%下跌空間等因素的影響,LED照明滲透率有望持續提升。從低功率住宅用的取代型LED燈源,到高功率商用和工業用的全套LED照明設備,各類LED照明應用需求正急劇攀升。預計2015年全球LED照明市場規模將達217億美元,並有望帶動電源供應器銷量在2016年達到40億套規模,總產值達100億美元。

二、亞洲LED產業居全球之首,日、韓、中市場發展可期

2010年,亞洲已成為LED的主要生產基地,日本、韓國與中國的總體市場佔有率達到81.3%。亞洲國家中,韓國成長速度最快,2002年投入發展LED產業,2009年創造出LED背光源液晶電視市場后,為確保晶粒來源,積極擴產,至2010年市場佔有率已逼近10%。日本憑借較強的品質及技術開發能力,穩居全球LED產業的領導地位,2000~2005年市場佔有率均達50%以上,2006~2010年受台灣規模經濟與低價策略的影響,加之中、韓兩國積極主導搶佔市場,其全球市場佔有率下滑至41.5%。就中國而言,台灣地區2003~2006年間的市場佔有率均維持在20%左右,之後逐年增長,至2010年已達25.3%;中國大陸則持續微幅成長,2010年市場佔有率僅為5%。預計在韓國與中國大陸持續增長的背景下,亞洲仍將處全球LED產業領導地位。據估計,2012年全球高亮度LED市場產值年增長率將為13.4%,規模達101億美元,日本、韓國、中國台灣高亮度LED市場比重合計將達61.3%。只有把握亞洲LED產業發展全域,才能更好地抓住LED產業全球發展脈絡。

三、歐洲高昂電價與特殊光文化,助力LED照明產業起飛

歐洲整體照明市場相對較成熟,但其高昂的電價以及特殊的光文化,使得商用照明與戶外建築情境照明對LED的應用需求持續不減。據集邦科技(Trend Force)旗下的研究部門LED inside統計,2011年,歐洲LED照明市場已突破20.8億美元,預計今年將增至30.1億美元。同時,受歐盟全面禁售白熾燈泡政策影響,市場增速有望大幅攀升,預計2015年歐洲LED照明產業將達100億美元,2011~2015年間的年複合增長率有望達到49%,將成為繼日本後下一個快速成長的成熟LED照明市場。

歐洲高電價政策以及特殊光文化是促使其LED產業快速發展的重要因素。電價高對於LED照明普及是個利好,以一隻能夠取代傳統40瓦白熾燈泡的7瓦LED球泡燈為例,若每天點8小時,並以EU-27電價計算,每月一顆LED燈泡將比傳統白熾燈省下2美元,用電量更高的戶外照明或是商用照明將能省下更多的費用。歐洲的光文化注重營造光環境,而非簡單地強調燈具的種類或亮度的高低。以法國里昂為例,政府每年都拿出一些預算投入燈光建設,並舉辦燈光節、成立國際城市照明聯合戶(LUCI),將燈光和城市文化融合在一起,兼具觀光與經濟效益。

四、中國LED產業熱潮不減,在低利潤中創增長

儘管OEM的發展模式嚴重擠壓中國LED企業的利潤空間,但國內企業對產業未來的信心並未減弱。資料顯示,2012年1~7月,我國LED產業計劃新增投資總額仍達1256億元,其中超過40%的資金是在多個產業環節投資,甚至是全產業鏈投資。值得關注的是,非LED企業跨入LED行業所進行的投資已成為LED產業獲得投資的重要部分,此類專案占全部投資專案之比達45%,金額超過全部投資金額的65%。

中國LED產業熱潮與政府的支持密切相關。3月份,中國國家發改委明確將斥資400億元用於LED路燈採購,並對LED路燈使用者提供30%的財政補貼。地方政府也隨之回應,廣東省表示自今年3月1日起,全省所有財政投資建設的照明工程及新規劃發展區域,在公共照明領域一律使用LED。此外,資本市場對LED市場的青睞度未減,成為風險投資和私募股權投資最為青睞的產業之一。資料顯示,2011年國內已有7家LED行業企業在A股實現IPO,累計融資金額達36.25億元。今年2月份證監會公布的IPO申請在審企業名單中,至少有9家是LED行業相關企業。

中國LED企業在低利潤中贏得增長。資料顯示,“十一五”期間,積體電路產業規模翻番,產量和銷售收入分別從2005年的265.8億塊和702億元,提高到2010年的652.5億塊和1440億元,占全球積體電路市場比重從2005年的4.5%提高到2010年的8.6%。國內市場規模從2005年的3800億元擴大到2010年的7350億元,占全球積體電路市場份額的43.8%。2011年,在歐美經濟低迷的情況下,我國LED等節能產品出口仍逆市增長25%,LED室內照明產品產量同比增長75%,產品價格同比下降22%,產值達186億元,同比增長38%。據有關機構預測,受惠于政府扶持與價格下降,今年中國LED室內照明產值將達到306億元,同比增長64%;2015年將達到993億元,未來4年室內照明產值規模複合增長率將達到52%。

來源:中國經濟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