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行業倒閉潮「魔咒」延續 寧波安迪光電破產

LEDinside獲悉,日前,備受矚目的LED新興產業因為又一家企業的瀕臨倒閉激起千層浪。據了解,由於安迪光電投入過度擴張、銷售增長不快、財務成本較高等因素,造成企業經營困難,資不抵債,目前企業已申請破產,法院已於7月份受理債務人破產申請,有關部門正按程式處置中。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這句話用來描述當前的LED行業再合適不過了。一邊是有政府作為推手,利好政策頻出,大陸整個LED產業發展馬不停蹄;一邊則是經濟增速下滑,行業產能過剩,苦苦支撐的中小企業承受著前所未有的生存壓力。

安迪光電申請破產

7月下旬的寧波工業重鎮余姚,35攝氏度高溫帶來的燥熱襲擊著這個雲集中小製造企業城市的各個角度。

早在今年5月份,互聯網上就有網友發帖稱,“寧波安迪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欠員工4個月工資,董事長嚴偉峰已經跑路”,該網友還稱,“去年3月份就欠債2億元人民幣(下同),大概三個月就換一次總監,電費都欠了10多萬,估計是撐不下去了”。

7月27日,位於余姚市蘭江街道工業功能區的安迪光電現場,進口大門緊鎖,整個廠房空蕩蕩的,進口處大門張貼著6月份由余姚市自來水有限公司發出的因未繳清水費和逾期欠繳違約金停止(中止)供水的通知單,一張消防表水費用是170多元,一張則是生活用水費用2817元。

“5月21日,就已經被接管了。”現場自稱為代表當地政府部門接手看管廠房的值班人員介紹,安迪光電整個廠房空無一人,工人都走了,在進口處內側張貼著工人申請工資的通知說明,“這些用於工資的錢都是政府前期墊進去的”。

昨日(8月6日),安迪光電所在的蘭江街道出示的《寧波安迪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情況說明》顯示,由於該企業投入過度擴張、銷售增長不快、財務成本較高等因素,造成企業經營困難,資不抵債,目前企業已申請破產,法院已於7月份受理債務人破產申請,有關部門正按程式處置中。

“攤子鋪得太大,庫存的產品半成品積壓較多。”浙江省照明電器協會理事長翁茂源表示,LED行業產品技術更新很快,如果產品銷售不暢,積壓更多,3~6個月內不能銷售,新的產品就會淘汰原來的產品,經銷商就會退貨給企業,造成較大的資金鏈問題。

曾是明星企業

7月27日傍晚,天色漸漸暗了下來,安迪光電雖已瀕臨破產,矗立在從往返於杭州與寧波的杭甬高速旁的安迪光電“LED照明集成供應商”巨幅企業形象看板仍然突出地矗立著。

安迪光電2009年加入寧波市照明電器行業協會,寧波市照明電器行業協會王林康秘書長表示,安迪光電的年產值約在1億~2億元。余姚市蘭江街道提供的資料顯示,2011年,安迪光電銷售4000萬元左右,稅收近百萬元,其產品既有內銷,也有外銷。

對於安迪光電法人代表嚴偉峰是否“跑路”,以及截至目前該公司所涉及的債務數額等問題,余姚市方面未予回復。

此前有媒體援引余姚市蘭江街道消息稱,安迪光電由於企業資金緊張,職工工資只支付到今年的1月份,已無能力支付,但嚴偉峰並未跑路,政府已要求嚴偉峰不能出境,且由其控制的多家企業借款近3億元,面臨倒閉。

工商資料顯示,嚴偉峰2005年註冊成立安迪光電公司,屬於有限責任公司(台港澳法人獨資)公司,公司官網顯示,該公司註冊資金1098萬美元。在新興的LED照明領域,說安迪光電是耀眼的明星企業並不為過,曾先後因為技術創新獲得不少榮譽。

公開報導顯示,寧波安迪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曾以“用於製造發光二極體封裝用膠水的有機矽組合物”、“太陽能LED照明裝置及太陽能電池”等兩項技術成果,分獲寧波市2011年發明創新獎銀獎和銅獎,以及榮獲余姚市蘭江街道2011年度十佳創新創優企業。寧波市照明行業業內人士介紹,目前安迪光電在LED封裝及照明應用領域註冊的國內外專利已經超過200件,2008年曾被評為年度省級專利示範企業。

但另一方面,“安迪光電一直在高負債運行,銀行借款用於擴大生產廠房、購買設備以及技術研發,資金鏈緊張問題一直都存在。”該業內人士稱,安迪光電自稱公司占地面積達到53000平方米。

“產品有知名度,但市場接受程度似乎並不高。”一位元曾在安迪光電從事華東區域市場開拓的人士稱。公開資料顯示,安迪光電主要通過江蘇、山東等地市場擴展。

就在被傳出老闆跑路、經營狀況陷入危機前夕,安迪光電剛參加了兩年一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國際照明燈飾貿易展覽會之一的德國法蘭克福照明展,向外界傳遞自己的產品。安迪光電稱,展會上,公司最新開發的軌道燈、面板燈、新款筒燈,廣受客戶的贊許。展會的6天時間內,共接待了約600多位元客戶。

如今,擺在安迪光電面前的卻是:法院已經對安迪光電申請破產立案受理並裁定,由余姚法院按程式處置。

浙江星韻律師事務所律師、浙江省律協企業重整及破產管理業務委員會委員童衛華介紹稱,當企業資不抵債時,公司管理層可以向法院申請破產,立案受理後法院可以指定轄區法院具體執行,而法院可以指定協力廠商管理人,根據企業的資債情況進行重組、和解或清算。

根據相關規定,企業破產一旦申請獲得法院批准,則債權人就不能向破產企業催逼債務,法律允許由同一個企業的管理層向債權人提出一個重組方案,延期歸還債務,停止發放股息,暫停支付債務本錢,只支付利息,削減無擔保的債權。

行業整體利潤下滑

安迪光電的瀕臨倒閉引發業內關注。新浪微博認證為中國照明電器協會官方網站中國之光網商務總監、副總經理丁建華表示,目前LED行業過熱,企業想生存光憑概念不行,還須有過硬的產品和創新能力。也有網友稱,代工封裝,沒有核心競爭力,結果可以預見。

據介紹,安迪光電在整個產業鏈中從事LED封裝及應用照明領域,目前LED行業主要分為上游的晶片製造、中游的封裝以及下游的應用領域,“產業鏈的利潤70%集中在上游,中下游利潤都不高,與此同時,愈演愈烈的價格戰也讓本來就不高的利潤率進一步壓縮。”

寧波升譜光電半導體有限公司尹輝則稱,由於下游應用照明進入門檻低,競爭更加激烈,且品質參差不齊。

安迪光電所在的寧波是全國重要的燈具生產和出口基地,近年來發展“如火如荼”,產值超過了100億元,增長率近60%,目前全市有LED照明及相關製造企業1000餘家。但在當地一篇題為《寧波LED照明:繁榮背後期待新突破》的文中稱,傳統燈具的製造經驗和技術優勢為LED照明產業的迅速崛起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不可否認的是,上游核心技術缺乏、配套產業不健全等弱點也成為產業發展的主要瓶頸,在成本大幅上漲、國外壁壘層出不窮等多重壓力下,寧波LED照明產業正在期待新的突破。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LED行業過熱,企業想生存光憑概念不行,還須有過硬的產品和創新能力。統計資料顯示,除了雷曼光電凈利潤較去年微幅上漲0.15%,國星光電、鴻利光電、瑞豐光電三家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凈利潤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

LEDinside编辑台認為,受歐債危機影響以及全球性產能擴充、集中等影響,LED行業中小企業會在2012年迎來倒閉新高點!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LED行業中,歷年來的5至7月份是外銷的淡季,由此推斷,8到10月份是中國大陸LED企業面臨倒閉的高風險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