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制定LED通用標準 期望成國際LED標準

為協助臺灣照明產業朝高值化發展,工研院與資策會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結合六大公協會與產業聯盟,組成“臺灣LED與照明標準調和會議”,經過多次調和討論,通過五部“智慧照明系統標準”,成為臺灣第一件照明系統產業共通標準。

結合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臺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臺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LED路燈產業聯盟、臺灣照明委員會等公協會與產業聯盟,期望借此智慧照明系統標準的建立,帶動產業鏈整合、擴大市場商機,促進臺灣照明產業朝向高值化與標準化發展。

“臺灣LED與照明標準調和會議”主席朱慕道表示,對於LED產業而言,照明系統標準的制定有助於加速臺灣智慧照明系統標準化。因此,在技術處支援下,我們加速結合產業界建立共通且一致性之照明聯網標準,開發符合標準規範之產品與系統,進而促成產業發展與產業鏈整合、形成產業群聚效應,希望能帶動臺灣照明產業朝向高值化與標準化,以爭取全球成長快速的照明商機。

工研院量測中心主任段家瑞表示,由工研院與資策會及六大公協會共同組成的“臺灣LED與照明標準調和會議”,一致通過五部“智慧照明系統標準”,含蓋智慧照明之系統功能、廣域網路路介面、場域網路介面、場域網路設計及照明設備五大範圍,可有效促成包含照明燈具、系統管理平臺、照明網路、感測技術與智慧分析等產業上、中、下游的整合。此外也將同步申請國家標準以架構臺灣智慧照明完整體系,未來也將透過CIE-Taiwan參與國際照明組織標準討論,將此標準推展至國際標準以提升臺灣對國際照明標準的影響力。

資料顯示,2012全球LED產業預估值達17,503百萬美元,臺灣LED產值達4594百萬美元,加上能源議題持續受到重視,應用高效率光源配合照明管理系統以提升整體照明效能與品質的智慧照明系統成為照明產業包括的發展趨勢。透過“智慧照明系統標準”的建立,可以使智慧照明系統標準化,使其廣泛的應用在生活周遭環境像是停車場照明、路燈照明、公共空間照明甚至室內照明等等。並可協助並讓各縣市採用照明系統時可以有統一彼此相容的標準,也使分階段導入的照明系統都有一致的標準,提升管理效率。

同時,透過標準的訂立,也可以協助廠商開發符合標準規範之產品與系統,並促進智慧照明功能得以垂直整合,以建立產業群聚效應。未來期望透過多方管道參與國際標準組織,進而促使五部“智慧照明系統標準”成為國際照明標準組織引用之標準,以協助臺灣照明產業順利進軍國際市場,擴展全球智慧照明市場商機。

據悉,該項標準目前已在臺灣新北市三重區、澎湖縣兩地路燈標案先行導入,但去年底臺灣行政院公佈的《全台設置路燈措施》(共32.6萬盞LED路燈)由於已經有部分地方政府於今年內啟動招標程式,因此恐怕短期內部分標案已經來不及趕上,但透過產研界努力,明、後年這些標案將會陸續看到成果。

《智慧照明系統標準》除了整合大陸產業標準外,另一大目的也為兩岸標準搭橋,主要關注3大要點:技術、成本、安全性。目前中國市場在此領域著墨不多,而台廠經標準整合加持後,技術及成本競爭力將更為提升,進而強化台廠發展中國照明市場機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