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LED行業IPO第一高價股南大光電破發

作為本年度IPO第一高價股,南大光電在它上市後的第8個交易日終於嘗到了破發的滋味。昨日,該股盤中破發,收盤也僅僅守住66元人民幣(下同)發行價上。

高價發行股必遭市場拋棄,南大光電在這條A股屢見不鮮的定律上也沒有成為例外。在二級市場上,南大光電上市第一個交易日大幅上漲24%,但隨後立刻跌停並一路下滑,昨日盤中已經一度破發,收盤時恰好收在66元的發行價上,離徹底破發僅有一步之遙。

而值得一提的是,面對破發,南大光電並非無所作為。14日,南大光電曾經出招“保發”,公司當然發佈公告稱計畫2012年中期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現金紅利10元(含稅)。同時,包括董事長在內的公司8名董事會成員均書面承諾,將在董事會上對上述權益分派相關議案投贊成票。但顯然,市場的走勢說明,投資者對這一利好並不買帳。

多名市場人士也對南大光電此舉表示不解。“非要上市以後才來10送10,為什麼不在發行時就把股份攤大稀釋充分呢?”一名分析師表示,類似南大光電這種刻意用法定的最低股本規模上市發行的做法,顯然是為了令讓每股業績看起來更好看,而隨後的“10送10”實際上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根據同花順IFIND統計資料顯示,南大光電是近期上市新股中發行規模最小的新股之一,發行規模僅為1257萬股,但得益于其高發行價,其實際融資額高達8.2億元,超募幅度超過500%。然而,南大光電雖然發行價今年最高,但它卻是典型的業績變臉股,公司披露的上市公告書顯示,公司在上半年實現1.12億元的營業收入,同比下滑15.48%;實現5472.94萬元淨利潤,同比下滑27.71%。

今年6月份新股發行制度取消網下配售鎖定期以來,新股發行後的表現也是呈現大幅度分化的情況。近期表現最好的新股石煤裝備[13.95 -0.29%]、一拖股份[8.89 -3.37%]上市以來漲幅均高達80%以上。和南大光電這類高價發行股一路走低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這兩隻股價一路上揚的新股均為發行價低於10元的低價股。

此外,新股破發率目前也仍然在緩慢上升。在6月至今發行上市的49只新股中,上市首日收紅的股票有30只,這意味著,大約60%以上的新股得以在上市首日保住發行價金身;但如果將新股表現的統計時段延伸,則按昨日收盤價計算,這49只新股中,開始進入“破發”狀態的新股已有24只,破發比例已經上升到近50%。

來源:深圳商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