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光電搬遷折射出大陸LED企業面臨的考驗

已有企業因盈利情況惡化緊急搬廠

上周深圳雷曼光電(下稱“雷曼”) 因緊急決定搬至惠州基地,部分員工欲離職而引發賠償糾紛。有知情人士透露, 雷曼急於遷廠擴大規模的原因是其盈利狀況持續惡化。事實上,目前不少LED 企業都在訂單減少和凈利下降的困境中掙扎。業內人士預計,今明兩年將成為LED 行業泡沫的破碎期。

擴張自救引勞資衝突

據了解,2011 年雷曼募資6.05 億元人民幣(下同)建立LED 產業園, 其中1.43 億元用於投資高亮度LED 封裝器件擴建項目、高端LED 顯示幕及LED 照明節能產品擴建專案。上述惠州基地正是其中的募投專案之一。知情人士稱,其之所以急於搬遷是由於受到規模小和毛利低的雙重壓力,必須擴張規模所致。

作為最早登陸創業板的LED 企業之一,雷曼的規模並不突出,近兩年的業績顯示毛利率不斷下滑。今年上半年,該公司營收1.48 億元, 同比增長21.50%,但毛利率卻滑落至低谷, 僅為13.67%。一位元行業分析師表示, 無論規模和毛利率,雷曼都遠低於同行。在今年的市場環境下,其生存壓力變得更大。

LED業將迎泡沫破碎期

事實上, 在規模和毛利深淵中掙扎的遠不止雷曼一家,上半年不少LED企業訂單數急劇下滑。深圳一家LED 燈具公司的外貿經理表示:“前三季度出口下降了近一半。”深圳半導體照明促進會常務副秘書長鮑恩忠更是直言:“今年是最差的一年。”

訂單的減少直接導致企業生存困難

瑩輝照明董事長徐振森表示:“目前國內50%的LED 企業生存都成問題。”而鮑恩忠則稱,在大陸LED 企業最集中的深圳,“每幾天就有一家企業倒閉”,不過倒閉的都是些小企業。

不過,與小企業倒閉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一些龍頭企業的逆勢增長。據徐振森介紹,瑩輝集團今年前三季整體增長仍破兩位數。他認為,從去年到今年深圳鈞多利老總跑路、願景光電倒閉、寧波安迪破產等一系列企業倒閉事件,都是行業洗牌的表現。“大陸前些年投資形成太多泡沫,未來兩年是泡沫的集中破碎期。”徐振森說。

來源:羊城晚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