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禍不斷:佛山照明被立案調查

深交所昨天早間公告,公司於2012年11月2日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調查通知書》,通知稱“因涉嫌資訊披露違法違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的有關規定,我會決定對你公司立案調查,請予以配合。”公告顯示,公司將積極配合監管部門的調查工作,並按有關規定及時履行資訊披露義務。

今年以來“緋聞”不斷

因發生對股價可能產生較大影響、沒有公開披露的重大事項,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的有關規定,佛山照明自2012年11月5日開市起停牌,待刊登相關公告後複牌。該股下午1時複牌後,最低一度觸及跌停至6.20元,到收盤跌幅收窄至4.21%。

接連浮出水面的關聯交易、內幕交易等“醜聞”讓佛山照明今年以來幾乎沒有喘息的餘地。今年十月份,佛山照明因日常關聯交易違規、關聯投資違規、關聯擔保違規和關聯財務資助違規“四宗罪”,遭到深交所通報批評。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照明在今年8月2日一口氣發佈了20份公告,以此對7月13日未披露的關聯交易進行補充。此番披露使得佛山照明“親友團”浮出水面,分別涉及鐘信才的長子、次子、弟弟、小姨子、親家母等。而上述施諾奇加州電氣和亮奇電器正是鐘信才長子鐘永亮設立的。鐘信才次子鐘永暉則持有斯朗柏企業95%股權。除日常關聯交易違規外,佛山照明還涉及三筆關聯投資違規。

市場人士認為,昨天該股跌幅收窄,說明經過前期的調整,投資者對於佛山照明爆出醜聞已經較為麻木。不過,近20%的下跌後,沒有迎來反彈,也說明此次的“財務造假門”已經對佛山照明的形象造成較大的影響。短時間內,若無利好,股價將隨大盤弱勢調整。

股價跌去16.8%被拋棄

自7月5日被證監會點名批評佛山照明隱瞞三年關聯交易以來,投資者不停追問佛山照明近兩年來不斷“出事”的原因。

伴隨著質疑,股民選擇用腳投票,從今年七月份開始佛山照明股票就成為散戶拋棄的對象。自7月5日起,佛山照明的股價持續走低,7月6日,股價大跌6.75%,而截至昨日,已經跌去16.8%,最大跌幅高達22%。

投資者則普遍認為,資訊披露及時、真實乃一家上市公司誠信之本。佛山照明隱瞞和多家公司的關聯關係及多宗關聯交易的行為,已經給自己打上了“不誠信”的標籤。在關聯交易的背後,是否涉及更深層次的利益輸送、財務造假等問題,難免引人猜度。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機構人棄我取,在低位抄底佛山照明。7月5日公告當天,在幾乎跌停的粵照明B成交榜中,買入排名靠前的席位中不乏國信廣州東風東、國泰君安深圳華強北、國信深圳泰然九等“大鱷雲集”的一線營業部。

佛山照明的公告中並未披露更多關聯交易詳情,廣東證監局對鐘信才及公司的處罰也只是責令改正並驗收,並未開出罰單,也算是點到為止。因此結果也只是行政監管措施決定,而非行政處罰決定,對公司經營並沒有實質影響。

來源:廣州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