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市場探底:猴子吃薑的矛盾所在

由於LED的銷量跟不上成本的變化,這方面的市場得到了很大的約束,讓這方面的市場遭遇了很沉重的打擊,這是LED產業目前遭遇的最大瓶頸。也因此,針對改善LED成本問題的討論,一直沒有停過。對於LED成本的改善也在近期有專家提出改善LED成本與製程的產業新思維,LED被公認為21世紀“綠色照明”,具有“高節能”“壽命長”“多變幻”“利環保”“高新尖”等特點,LED通用照明成為最具市場潛力的行業熱點。如果目前1/3的白熾燈被LED燈所取代,每年就可為國家節省用電1000億度,相當於三峽工程一年的發電量。

目前在LED製程中,藍寶石基板雖然受到來自Si與GaN基板的挑戰,但是考慮到成本與良率,藍寶石在近兩年內仍然具有優勢,可以預見接下來藍寶石基板的發展方向是大尺寸與圖案化(PSS)。由於藍寶石硬度僅次於鑽石,因此對它進行減薄與表面平坦化加工非常困難,在逐漸的摸索中,業界形成了一套大致相同的對於藍寶石基板進行減薄與平坦化的工藝。

由於成本以及電性考量,許多大廠開始嘗試使用非藍寶石基板技術來打造LED,知名的廠商包括台積電固態照明(TSMC SSL),以及美國Bridgelux與日本東芝(Toshiba)的組合。近年來,世界上一些經濟發達國家圍繞LED的研製展開了激烈的技術競賽。美國從2000年起投資5億美元實施“國家半導體照明計劃”。中國財政部2008年開始實行的《高效照明產品推廣財政補貼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將半導體LED照明列入其中。

目前使用非藍寶石基板技術來打造LED的廠商,著名的包括日前才宣布量產的台積電固態照明(TSMC SSL),以及美國Bridgelux與日本東芝(Toshiba)的組合。來自美國設備大廠Veeco講述了Gan-on-Si的進展,預期8寸設備是未來市場新焦點。德國設備大廠Aixtron除了談到Gan-on-Si,也推出採用MOCVD設備,用更高溫製程來打造電源裝置,已經有廠商購買並切入電源市場。日本設備大廠大陽日酸也推出Gan-on-Si的MOCVD設備產品,並強調利基市場。

LED照明營收市占率前十名廠商已經囊括了31%市占率,其餘70%的LED照明市場,全球有上千家廠商分食。自2012年起,LED商業照明供應廠商陸續增加,導致價格出現明顯下跌,加上2012年商業建築,包括辦公大樓、商店、倉庫與旅館的面積與數量成長,同時也增加LED商業照明市場需求。另一方面,燈具設計聯盟對於4英尺燈管訂出規範與要求,以因應LED商業照明市場的興起,美國有機會接替日本成為下一個LED照明的主要市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