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繼續:政府補貼居然超企業利潤 LED產品省錢嗎?

近日,《多地強制推廣LED產品被指將引“行業災難”》報導後,業內反響強烈。從公開管道瞭解到,目前中國LED產業主要依靠政府補貼生存,產品性價比嚴重失衡。政府補貼誘發企業投資衝動在LED行業屢見不鮮。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年初到11月10日,上市的LED企業有7家,股價全部大幅下跌,跌幅從20%至65%不等。

7月3日,瀕臨退市風險的廣鋼股份亮出了2012年LED行業補貼第一大單——獲2億元財政補貼。

7月11日,科技部網站發佈了《半導體照明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該規劃要求,到2015年產業規模達到5000億元,將培育20—30家掌握核心技術、擁有較多自主智慧財產權、自主品牌的龍頭企業,扶持40—50家創新型高技術企業等。

8月24日,中國電子進出口總公司發佈2012/2013年度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專案(室內照明產品——LED筒燈、反射型自鎮流LED燈)以及(室外照明產品——LED路燈、LED隧道燈)中標入圍結果。

據瞭解,為實施“十二五”節能減排計畫,國家自2009年開始對LED照明行業補貼有增無減。2012年5月,廣東省人民政府提出,3年內在全省公共照明領域全面普及LED照明產品,帶動LED產業在2015年實現年產值5000億元以上的目標。來自廣東科技廳的資料顯示, 2010年以來,廣東財政投入專項資金13.5億元,引導企業和社會投入配套資金近60億元。

從報表資料中可以看到,上市公司三安光電三季度利潤6.67億元,補貼高達3.28億元,占比近半。無獨有偶,德豪潤達今年中期淨利潤為1.2億元,政府補貼就高達1.5億元之多。

巨額的補貼令相關企業投資衝動不止。三安光電決定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63 億元投資安徽三安光電有限公司蕪湖光電產業化(二期)項目和安徽三安光電有限公司LED 應用產品產業化專案,目前,該公開發行股份事項已上報中國證監會,尚在審批之中。

據業內人士介紹,目前,LED核心技術——晶片技術主要被美國控制,一部分掌握在臺灣,中國內地則主要是LED代工基地,珠三角是應用市場較大和中下游企業的聚集區,但無法掌握核心技術而致LED照明產品性價比失衡仍是LED產業的硬傷。

據中國臺灣媒體報導,11月21日,台中市議會建設都發水利委員會刪除“中央”補助LED路燈的新臺幣7900萬元預算,LED亮度及耐久不足是最大問題。

台中市議員李中表示,LED路燈的散熱不易且亮度不夠,目前約每50公尺裝設一盞鹵素路燈,若改為LED路燈,必須每20至30公尺裝一盞,亮度才足夠,增加路燈座的密集度,勢必引起民眾反彈。LED路燈的造價約4萬元,散熱問題還沒解決,所以基板容易脆化,只有5年壽命,而傳統路燈每盞造價只要4000元,LED路燈雖然節省了部分電費,但整體而言並沒有比較省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