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電不懼風險再融資玩激進銷售

“在下游不斷傳出有企業倒閉的消息時,三安光電還不懼風險,玩激進銷售。”12月9日,有投資者對三安光電應收賬款和應收票據的迅速增加表示擔憂。一位元財務分析人士稱,在LED晶片下游遭遇寒流的情況下,公司激進銷售面臨巨大風險,可能面臨回款難問題。而公司激進的銷售舉動,可能是為保定增。

公司財報顯示,2012年開年以來,三安光電的應收款便迅速飆升。2012年年初,其應收票據約為1.14億元人民幣(下同),截至三季度末其應收票據飆升至7.86億元;公司今年年初的應收賬款約為4.65億元,而截至到三季度末公司應收賬款約為14.92億元。

今年前三季度,三安光電應收賬款與應收票共計增加約為10.27億元。同期,其營業收入約為23.53億元,其應收賬款與應收票據合計占同期營業收入的43.65%。

三安光電應收款激增,與行業內的其他企業形成巨大反差。

統計發現,今年前三季度,乾照光电、華燦光電、士蘭微的應收款項(這裡指應收賬款與應收票據之和)占同期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39.13%、8.21%、3.27%。三安光電為大陸幾大LED晶片上市企業中最高。

乾照光电2012年三季報顯示,其應收票據從期初的0.45億元增加到三季末的0.94億元,其中上半年增加0.32億元,第三季度增加0.17億元;而公司應收賬款從期初的2.19億元增加到三季度末的2.77億元,其中應收賬款上半年增加了0.55億元,三季度只增加0.03億元,由此可看出,乾照光电下半年收緊了賒銷力度。而三安光電今年前三季度增加的6.72億元應收票據中,在今年三季度發生的便有3.6億元。

在三安光電大玩激進銷售的同時,2012年年初以來,LED晶片行業下游的封裝行業,近四成LED封裝企業面臨倒閉,不時有企業倒閉的消息傳出。

資深財務專家景小勇表示,在這樣的額情況下,公司承擔著一定的風險,“應收款的劇增,可能與行業特性有關。不過大公司與小公司合作一般都會有優勢”。

資料顯示,華燦光電2012年前三季度的預收賬款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而乾照光电前三季度預付款約為490多萬,三安光電約為510萬,與這些公司的巨額應收款形成鮮明對比。“這說明下游更吃緊,沒有錢預付給他。”景小勇說。

一位財務分析人士分析稱,在產業鏈下游遭遇寒流的情況下,三安光電的激進銷售行為,面臨巨大回款風險,力促其鋌而走險的動機,可能是為了保定增。

資料顯示,2011年4月份,三安光電宣佈擬公開增發不超過2.1億股,募資不超過80億元,全部用於安徽三安光電有限公司蕪湖光電產業化(二期)項目和安徽三安光電有限公司LED應用產品產業化專案。該增發方案於2011年5月獲得股東大會通過, 9月份,公司董事會決議時將募資總額調整為不超過63億元。今年4月18日,其又宣佈將公開增發方案的決議有效期延期一年。近期股價持續下挫的情況下,公司幾位元高管自掏腰包增持公司股票60多萬股。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