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耗:億元級LED企業嘉浩光電或「世界末日」來臨

LEDinside獲悉,12月,東莞市嘉浩光電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嘉浩光電”)因拖欠供應商達1800萬元貨款,而被東莞市人民法院查封。據悉,嘉浩光電實際上總資產還不到700萬元,目前其董事長孫義洋已經跑路。

在東莞和深圳工商局了解到,嘉浩光電註冊時間是2011年3月,不過其前身是東莞市偉浩電子材料有限公司,成立於2003年,主要經營電子線路板、電子材料等產品。“嘉浩光電也是老字輩企業了,在行業里比較低調,但是年銷售額也超過億元。”該供應商表示。

2010年7月,孫義洋曾出資495萬元,在萬安縣工業園購置90畝土地,修建嘉浩產業園,總投資額達5億人民幣。東莞市偉浩電子材料有限公司,出資50萬元,占0.1%。該產業園主要經營LED照明及亮化、LED顯示幕生產及銷售業務。同年,孫義洋還在深圳成立嘉浩光電科技有限公司。

孫義洋是希望通過擴大產能來提升公司業績,然而由此出現的資金鏈短缺成為嘉浩光電停閉的直接導火索。

然而嘉浩光電供應商反應,嘉浩光電產業園是否真實擴產,還值得商榷。“目前行業慣用的手法是給供應商和資本家描繪一幅藍圖,借助他人之力,提升自己。”當致電孫義洋手機時,其顯示的是已經關機。

事實上,在嘉浩電子擴產的同時,LED顯示幕行業已經出現產品價格大幅下滑,毛利率低下,行業過度競爭的情形。

國星光電、雷曼光電、安普光、木林森等封裝企業紛紛降低產品價格和擴產。據悉,今年LED燈珠成倍下降,原先RGB40元/K,現在市場出現20元/K;5050RGB,以前是500元K,現在出到了80元K,這也給LED顯示幕廠商造成了一些潛在的庫存貶值風險。

 “嘉浩光電最大的問題是產品毛利率太低,他所經營的產品無法是他盈利,再加上沒有核心技術,在行業大波動的情況下,他們的抗風險能力也是最差的,所以最先倒下。”該供應商表示。

事實上,嘉浩光電所遇到的問題,也是LED顯示幕行業普遍存在的現象尤其是,銷售規模過億的企業,抵禦風險能力最低。“浩博光電、大眼界、嘉浩等也屬於規模較大的企業,發展較早,但是最早倒下。”匡通電子國際貿易部總經理彭承學如此表示。

 “LED顯示幕行業門檻低,企業缺乏核心競爭力。而對於規模過億的企業而言,一方面擴大生產,以應對市場競爭;另一方面,通過提高產能來獲得投資商、供應商更多的關注。”彭承學表示,當外界環境發生變動時,這些企業的抗風險能力也最低。

 “LED顯示幕產值雖然有兩百多億元,但是企業的集中度不高,4億元以上的不到五家,億元以上的企業有80家,然後就是上百家小規模的LED顯示幕企業。”彭承學表示,本身過億的企業實力比較強,但是連過億的企業都相繼倒下去,那就是一個危險的信號。

來源:高工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