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首款OLED檯燈2013年發售

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被稱為是未來的照明技術(和皮膚癌治療方法)已經有很多年了,但幾個重大技術問題的存在阻礙了它的普遍採用,不過這種情況可能會慢慢發生改變。上周,支援這項技術的飛利浦公司宣佈將推出第一款商業化生產的OLED檯燈。

OLED是一種“超薄型”的技術,由若干層有機分子構成,在被電流啟動時可以發出光芒。OLED比普通燈泡或LED省電(省水銀),它光芒柔和,更近似於日光,而且可以彎曲成新的形狀。飛利浦稱它是“一種全新形式的光”,這種說法倒也不算離譜。不過,像飛利浦這樣的公司雖然已經用OLED技術設計了一些非常有前途的背景光裝置,但昂貴的成本和流明度低問題使其難以成為商業化產品。飛利浦希望這項技術能造福辦公桌消費者,圖中的莫雷阿(Moorea)是該公司推出的第一款OLED檯燈。

莫雷阿的設計者是年輕的工業設計師丹尼爾•洛奇(Daniel Lorch),他為飛利浦設計檯燈純屬偶然。 “我們每月都會免費讓設計師和建築師參觀我們的OLED車間,丹尼爾也參加了這個活動,”飛利浦公司的迪特瑪律•湯瑪斯(Dietmar Thomas)說:“之後,他帶著一個巧妙的OLED檯燈設計來找我們。他想知道這個設計是否真的能使用OLED技術。”實驗的結果非常好,於是飛利浦公司請洛奇重新進行了設計,以便使用其最新的OLED模型GL350,這是第一個足以用作桌面照明的OLED技術。

莫雷阿檯燈的外形簡單而優雅,基座和兩個OLED面板之間由一塊彈簧鋼連接,這種合金在承受重載荷時不易引起塑性變形(不管被如何彎曲,總可以彈回原位)。一條黑色的線可以用來調節鋼片的位置(有點類似於調節百葉窗),讓它朝向桌面,或者是朝向屋內。這根線裡就含有電源線,因此檯燈不再需要另外的電源線。洛奇說,莫雷阿檯燈形狀的靈感來自於電影中經常可以看到的律師辦公桌上的綠色玻璃黃銅燈。 “我需要至少使用兩個OLED小面板,才給桌面提供適當的光線,”洛奇說:“當我把兩個OLED面板放在一起時,它的比例立刻讓我想起了那種銀行家檯燈。”

湯瑪斯稱,莫雷阿將在2013年年中上市發售,不過他沒有提及這種燈的價格。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