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長江放話雷士照明欲做世界照明三強

作為白手起家,把企業做到行業龍頭的企業家,雷士照明創始人吳長江對創業體會深刻。他說:“創業者看到的都是機會!”

在照明產業向LED波瀾壯闊地轉型之際,目前的雷士照明正面臨這樣的一次“二次創業”的契機,這促使吳長江最近做出了一個驚天動地的“豪賭”決策,即與LED晶圆商德豪潤達股份置換,向LED上游挺進。

交易計畫中,吳長江以每股2.55港元的價格將其3.73億股雷士照明股票轉讓給德豪潤達,加上之前的收購,德豪潤達擁有的雷士照明股份攀升到20.05%,一躍成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東,吳長江則以6.79%的占比從雷士照明個人第一個股東退至第五大股東;而德豪潤達則向吳長江以每股5.86元的價格定向增發1.3億股,交易完成後吳長江以9.3%的股權成為德豪潤達的第二大股東。

由於在2012年經歷了沸沸揚揚的雷士風波,吳長江仍處在回歸董事會的關鍵期,這樁交易引發外界無限猜想,套現、棄“雷”、牽制等質疑聲此起彼落,讓業界頗感意外。

照明業向LED轉型是大勢所趨

照明業向LED轉型已成為各界共識,市場前景趨向明朗。

在政府推動下,以環保、節能、減排為目標的LED照明在公共設施照明領域迅速普及,並推動LED照明向商業照明、辦公照明、家庭照明市場積極滲透,這也促使LED照明在整個照明領域的份額不斷攀升,相形之下,傳統照明占比不斷萎縮,此消彼長的態勢十分明顯。吳長江認為,今明兩年LED照明有望達到照明行業份額的半壁江山,商機無限,如果雷士照明錯過了,就有被淘汰的風險。

雖然雷士照明是我國照明產業的龍頭企業,並且較早地介入了LED照明的研、產、銷中,但進展和業績並不理想,與雷士照明的江湖地位極不相稱,歐普、三雄極光等競爭對手給雷士照明造成很大壓力。如果雷士照明在LED照明做不到領先,那就意味著失去行業領導地位,影響雷士照明的未來發展戰略。這是吳長江的一塊“心病”。

在吳長江看來,雷士照明要在LED上實現突破,必須突破兩大“瓶頸”:一是技術門檻,也就是LED晶圆性能穩定,保證產品品質過硬;二是價格門檻。LED晶圆價格是LED照明產品價格的主要決定因素,目前LED照明產品全面普及的主要攔路虎就是其高高在上的價格。這正是LED照明規模普及,LED企業實現跑馬圈地的關鍵。

結盟德豪潤達吹響進軍世界三強號角

對雷士照明的了解,莫過於吳長江。他認為,憑借雷士照明目前實力和資源來做LED,步伐太慢,跟不上雷士照明的既定戰略目標。尋找資源和優勢互補的合作夥伴,是吳長江一直在推動和布局的一盤棋——作為創始人,做強做大雷士照明,是吳長江的夙願。他對筆者坦承,雷士照明這兩年的目標是要做到世界三強,要實現這個目標,雷士照明的年銷售規模則需要達到300億左右。

之前,GE曾經找過吳長江,希望把照明業務出售給雷士照明。吳長江也曾經心動過,因為只要收購了GE照明,雷士照明的盤子立馬大了,躋身世界三強就觸手可及了。但理智告訴他,這是一個十分危險的遊戲,由於文化和管理上的差異,雷士照明要整合GE照明,難度之大可想而知,如果無法消化,那就會給雷士照明帶來災難性後果,這種例子在中國已經很多了,這是吳長江所不願看到的。

但與德豪潤達的合作,卻讓吳長江敏銳地感覺到:機會來了!

這次合作並非偶然。早在兩三年前,吳長江與德豪潤達的王冬雷經朋友介紹認識,彼此惺惺相惜,大有相見恨晚之感。至2012年11月,德豪潤達與吳長江控股的一家加拿大公司開始了業務合作。那個公司用的就是德豪潤達的LED產品,其產品得到了加拿大市場的高度認可,客戶回饋說產品品質與三星有得一拼。這更讓雙方下定決心通過股票互換方式攜手合作,實現資源和優勢深度互補,共同做強做大產業鏈。

而根據資料顯示,近年來,德豪潤達投資了五六十億,從國外引進了大批高端人才和先進晶圆生機設備,技術上不斷突破國外廠商的圍追堵截,至今產品性能和品質甚至超越台灣地區的企業,與歐美日韓處在同一水平線上,完全可以保證LED產品的品質。

更讓吳長江怦然心動的是德豪潤達規模化經營所帶來的巨大成本優勢。雷士照明規劃中的一款LED產品,成本約為120元。王冬雷告訴吳長江,同樣品質,德豪潤達可以讓其成本降低2/3。雷士照明再以60元的價格出售,仍然大有賺頭,又能借價格優勢實現規模銷售。但雷士照明自己來做,顯然沒有這種優勢。由此看來,如果把德豪潤達的產品放在雷士照明強大的管道中銷售,在其品牌拉動下,這種合作模式產生的合力,將成為推動LED照明全面普及的一股排山倒海的力量,幫助雷士照明在LED產業上脫穎而出,實現銷售規模的質的突破和飛躍,在兩年內完成200億的銷售規模,向照明行業的世界三強發動衝擊!

吳長江稱其與王冬雷理念相近,雷士照明與德豪潤達同為中國企業,資源和優勢能夠實現完美的互補。至於犧牲第一大股東地位引進這次合作,吳長江稱不後悔,因為如果借這次合作實現了雷士照明的產業升級、企業未來的健康發展,並做進世界照明三強,他作為第五大股東分得的蛋糕並不比錯失良機的雷士照明的第一大股東分得的蛋糕小,他希望包括雷士照明員工、股東在內的各利益方都在這次合作中實現共贏。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