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集團遭吞併 彩虹電子方向迷茫

中國電子資訊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CEC」或「中國電子」)兼併彩虹集團的傳聞,如今變為現實。彩虹集團旗下的彩虹電子及其子公司彩虹股份也被CEC收入囊中。至此,CEC打通了從玻璃基板、液晶面板、彩電和顯示器整條平板產業鏈,而彩虹也找到了一個富裕的「婆家」。

去年,中國大陸液晶面板產量已超越日本,僅次於韓國、臺灣地區。但大陸液晶面板生產線雖然不少,卻企業眾多、比較分散。業內人士對此分析稱,CEC繼幾年前收購南京熊貓之後,如今又將彩虹收至麾下,是想成為中國面板業的整合者。

那麼,在CEC的框架下,未來彩虹將扮演什麼角色,還有待釐清。「春節後再聊,現在人員都沒定,怎麼談產業方向」。一位彩虹內部人士稱,「上一條OLED生產線至少需要投資幾十上百億,只有方向定了,才能拿到資源。」

彩虹在CRT電視時代曾是中國最大的彩管生產企業,但在平板時代轉型不夠快,業績每況愈下,最終被同為央企的CEC兼併。據去年的半年報,彩虹電子2012年上半年淨利潤同比下滑400%,虧損近1.7億元,而其2011年已虧損2.53億元。彩管業務持續萎縮,太陽能光伏玻璃、發光材料等業務市場競爭加劇,使彩虹的盈利能力持續降低。

所以,彩虹電子2012年關停了它所有的彩管生產線,並加快向平板產業轉型。彩虹電子已有六條液晶(TFT—LCD)玻璃基板生產線點火運行,其中四條線形成規模量產。此外,彩虹電子第三代顯示器件PM-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生產線也已投入運營。彩虹電子還在順德計畫上馬一條4.5代AM-OLED生產線,但因資金問題懸而未決。

「被CEC接盤,對彩虹來說是最好的結局。」復旦大學平板顯示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谷至華教授向《第一財經日報》說,一年收入幾十億元的彩虹,在國資委「抓大放小」的方針下,要麼下放地方,要麼被合併。CEC有資源,旗下又有南京熊貓的面板項目、有冠捷的整機代工業務,兼併後可以充分發揮彩虹的作用。

中國電子確實是一個低調的「巨無霸」。兼併彩虹集團之前,CEC旗下已有14家上市公司,業務涉及積體電路、軟體、高新電子、移動通信、電子工程、商貿物流、金融等。2011年CEC的營業總收入1682.36億元,淨利潤28.77億元。

「兼併彩虹之後,CEC上游有玻璃基板,下游有冠捷的代工業務,垂直產業鏈就形成了。」一位前中國電子內部人士告訴本報,對彩虹而言,單純做玻璃基板效益也不好;如果CEC自己投資玻璃基板專案,又會重複建設,因此「從國家、行業及企業層面看,整合是最好的選擇。」

上述中國電子內部人士介紹,CEC旗下的中電熊貓在南京已經有一條6代線,今後在南京還會上其他面板項目;彩虹的核心資源是玻璃基板,它原來想在張家港上一條6代線沒成功,現正醞釀在廣東上一條AM-OLED生產線,這個項目今後走向還沒定下來。

谷至華認為,玻璃基板是彩虹的亮點,彩虹已經可以供應4代線、5代線的玻璃基板,但還沒有盈利,未來要提高良率和產能利用率。爭取供應更大尺寸的玻璃基板,是彩虹未來的出路之一。畢竟國內兩條8.5代線目前還主要靠美國康寧和日本旭硝子的玻璃基板。

「彩虹的節能燈螢光粉業務盈利,但LED是照明行業未來的方向,螢光粉的前途不一定很好。」谷至華說,彩虹在上海、合肥有LED項目,但也沒有賺錢。

一位廣東平板業的資深人士坦言,玻璃基板、OLED、LED是彩虹面前的三條路,CEC對於OLED項目放在南京還是順德還沒定。「不管做什麼,首先要有錢,其次要有人。CEC有錢,現在最重要的是穩定彩虹的人才團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