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將LCD部門分拆後,Samsung Display進可攻、退可守,操作策略更彈性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董事會昨(20)日通過,計劃於4/1將旗下LCD部門分拆獨立,暫以Samsung Display為新公司名稱,未來亦規劃將Samsung Mobile Display(簡稱SMD)納入新公司組織,以強化Samsung Display在平面顯示器的發展實力。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面板分析部門WitsView指出分割LCD部門的主要目不外乎希望新公司在失去三星電子母體的保護傘後,能透過更彈性的操作模式,以強化其 在市場的競爭力,另一方面,三星電子能更專注於獲利狀況不錯的半導體、手機與多媒體等核心事業,甚至軟件的開發。       

三星電子的各個事業體的利能力都相當不錯,即使是比較差的DM&A部門(Digital Media & Appliances)去年Q4的營業利益率也有近10%的表現,僅DP(Display Panel)部門處於虧損狀態,其中AMLOED面板事業是獲利的,而LCD則是處於長期虧損狀態。因此三星電子將LCD部門分割出來,除了本身財報可以 不受拖累外,更要讓LCD部門在自負盈虧的壓力下,積極提升自我的競爭優勢。        

WitsView指出電視與LCD部門過去一直在三星電子裡面,兩者關係緊密,就像左手與右手,互相幫忙,在LCD部門分割出來後,不只少了集團內電視部 門的支助,也面臨了Sony與三星電子拆夥後,產能消化上的一大出海口。當然,新公司仍然屬於三星電子,電視部門仍會提供必要的協助,只是關係不會像過去 那樣緊密,而Sony今年面板需求仍以向三星採購為主,電視面板仍維持近14百萬片的採購量。不過,對於新公司來說,失去Sony這個策略合作夥伴後,勢 必要積極向外佈局,以填補本身龐大的產能。中國大陸及新興市場將是未來鎖定的對象,去年第四季,三星銷往中國的面板市佔率已近20%,直接威脅到奇美電與 友達在中國的地位。三星電子除了在半導體事業已宣佈赴中國投資12吋廠外,在LCD事業也已與中國家電大廠TCL合資參與華星光電8.5代線的營運,而 TCL於2011年在液晶電視的出貨達9.3百萬台,位居中國家電品牌出貨排名第一,今年中國電視品牌除了持續擴大內銷外,並積極爭取外銷代工訂單,未來 實力不容小覷。

過去三星LCD部門是供應Apple iPad的主要面板供貨商,而三星電子在手機、平板、甚至未來在筆記本電腦、SmartTV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卻又是Apple頭號勁敵,加上三星在 AMOLED面板的發展領先同業,在如此競合的關係中,Apple討不到便宜,HTC過去也曾在取得三星AMOLED的面板上踢到鐵板。因此在三星LCD 部門分拆後,將成為一個單純的面板零組件供貨商,挾帶其在AMOLED顯示技術的強大實力,在接下來發展客戶關係的策略上將更具彈性,帶給其他競爭對手不 小的威脅。
                                              
過去當面板市場供不應求時,面板廠可坐享豐厚的獲利,可是當全球面板產能過剩的時候,卻又難以擺脫虧損的窘境。WitsView指出分拆後的 Samsung Display若要有更好的財務表現,就必須要有更精準的操作策略,這包括擴大與健全客戶體系、提升產線的調度彈性、新產品的研發實力、維持技術領先的優 勢,以及持續降低成本等方向。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