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行評:2012年「世界末日」夢中大滿貫的失落

2011年尾,很多人抱著美好的期待,希望在2012年裡能大展拳腳,好好在LED行業中狠狠地賺上一筆,然而很多人的這一夢想如同泡沫破碎般,在即將到來的2013年銜接點上,消散得無影無蹤。寒風將冬天帶到了世界,末日並沒有來臨,但是LED行業卻在這個時候頻頻地向從業者瓢潑冷水,讓人忍不住再度傷感幾分。

回顧這個精彩的2012年,百感交集,年初德士達老闆跑路,年尾大眼界欠款關門,專利戰此起彼伏,行業標準層出不盡,人才挖角屢見不鮮,員工跳槽應接不暇,價格跌跌不休,市場冰障不破,上市潮漲,訂單低落,……行業充滿了悲愴,但是也有些許希望讓大家看到了未來的光明,政府招標如火如荼,禁白補貼大步邁進,上游技術國產化突破,下游管道猛烈進展……

行業中鬧劇叢生,數不清的“羅生門”,多少人騎著過山車跌宕起伏,多少人在貫穿12個月份的“精彩”中迷失自我,只是,到底誰是誰非,到底如何解脫,至今還是沒有個定論。或者大家都沒有錯,鳥為食亡,更何況人呢?誰沒有個發財夢?或許,這個時候的寒冷來得正是時候,讓人清醒地認識到再美滿的夢想也要經過時間的洗禮,但是如果心態好,現實也不至於太過殘忍。

LEDinside總結分析,或者是中國政府的大力引導下,業者對LED行業前景過於樂觀,導致LED行業在2102年掀起了投資熱的最高潮。但是經濟定論推算出,政府太過力推導的行業往往發展過快,與市場脫節的可能性較大,所以才導致了繁華與見底並存。

展望2013,是否依然還有政府大刀闊斧的支持?LED企業到底還有哪些期待?LED行業有將面臨著怎麼樣的局面?LEDinside進行如下分析:

一、火上澆油的投資熱。2013年依舊將有大量資金湧入到LED行業當中來,尤其是大型公司轉行投進LED產業當中。此外2012年LED公司IPO形成的“堰塞湖”現象有望在2013年得到緩解,會新增一批LED上市公司;

二、吹氣球的產能暴增。由於已經上市的LED公司會進一步加大產能投入以及大量資本流入LED行業中,2013年中國大陸LED產能可能持續暴漲,尤其是LED照明領域在受市場前景的誘導下,產能會迎來新的高點;

三、保守派的國內市場。就兩部分來說,LED顯示幕領域的發展已經遇見了“天花板”,洗牌困擾下,顯示幕市場由幾家比較大型的LED顯示幕企業瓜分;LED照明方面,雖然政府出台了多項政策支援LED產業發展,管道建設將成為眾多企業競爭的關鍵,受制于成本下降難度和市場難以起量的相互影響,產品價格還沒有達到市場需要的程度,所以中國大陸市場上2013年不太樂觀; 

四、更嚴峻的國際市場。由於美元對人民幣持續貶值,導致中國造LED產品的唯一優勢價格優勢也在不斷削弱;相比之下,歐洲市場隨著歐債危機的緩解和LED概念成熟而開始起量,但是由於日韓LED市場相對飽和,包括三星、LG、松下、索尼、東芝等眾多日韓系品牌開始加碼攻強歐洲市場。未來一段時間,歐洲市場硝煙將在飛利浦、歐司朗等歐洲本土品牌與日韓系品牌之間燃起,而缺乏技術優勢的中國品牌僅憑價格優勢難以有所作為;

五、繼續糾結行業標準。目前中國市場湧現很多LED行業標準,但是LED市場依舊是魚目混珠。隨著LED產品不斷地更新換代,行業標準也會隨之改變,LED行業標準並非一蹴而就,但是要與時俱進。 所以隨著2013年LED某些技術方面的進步,行業標準將繼續處在爭論的漩渦當中;

六、雪上加霜的倒閉潮。由於大量資本進入LED行業,加上眾多政府政績LED工程成為“爛尾”給企業增加壓迫感,而市場方面得不到較大的開放,企業勢必在行銷方面大亂戰,應收賬款加大,貨款周期延長,公關費用增加等等成為企業新一輪大負擔,進而導致多家公司在劫難逃 “LED行業慣性”。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出台的宏觀調控基本出台,中國LED產業隨著上游端技術的國產化,有望導致LED端成本降低,借此契機2013年LED市場擴充的速度較之2012年應該有所加快。但是技術依舊是考驗各大企業的絆腳石。不過,LED產品在細分應用領域應該更為明顯,產品將根據實際應用的場所設置性能,減少不比必要的成本浪費。

一年又到頭了,累了,苦了,也不忘算算帳,摸摸口袋,傷感難免,但是現實依舊,最後以一首詩來安撫LED行業的從業者:

標準專利何時了,

補助知多少?

老闆昨夜又跑路,

企業不堪債款倒閉中。

市場前景應猶在,

只是信心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這滿腔熱情付出不了回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