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大陸LED照明廠家品牌通路「總攻略」猜想

2012年中國大陸LED行業慘淡收場,尤其是國際市場的緊縮,讓慣性出口而又缺乏核心技術的中國LED企業飽受訂單稀少的折磨。然而,眾多研究機構和業界也普遍給出了樂觀的預測,認為2013年全球LED市場將整體回暖,呈遞給中國LED企業一線希望。

以中國大陸LED市場來看,火熱的政府招投標讓眾多LED企業蜂擁而上,從參與其中的上市公司利潤來看,過分依賴政府工程顯然不能撐起企業生存的保護傘;同時,受制于整個LED下游產能相對過剩的影響,工程單將受到銷售成本增加、貨款周期較長、資金回收風險增大等多方面不利因素的影響,進而不再是大陸LED企業熱衷的香餑餑。

LEDinside編輯部認為,由於LED照明產品價格下降、技術日趨成熟、LED照明產品市場認知度增加等因素明顯的影響著中國大陸LED市場,所以,2013年中國LED通用照明市場將成為各LED企業爭先搶奪的目標。

LEDinside統計到,2012年很多大陸LED企業在品牌管道上均有下工夫,基本的市場框架也構建起來,這些企業在2013年可能會在品牌管道建設上繼續發力,但是效果不可能一下子達到很理想的狀態。


 
如何攻下日益開放的LED通用照明市場,成為了眾多LED企業首要面臨的當務之急。LEDinside編輯部分析,2013年中國LED照明市場品牌管道建設可能會存在如下情況:

  1. 缺乏完整的產品系列。完整的產品系列是品牌管道建設的基礎,涉及到產品種類、品項。沒有完整的產品系列,經銷商沒有勇氣東拼西湊融合各大廠家的產品去經營一個地區;就算不是專賣店,經銷商也不會單一選擇某部分產品代理,市場的變化很難預測,根本沒辦法預知什麼產品在市場好銷售;而現在很多公司的產品系列並不完整,有些公司有主導產品,其他配套產品就在外面找低價劣質產品濫竽充數;除此之外,有些公司實行多品牌同時經營,在有限的產品類別中很容易造成存在產品重疊的狀況,若是在同一個地區,不同的品牌有了不同的經銷商,這就出現同一家公司的不同品牌的不同經銷商採用同一產品卻是不同的價格來搶奪市場。
  2. 少有可操作的品牌體系。在開展管道建設之前,除了有很完整的產品系列,至少有一套品牌體系,可以在市場上推廣,便於在市場上建立信任度。雖然中國大陸不少LED企業在2012年開始在品牌管道上投入,但是有完整品牌體系的LED照明品牌至今還沒出現。不少廠家的經銷商合同甚至都是三天一變樣,更別說企業的相關政策支援。此外,LED行業起點較低,很多小企業也開始做品牌管道,但是品牌體系絕不是一本畫冊就可以囊括的。品牌體系涉及到的範圍很多,包括經營戰略、經營策略、VI、IS等等。
  3. LED照明企業從傳統照明企業手中挖經銷商的難度會更大。LEDinside預計2013年中國大陸LED照明市場存在著管道之爭的戰爭。早前LED企業開始做管道,所找的經銷商基本都是從傳統照明那裡挖過來,而隨著傳統照明企業開始大手筆轉投LED照明領域,LED企業再想從傳統照明企業那裡挖經銷商,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面對市場爭奪,LED企業和傳統照明企業各自有各自的優勢,所以2013年中國市場可能會出現更多類似德豪潤達和雷士照明的聯手併購整合。
  4. 低價產品更多,但是品質成為眾矢之的。業內專家認為,價格是阻礙LED照明市場打開的障礙,尤其是LED照明民用市場。2013年預計將有很多LED品牌推出低價產品,在沒有起量的初期,企業降低價格的重要手段是從燈具材料上下手進而降低製造成本,因此可能會頻繁發生的品質事故成為阻礙LED市場擴充的絆腳石。LEDinside統計,目前網上銷售的低價LED照明產品品質不堪一擊,這一點可以從各大網站的用戶評論上得到印證。
  5. 缺乏行銷團隊。市場多疑問,需要專業的人員解決疑問。一旦管道形成,就意味著LED從生產到銷售所有的環節都要做到順暢。據了解,當前很多LED品牌的行銷團隊都是從傳統照明轉過來的,當前的LED照明銷售管道並沒有完整的可借鑒經驗,產品的售后要比傳統照明更需要力度,因此為難了這幫子人。不少企業更換行銷團隊一批又一批,一朝天子一朝臣,行銷人員換掉,公司的品牌經營理念也得不到較好的沉澱。只是市場需要等待,做品牌需要耐心。
  6. 資金投入增加造成資金緊張成為企業困擾。從第五點可以知道,LED照明管道是個過程,需要時間,也需要耐心,但是這些都需要資金作為後盾支撐。當前做LED照明的管道顯然是需要投入的,LED照明市場還在培育期,沒有足夠的資金支持,是撐不下來的。

LEDinside認為,對於專註LED照明管道建設的企業,2013年是一個非常重要年份,中國大陸LED照明市場的管道在這一年會有一個較為明顯的風水嶺,市場可能還是去年的市場,但是管道要是沒有鋪好,以後的路就不是那麼平坦了。
 

更多資訊,敬請關注LEDinside特別專題報道: 展望2013,LED行業“十大猜想”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