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白熾燈泡禁用,啟動LED照明大商機

由於各國政府致力推廣節能政策,加上LED照明成本逐漸下降,有助激勵節能商機,LED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表示,隨著白熾燈泡的禁用,10W以下的LED燈泡商機湧現,各照明大廠紛紛降價來搶攻每年將近200億顆的白熾燈泡商機。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與不斷高漲的能源價格,各國政府都已經開始把一些高耗能的產品列為首要的禁用對象,例如白熾燈泡就是最為明顯的案例。白熾燈泡的禁用首先從歐盟與日本最先開始發酵,後來各國政府也開始陸續跟進。從各國禁用白熾燈泡的時間表來觀察,LEDinside表示,2012年之後,大多數國家開始逐步禁用白熾燈泡,也為LED照明帶來龐大的商機。

Figure-1 全球禁用白熾燈泡時間表



照明占全球電力消耗比重達19%

依現階段照明占全球電力消耗的比重達19%,耗能總量達到2651 TWH。如果能夠將現有的光源替換成節能光源,預計將可以省下30%能源消耗。若再進一步將節能光源與感測器、智能電網等相關應用作結合,預計還可以再節省30%的能源消耗。 如果到2030年能夠節省50%的能耗,相當於減少20億桶的石油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Figure-2 照明占能源消耗比重



10W以下的LED燈泡商機湧現

由於各國政府致力推廣節能政策,加上LED照明成本逐漸下降,有助激勵節能商機,研究機構LEDinside表示,隨著白熾燈泡的禁用,10W以下的LED燈泡商機湧現,各照明大廠紛紛降價來搶攻每年將近200億顆的白熾燈泡商機。

不過,由於各國的電費與使用習慣的不同,因此各國LED照明的普及率會有很大程度的落差。以電費最高的德國與日本為例,雖然LED燈泡的零售價格偏高,但是透過電費的節省與使用壽明的延長,將會抵銷零售價格偏高的問題,因此在這些地區消費者對於LED照明的接受程度相對較高。

尤其是日本地區,日本政府於1997年簽訂京都議定書,目標是希望在2012年以前相較1990年減少將近3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而日本政府為要趕上當初京都議定書的承諾,因此推出一系列的補貼政策。例如企業用戶如果採用LED照明燈具,將給予一定程度的補貼。隨著2012年的逼近,LED燈泡取代白熾燈泡的需求將會大量湧現。

傳統螢光燈泡的挑戰,LED燈泡的性價比還有待提升

儘管白熾燈泡退出市場後,給予LED燈泡很大的成長空間。但是LED照明面臨較大的問題就是要與傳統的螢光燈泡競爭。現階段無論是發光效率或是零售價格上,LED燈泡還是很難與傳統的螢光燈泡挑戰。因此在行銷上,還是以使用壽命、節省電費、不含汞等議題來作為主要的訴求。

Figure-3 傳統光源VS. LED光源



以7W的 LED燈泡為例,2009年初,一顆7W LED燈泡成本將近15美元到20美元,零售價格多半在50美元以上。不過隨著LED成本的降低,目前7W LED燈泡成本下降至12元美金左右。零售價格也壓低到30美元附近。而隨著LED燈泡成本下降,LED燈泡替代白熾燈泡的優勢越趨明顯。

Figure-4 LED燈泡與白熾燈泡成本比較(日本市場,使用一萬小時)



不過與傳統螢光燈泡的競爭上,LED燈泡性價比仍有提升空間。目前同樣亮度的LED燈泡與螢光燈泡的零售價格差異由2009年初的20倍縮小到目前的12倍左右。未來隨著技術的進步,無論是LED發光效率的提升,或是電源相關零組件的降價。LED燈泡的成本還有機會進一步的下降。根據DOE的規劃,至2015年以後,LED照明的成本有機會大幅度逼近傳統螢光燈泡。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