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LED庫存兩樣情,日系訂單是下一波LED產業的成長動能

LEDinside: LED庫存兩樣情 日系訂單將是下一波LED產業的成長動能

近期全球液晶面板大廠陸續傳出庫存過多疑慮,使LED在電視背光的需求受到市場的存疑。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機構LEDinside表示,隨著日系電視品牌廠商開始來台灣尋求LED料源,台灣LED廠商能否順利切入日本與中國電視品牌廠商的供應鍊當中,是台灣LED 產業能否再創業績高峰的關鍵。

台灣:台系面板廠商才剛開始導入LED背光,LED庫存水位仍偏低
 
LEDinside調查顯示,由於韓國面板廠從2009年底即開始積極拉高LED庫存,因此面臨即將到來的淡季,提前對於LED採購踩煞車。台系面板廠中,2010年才正式大量導入LED背光產品,現階段台廠僅友達(AUO)衝刺最為快速,旗下LED廠隆達處於接單供不應求狀態。

至於新奇美集團(CMI),目前正面臨奇美與群創磨合時期,因此影響2010年LED背光電視的進展。由於台系廠商多半剛在起步階段,背光模組廠均表示現階段LED庫存仍處於安全水位。

根據研究機構WitsView調查,目前上下游面板加整機庫存恐均超過4周以上,導致CCFL面板價格跌幅擴大,使得原本面板廠對LED背光產品積極報價的態度轉趨保守,是否會影響LED背光產品的滲透率將有待觀察。

韓國:終端LED背光電視銷售數量不如預期,韓系面板廠開始調節LED庫存
 
三星內部2010年LED背光電視的出貨目標十分積極,加上三星集團將LED視為重要的關鍵零組件,因此從2009年底就開始就積極備料,然而LED背光電視的零售價格偏高,使得2010年上半年終端銷售數量不如預期,加上面板庫存過高疑慮,因此三星從首季末就減緩拉貨速度,近期開始調節庫存。

日本:日本品牌廠商積極來台尋求LED料源
 
而LED背光電視在2009年時,韓國大廠三星成功打開這塊市場後,其他電視品牌大廠也積極計畫導入LED背光電視,然截至目前為止,大部分廠商包括Sharp及Sony等,在LED背光電視市場的進度仍落後於三星。

中國:國際品牌降價競爭,影響中國面板採購數量

根據WitsView調查顯示,中國電視品牌近三季在面板採購量的變化上,呈現逐季下滑的態勢。尤其是第二季採購量僅6400萬片,相較上一季度再 度萎縮15%。除了庫存問題之外,另外來自國際品牌的競爭壓力,包括Samsung、Sony等品牌積極進行降價促銷,也使得中國電視品牌廠商面臨極大壓 力。而各家台系LED廠均積極想要切入大陸電視品牌廠商的供應鍊當中,甚至也陸續放量出貨。然而在國際品牌降價壓力下,中國電視品牌銷售量不佳是否會影響 到LED的採購量,也對產業投下另一未知變數。

LEDinside觀點:
 
因此,在這次的面板廠庫存狀態,LEDinside指出,除三星受影響之外,其餘廠商包括中國與日本廠商,在LED電視的導入進度仍屬落後,甚至日系品牌大廠也已經來台積極尋求LED料源,因此在中國的十一長假及2010年底聖誕節來臨前的未來這幾個月內,能否順利獲得韓國廠商以外的訂單,將是台灣LED廠商能再創業績高峰的主要關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