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看好AC LED發展,台灣AC LED聯盟起草照明標準並聯手多加台廠推出AC LED照明產品

隨著台灣在AC LED領域的積極布局,AC LED已經具備相當的市場能見度。2008年甫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的工研院技術AC LED,在經濟部技術處與工研院輔導下,已由AC LED應用研發聯盟廠商完成產品開發並進入量產階段。除了LED上游台廠龍頭晶元光電投入AC LED已經有相當的成果,台灣的許多LED廠商,包括大同集團福華電子、億光、鼎元、液光固態及齊瀚等於5月19日於台灣共同展示30餘項AC LED的應用產品。同時,AC LED應用研發聯盟也將進軍國際照明委員會(CIE),提出全球首件AC LED元件量測標準草案,讓台灣LED產品領先各國AC LED標準進度,快速切入LED國際市場新商機。

專利建構與標準建立可幫助AC LED產業鏈完整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 台灣LED產量是世界之冠,卻也面臨基礎專利受制於國外大廠,飽受專利侵權訴訟。AC LED創新技術研發、高附加價值應用及標準建立將是台灣LED產業突破困境的新機會。剛贏得美國R&D100 研發大獎的工研院AC LED,已領先全球掌握超過25案80餘件關鍵基礎專利,從上游晶片、中游封裝至下游應用專利佈局十分完整。目前也正與國外驗證公司UL、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合作,希望主導AC LED國際規格,帶領台灣業者率先搶佔全球照明市場。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也是AC LED應用研發聯盟會長詹益仁指出,2008年AC LED甫成立應用研發聯盟,廠商今年即能進行商品量產,主要是因AC LED技術設計的創新性、獨特性及完整的專利佈局,搭配上台灣LED產業完整分工模式,使研發能迅速進入量產,完成國內少見的量產成功案例。這更是台灣LED產業擺脫傳統代工經營模式,邁向高值化發展的契機,可藉由LED照明發展熱潮,拓展AC LED下游應用商品、行銷市場及通路,迅速搶佔國際市場。

晶電看好AC LED未來發展與市場潛力

晶電在AC LED產品發表會上表示,該公司已經在4月中將新品AC LED晶粒提供工程樣本給台灣的封裝廠,預定6月中A C LED晶片將推到市場上,6月底可望量產。目前晶電的AC LED晶粒首先是供應110V使用,而220V則是搭配2顆晶粒來使用。

晶電方面指出,該公司看好AC LED未來發展,就1W的DC LED在晶片時效率較ACLED高(DC 80lm/W ,AC65 lm/W)經過系統封裝後,AC LED發光效率可和DCLED相競爭,DC LED約56-68lm/W,ACLED則有65 lm/W。

AC LED標準驗證持續進行

2009年是AC LED發展關鍵年,目前在標準驗證推動及產品量產均有大幅度進展。2008年繼與優力(UL)完成北美市場安全驗證後,已有福華電子等國內廠商通過安全規定檢測。今年也與NIST建立跨國標準制定合作計畫,完成全球首件「AC LED元件之光學與電性」量測標準草案,預計2010年初推動成為CNS國家標準外,也將在2009年5月底於匈牙利召開的國際照明委員會(CIE)中,提出AC LED量測標準草案,爭取主導國際AC LED照明驗證、量測及照明標準的先機,為台灣LED廠商在國際發聲。

AC LED照明應用產品量產化

在AC LED各項應用商品量產方面,19日有億光、鼎元、液光固態、大同集團福華電子及齊瀚等5家公司發表最新商品,從AC LED元件至室內照明應用產品,高達30餘項,包括充滿設計感的檯燈、小瓦數的夜燈、極高效率的大功率AC LED模組外,更將AC LED與傳統燈泡、燈管玻璃封裝技術結合,展出多款式、不同功率(1-16W)的AC LED燈泡、燈管等。這些產品均充分利用AC LED直流電特性,不用轉換器的優勢,讓應用產品達到更高效率、更精簡化之創新設計,不僅可取代白熾燈泡,更可因小體積設計被廣泛使用在室內照明應用等環境,是未來照明的明日之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