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照明電器協會理事長陳燕生: 半導體照明處於向普通照明階段過渡,預期前景光明

中國照明電器協會理事長陳燕生在2009年6月11日,於中國廣州照明展的2009全國半導體照明技術與應用論壇上,對LED照明的發展現狀及需要注意到的問題分享他的看法。



LED發展速度快

很多企業第一次見到,以前展覽會大部分企業比對熟悉,2009年企業差不多有一半名字都沒有聽說過,在我的印象當中都是一些新的企業,說明現在的LED非常熱非常火,很多以前不是從事照明的,或從事半導體的,或從事LED封裝的企業紛紛開發LED照明應用產品。

LED發展趨勢照明前景良好,發改委將發佈半導體照明指導意見

中國政府非常重視LED半導體照明,從2003年科技部組建了半導體照明10人領導小組,臨時又安排了資金支援。在十一五期間包LED相關項目列入863,在一周以前科技部啟動了十二五發展戰略研究,當中材料網域除了配合十大產業發展資金規劃,與材料有關的涉及6個產業,還分別組建了幾個發展戰略研究小組,其中專門一項就是半導體照明,討論從2011年到2015年半導體產業如何發展。

還有一個情況就是半導體照明以前從政府部門中央政府科技部來說,由於各地企業、政府、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一些反映議案提案呼吁,最近發改委准備發佈一個半導體照明的一個指導意見,這些意見已經討論了三個,當然討論過程中大家還有一些不同的意見和看法,正在趨於一致。指導意見將來發佈將會促進這個工業的健康發展,這個知道意見所面對的物件不光是我們說的企業還包括我們地方的各級政府。這幾天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司長率團到台灣方面進行拜訪,加強半導體照明方面的交流,這些方面也可以印證中國大陸政府對半導體照明非常重視。

發展過渡期間,對半導體照明產業既要積極又要慎重

在火熱的發展當中,對半導體照明產業既要積極又要慎重,還要注意一些問題。頭腦要清醒,要看到這個產業在發展當中,在不斷成熟發展和不斷完善。

對十城萬盞一部分專家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我認為現在LED照明應用產品應用在普通照明上,不論是道路照明、室外照明還是室內照明,現在還是處在不是成熟期,應該是處於試點示範是應該積極推動的,但作為大規模推廣應用我認為還沒到時候。還沒有成熟到這個程度。例如對十城萬盞,態度應該是積極的要慎重,主要是因為產品的品質問題,當然現在還有一些價格問題,價格LED和普通傳統照明在價格上一定是不具有優勢,需要強調的是產品的品質,從企業的角度要本着對用戶負責對社會負責,不要一味的去追求價格,為了中標,而要把精力放在產品的功能、效能這方面想問題,要確保產品品質對用戶負責對消費者負責對社會負責。另外從地方政府角度也應該本着對社會負責,因為現在路燈產品大部分是政府買單。

LED標準的發佈必須要有大量的積累和大量的資料

標準和評價體系對於LED工業還不夠完善,去年討論了一部分標準也報到中國國家國標委,基本上2008年報的中國國家標準都沒批,2009年召開的標準座談會上提出,對於標準要講究和控制標準的品質特別是國家標準的品質。2008年上報的幾個國家標準,我認為並不是十分成熟。現在上海和北京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上海大概對100家的路燈做了測試,北京也正在做這個測試,作為標準的發佈必須要有大量的積累和大量的資料,否則的話是不切實際的。

現在的產品是不是節能要通過實際檢驗

2008年國家發佈了高效照明產品財政補貼的管理暫行辦法,2008年是5000萬個螢光燈,實際完成了6200萬個。原來計劃3年每年5000萬,2009年計劃1億,就是把三年的工作變成兩年完成,實際上2009年期望要突破1億。前幾天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召開了氣候變化領導小組會和行政檢查小組會,在會議上宣布2009年是1億2000萬個,現在很多地方政府和企業努力地將半導體照明列入財政補貼,發改委把這個意見列入討論,但有個前提就是LED節能產品的能效無法低於現有的高效節能產品,在這個前提上可以考慮。

所以現在的產品是不是節能要通過實際檢驗,在實際應用過程中是不是節能的。舉個重視節能的例子,就是上海長江隧道,這個工程已經通過招標了。它是經過一年多的時間,最早是半年多的時間有九家企業在隧道裡試用,最終討淘汰後剩餘四家。這四家又試點燃8到9個月時間,最後評標中標是通過這麼長的時間考驗。上海橋梁隧道工程公司是非常慎重和重視這個工作的。我們要有這種科學認真的態度,不是隨便拿來放上去,過一年半載。作為企業和市政管理部門都要重視品質問題。總的來說半導體照明的前景是光明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