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e:適用於固態照明的能源之星標準有助於LED照明市場正常化 - LEDforum 2009專題報導之七

美國LED大廠Cree公司亞太區的行銷總裁李仕義(Lee Soo Ghee),日前在LEDforum 2009市場趨勢與創新應用研討中分析指出,LED產業的驅動,未來LED產業的發展要靠市場對於LED發光效率的接受度、產品的品質以及創新而定,另外,還要加上政策因素,當世界各國的政策繼續鼓勵節能,將有助於產業持續成長。他同時也強調,國際上有關於LED固態照明的亮度、安全性等規範,對LED照明市場的正常化有正面效益。



李仕義進一步表示,LED在照明上的應用,受到「標準」、「產品」、「政策」的影響。

標準方面,只要有SSL方面的規範和相關標準制定,如美國能源部的能源之星(Energy Star),可加強市場信心,同時穩定LED市場正常化。

產品方面則是照明級LED的效率、品質必須要符合照明規範與標準,這部份需要各個廠商一起努力來提昇。

他更強調:「市場並不會自己產生,而是要各個廠商們努力來驅動這個市場」。

在這些標準中,美國能源部在固態照明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與ANSI, NEMA, CIE, UL, IEC, NIST, CSA等標準組織密切配合制定,並且在2008年已經有下面幾項標準問世:
IES RP-16 Addendum (針對照明工程的專門術語與定義)
ANSI C78.377 (固態照明產品的色度)
LM-79 (固態照明產品的電子與光度量測方法)
LM-80 (LED光源的流明輸出維持標準)

至於一些正在發展的標準,包括:
光度方面:
IESNA TM-21 Predicting Lumen Maintenance of LED Sources
CIE TC2-50 Optical properties of LED arrays
CIE TC2-58 Luminance and radiance of LEDs
顏色方面:
CIE TC1-69 Color Quality Scale (new CRI)
光校方面:
IEC SC 34A - Performance Standards for LED Lamps
光生物學的安全性
CIE S009 Photobiological Safety
安全性
IEC SC 34A 62031:2008 LED modules - Safety
Part 2-13: DC or AC Control Gear for LED Modules
UL 8750 LED Light Sources for Use in Lighting Products

另外,能源之星標準也有針對LED戶外照明、LED燈具做規範,陸陸續續都讓產業有了對未來的期待與信心。

在業界關注的光效方面,能源之星標準近期的目標是20-45 lm/W,長期是70 lm/w,12月初美國能源部最新的能源之星標準則是小於10瓦的LED燈具光效要有50 lm/w以上,大於10瓦的則是要有55 lm/w以上。

不但如此,CCT顏色方面也有規範的範圍,演色性(CRI)也有要求,像是室內照明就要達到演色性75的標準,同時在產品壽命週期中也要規範顏色的穩定性,色度的改變要小於0.007,能源之星是規定6,000個小時內。

李仕義也表示,許多人關注的光衰,以住宅照明來看,則是要求2.5萬個小時的壽命(光衰70%),6,000個小時光衰(流明輸出的維持率)不能低於91.8%。

他以Cree公司自己的經驗說明,要達到CCT顏色方面的光品質,Cree的產品已經可以達到ANSI標準,在不同色溫的顏色要求下都有在bin表內的產品。

在會中,李仕義更舉出一些北美市場的LED照明安裝實績,分享節能方面的效益。他認為,LED照明產品的穩定性、光輸出品質(流明、顏色),在各種標準出爐後,產業有所遵循,也是LED市場正常化的條件。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