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光電李總—— 第七屆中國國際半導體照明展(China SSL)部分參展企業專訪(柒)

主持人:現在我想請李先生介紹一下他們的公司,給我們簡單介紹一下。

李先生:謝謝很榮幸,藍寶公司大家都知道吧,藍寶是做晶片的。其實我現在還有另外兩個公司,一個就是榮耀光電材料有限公司在揚州,所以應該所謂的補貼政策,應該說我們是第一家。另外一個公司可能大家可能不太知道,目前主要做MOCVD,大約情況就這些。

主持人:下面我們就把話筒交給媒體朋友,希望大家積極的提問。

提問:李總,您好,我想請問你們是,目前公司生產設備有多少台,年產能是什麼樣狀態?還有年銷售額、市場佔有率,光效能夠做到多大?您貴公司晶片價格跟外國進口晶片價格有差距嗎?

第二個問題是我們知道,上游人才的流動性很大,藍寶的人才狀況是如何?

第三個問題是,很多LED企業都在做整合,藍寶有沒有這方面計畫?

李先生:我從後面從前面回答,我們藍寶也在做工程,藍寶下面有兩家公司,但是不是一個公司,是各自獨立的公司,藍寶本身來講不會做垂直整合,往上游整合,往裝備上整合。所以說藍寶光電、榮耀光電全力以赴專著做晶片。

第二個關於人才流動,確實我們最近還流失了不少技術骨幹,這也沒什麼。全中國的LED發達了,其實也是我們最終的目的,但是我們企業應該還是有一些非常好的員工,包括管理方面的、銷售方面的,包括技術方面的。應該不至於影響到我們企業的正常發展。

另外一個關於我們的發光效果,我們去年承擔了上海市的項目,驗收結果是103流明每瓦是去年11月份的結果,今年863專案就是吳主任這邊組織的863專案結果怎麼樣還沒出來,但是我們相信應該比這個好,但是好也不會超過110—115流明也超不過,我估計在103—115之間吧。剛才你提到機器有多少台,每個月都在變,所以也不好說有多少台,銷售額也比較難講吧,而且我們不是上市公司好像也需要透露這方面資訊。

提問:那你們晶片價格方面跟國外有什麼差距?

李先生:國外是指兩岸三地還是指?

提問:高端的那些,巨頭。像科銳之類的。

李先生:我們知道科銳晶片賣多少,我們追科銳也追不上,基本上我們追上台湾那已經不錯了,但是起碼也有5%到10%的價差吧。

提問:是跟科銳嗎?

李先生:愛思強吧。如果說我跟李秉傑先生的價格差10%的話,晶片的毛利率應該36%左右吧,意思就是說我的毛利率最多做到25%到30%,但是3I應該毛利率做到40%吧,所以也想參觀一下參考參考他們。

提問:我知道您有一家公司是做MOCVD設備的,我想問您一下目前有多少企業做MOCVD設備,國內生產MOCVD設備還存在哪些困難?而且這方面針對中小企業國家有什麼樣的支援?還有您預測一下中國MOCVD國產化需要多長時間?

李先生:你說的有幾家做?據我所知東莞的兆興,半導體所,應該是兩家已經有所謂的樣機在做吧。在十五期間應該還有48所,但是目前48所沒有做。十一五期間是半導體所,加上一個青島傑森,兆興應該沒有暫時沒有國家支持。想做的包括北方一電子今天也在做報告,上海還有中威半導體,聯想能源,應該是這幾家公司可能在台面上。台面下估計還不止,估計想做的人還不少。你提第二個問題是什麼?

提問:生產MOCVD國家有什麼支持?

李先生:國家應該十五期間就有支持了,支持了兩家公司,那時候48所做了6點幾,十一五支持了三家。國家認為產業化不是太順,所以說十一五後期沒有支持,十二五應該更大支持但是現在還沒講。

你另外一個問題這個跟補貼沒關係,而且那個一千萬所謂補貼也不是中央政府補貼,這個一千萬是地方政府想出來的,希望你去投資的這種行為。你說難度,這個難度就不是一個小時能夠講得完了,很難。如果說很簡單,那就可能做的人很多。

提問:您能不能分析一下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李先生:最大的困難需要有一個人敢於承擔責任,敢於排版。因為MOCVD是一個設備涉及到總設計、定型、定性、機電都是整合在一起大工程,像衛星一樣。所以說做裝備,如果光做裝備憑一個人沒問題,然後如果說是工藝來講也可以有很偉大的做外延的人,但是外延人聽裝備,或者裝備的人聽外延,那就是雞同鴨講,兩個人永遠講不到一塊,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最大的問題從管理上。

第二個問題如果你設備公司做一個裝備不難,跟下面造價分析就簡單多了。但是問題關鍵是誰給你做工藝驗證這是個最大問題。打個比方很多廠願意把機器非得提供給我讓我給他做工藝,那我現在問這個問題是,我花了很大力氣把你工藝做出來了,然後你把機器賣給我競爭對手,我能拿到什麼好處?所以說永遠造不出MOCVD,因為沒有一個公司願意去做供應。

但是當然如果說我藍寶很大,相當於日亞一樣,他願意做這個事,你幫我做工藝我我幫你做設備,但是十年之內我不賣給你,但是藍寶不夠大,沒有一個設備廠說好你幫我開發工藝,我十年只賣給你藍寶不賣給別人,不行吧。

提問:剛剛這位元他提到藍寶價格上的差距,我想問一下藍寶相對國內產品它的競爭優勢在哪里?

李先生:藍寶我不想講藍寶,因為我是藍寶總經理。我現在問一個問題國內所有晶片廠家競爭優勢在哪里?我認為沒有。因為十台MOCVD跟三十台MOCVD有什麼差別嗎?只不過說你比我多點錢而已。但是三十年五十年以後MOCVD淘汰了過期了,你的優勢就變成包袱了。所以我認為現在晶片廠家投資能不能投資,可以但是搞了半天沒有人們營收。所以我們認為國內廠家的所有的晶片廠家並沒有什麼明顯優勢,我們說為什麼說我們價格比晶電低,其實我們做的東西不比晶電差,只是我的名氣沒它大,不是說它是上市公司我不是上市公司,它是台資產我是中資產。

你說TCL創維做的電視機3300嗎?不會吧,這個標籤競價你能看得出來哪個是哪個看不出來吧,我的晶片給你你也看不出來,為什麼我要比它賣便宜十塊錢,這就是品牌。講到燈也是一樣,飛利浦燈就是賣的比你便宜,其實都是你做的。所以我覺得你問我們公司優勢在哪里?應該問我們全中國的LED晶片在哪里?當然我現在可以說如果我自己的MOCVD可以做出來,那就沒有是人是我的競爭對手,當然我有可能失敗。

提問:李總,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您剛才提到的晶片並沒有多大優勢,那麼現在晶片,您覺得您如何提高自己的晶片功能。第二個問題剛才提到MOCVD設備,您覺得未來設備發展方向是怎麼樣的?藍寶在設備商有沒有新的研究和或者說進展?

李先生:國產化我自己的因素我自己個人看法,現在再去看將來的國產化這個因素,我認為在一到兩年或者三年時間,國外這些大公司,今天說的這些大公司,不會再做晶片。你們有看到國外大公司有幾百台外延爐嗎?沒有吧,為什麼?他們沒看到三年五年以後我們有很大需求嗎?為什麼他們不去投資LED的裝備,沒有人聽說科銳買了一百台MOCVD,這麼好的價格這麼好的利潤為什麼不買?因為它最終做不過中國人,所以他們不做,他們現在做的是品牌。也就是說將來不做這些,但是賣出去最多的用戶,我媽媽買的燈泡是科銳的,我媽媽買的燈泡是奧斯朗的,所以我認為三年以後奧斯朗都不做燈了,也不做晶片了,誰做?我認為我們的李秉傑先生是全世界最大的晶片代工廠,他的目標就是我制定代工價,制定利益分成,代工給我10%的毛利率,這就是所位的格局。大的公司做什麼?那就是他們吃一點,所以所謂的國產化也好,我們現在競爭對手是誰?其實競爭對手就是我們自己,我們跟奧斯朗是同一個檔次的嗎?

再打個比方,我們的所有的Iphone,是誰做的?全部是大陸做的,你說我們大陸做的Iphone就跟美國蘋果競爭嗎?那就根本不是一個檔次的問題,一個是老子一個是兒子怎麼競爭呢?理論上我們晶片廠家最終就是國內廠家的競爭,誰的成本低你就拿到代工單,你拿到代工單你就吃它一口,對不對?誰將來大賣場裏面不可能有一千家品牌,十家最多了,數一數,我們國內有幾個品牌能夠擠進去?所以我認為最終不是我們國產化率的問題,全世界都是中國做的,但是問題的關鍵我們享受的利潤是多少,哪里享受利潤是個問題。所以這個是我認為三年以後,國外做品牌不做晶片了,我們的李秉傑應該是全世界最大的代工廠,ok,奧斯朗這些都是他做的,我們可以做的就是跟國內企業做晶片,百分之百都是我們的。

提問:LED技術發展方向,還有藍寶現在整個進程?

李先生:這個今天應該現在是H1的副總應該會講他的MOCVD,我講我的MOCVD,這裏可能是一個觀念上的互補。現在目前國外公司,包括美國印才,昨天下午你們可能沒去,所以我認為他們用他的最強的產品跟我們競爭。

這裏面我認為就相當於一個大師傅燒菜,一個大師傅一個小時燒兩道菜,這是一個一氣呵成的過程,全世界最大的外焰也是日亞做的,沒有說日亞放了四台外焰,這裏一個那裏一個,不對。所以很難想像我原來一個大菜師傅做,現在找四個大菜師傅做效益就提高了,沒有吧。一道菜四個人分開燒,我不認為燒出來的味道比一個人燒出來,我講一個簡單比喻,就是他們現在都有問題,我不認為解決了外延爐的根本問題,我認為外延爐的根本問題還是設計跟單天產能問題。

就是說你每一次能夠產多少,而且這個外延爐設計必須突破現在的設計,因為這個外延爐設計已經發展了三十年,已經沒前途了,我個人認為沒有前途了。這個H1相同,當然H1當然要守住他的陣地,不能說不好使把四台機器集在一起,原來我是50片,現在湊在一起是200片。不好意思你用4個人做200片,還是50片,沒有增加,只是個數字遊戲而已。然後再加個什麼自動機器手弄一弄,那說不定速度會快一點,但是你是帶附加成本。就像我今天開發講,就相當於你做外賣,原來起自行車,現在換了一部BMW,但是你的生意還是一樣的,你做出來東西還是一千塊錢一個,不能說你用一個自動機就可以賣1200塊錢。沒有,當然做自動機很好,我覺得中國人做不過它。但是中國的女孩子很便宜2000幾百塊錢就可以,我幹嘛花150萬美金買一個自動手臂代替我們的員工,對吧?我們還可以解決勞動力的問題。

這是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一下子說不清楚,當然總的來說你的成本越來越低,做的價格越來越便宜,如果你的設備越來越複雜,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是不是划算,這還取決於你。因為你做外賣你買一台BMW你永遠虧本。當然趕部摩托車肯定是好的。

提問:藍寶現在設備這塊有什麼樣的?

李先生:今天這次會應該是我們第一次對外宣佈,藍寶有一個部門做裝備,而且這個部門已經成立了一個公司,而且有一台設備,這台設備已經完成了全部準備工作,也就是說現在我們已經有了自己這一台外延爐在調試工藝,當然工藝調試完了,做飛機一樣,先自己飛一飛,能不能飛了一下掉下來,所以我們希望明年半導體照明論壇的時候,我們能把自己第一代A380的外延爐給大家看,那就是最核心的一件事情。

提問:李總,您好,大家都講到MOCVD,我這裏有點問題,世界照明市場剛剛啟動,但是國內的企業都紛紛投資,掀起了一股投資熱,剛才你說的MOCVD現階段有一定的市場容量,如果超過這個容量就會過剩,您怎麼看?

李先生:不是超過容量過剩,現在已經過剩了,大家不要說出去,不然我的晶片漲不了價。原材料在漲價,晶片某種意義上馬上就可能會供不應求,這個不是跟做不做MOCVD兩碼事,關鍵目的就是,你的需求有沒有按照你的預期在成長?給你舉個例子,LED電視機是大家認為炒的最熱的,講的最多的。我請問你一個問題,國內哪家晶片廠家做的產品用到電視機裏面去了,沒有,包括我也沒有。那意思這個市場根本沒有。

第二個國外晶片,現在大賣場裏面電視機,最公賣出去多少台電視機?給你舉個例子,美國失業率9.5%,所有的房子30%的房子已經資不抵債了,他會買一台LED電視機在家裏嗎?不可能,國內的房地產打壓打壓那麼凶,大家都不買房子了,不買房子請問誰買電視機啊?也就是說,剛性需求沒有上來。當然前期有一個很大需求,不好意思那都在鋪貨,全中國有多少LED啊?三百萬部分跑不掉吧,現在回過來一家做LED的企業他現在員工全部開出了,我現在可以告訴你LEDTV廠現在員工全部開初了。

現在新增的產能,因為把電視機賣掉形成了一個持續穩定的需求,但是這一條比較樂觀的地方,現在的電視機廠他一些LED已經賣出去了,所以我認為滲透率不是30%而是100%的問題。因為中國人買電視機,問這個電視機是新款還是老款,所以那個銷售員跟你說這個LED是新款的,有什麼好嗎?看是看不出來,省點電就是這種結果。

但是我現在不想趕那種時髦的,不好意思三個月前我剛買了一台電視機,不是LED的,因為不是LED的可以買大一點。30寸的LED很值錢,電視機可以買40寸的,所以我覺得40寸比較好。但是明年可能你看不到不是LED的電視,那是因為電視機場沒辦法,只能做。所以這塊需求明年還會增長,但是究竟能不能把我們增長的產能全部吃掉,取決於半導體照明起來,但是如果半導體照明不起來,那我告訴你供不應求不是大概的事情,是肯定的事情。

提問:還有一個問題,國內顯示幕企業,就是國產MOCVD會不會提高,我們想瞭解一下藍光在顯示幕市場怎麼樣?

李先生:我們不做顯示幕,因為目前我們產能還比較小,應該說顯示幕市場不是我們的市場,所以我沒法回答你的問題。

提問:藍寶明年什麼規劃?

李先生:規劃我只能講公開的,沒公開的不能講。藍寶目前沒有什麼大規劃,因為我們主要投資放在榮耀,因為榮耀政府已經公告了,我講的是公告。裝的進度,我剛才也講了對我們自己整個市場瞭解,也包括我們自己在外延爐上面的進展,所以說有很大的不確定因素,其他方面,好像沒有公開的就不能說了。

還不到安徽投資?安徽有沒有投資,安徽網站上可以查一下,好像做MOCVD什麼講的,好的這就相當於今天買兩台MOCVD一樣,聽一聽就好了,不要當真。

提問:網上有說去年五月在成都投資?

李先生:成都應該可能主要是應用,我們晶片應該過去了。

提問:您剛才說您的產品定位,咱們今後藍寶產品主要市場定位在哪里?還有一個問題您認為未來三年,主流設備是多少片?

李先生:我們的定位還是半導體照明,因為半導體照明還是追求高效低成本,如果你能夠做下半導體照明,其實顯示幕所有應用都能做,因為它滿足高效,高投放低衰減,顯示幕高投放,如果你舉一些電子產品背光燈越小越好,所以我們應該還是定位在半導體照明,為我們主要的市場。你說的幾片g為主流,當然一千片g最好了,你這個可以問題問我第一台機器是幾片g就好了。我們A380是68片g,當然定位稍微比人家高一點,其實我們在設計或者規劃,反正這裏沒老外,68片g只是引蛇出洞,看看老外還有啥動靜,其實我們真正推到市場主流產品應該是68+,至於加多少,取決於我們這些國外大哥怎麼回應我們這些國產機器。

提問:您好,李總,我想請問一下LED這塊,有沒有準備上市的計畫?

李先生:有這個計畫吧,但是現在華山一條路,大家都往這條路走,不瞞你說我們公司也有一個投資部在搞上市的事情,應該希望我們也有個計畫,能夠在一兩年之內,在資本市場上面能夠融資點錢。有計劃,但是先做著吧。但應該說你看我的公司名字還不是股份有限公司,所以說我還沒股改,還有一段時間。

主持人:那今天我們的採訪就到此為止,謝謝大家!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