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思強 —— 第七屆中國國際半導體照明展(China SSL)部分參展企業專訪(六)

魏先生:我們公司目前主要產品都是基於氣象沉積系統,那除了我們在LED領域運用比較多的CPO之外,那我們在半導體有三英寸的CVDAVD的成機設備,除了半導體以外,我們還有OLED的設備,包括有現在最新的納米半導生產設備,所以說我們公司,所有的技術多是基於氣象沉積系統,那想重點講一下MOCVD,目前來說,大家也知道我們競爭對手,在中國現有市場的上升,全球範圍以內,官方統計的資料,我們的市場份額還在40%左右,所以說對這個來說,目前市場上所賣的所有的LED運用來說,60%70%的芯片,都是通過這個來做,那MOCVD也可以說在LED整個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設備,所以最終的產品起到一個關鍵的作用。

    
主持人:謝謝魏先生對愛思強的介紹,那麼下面請媒體開始提出問題。
    
我想問幾個問題,愛思強是世界上最大的MOCVD的供應商,有很大的研發中心,我想問一下,貴公司未來設備的研究方向如何,是否以大功率芯片為主。第二個問題,就是隨著LED需求大幅增長,全球LED代言商,六次以上MOCVD集團,今年愛思強也陸續接過了大陸騰訊,商會,請問今年全球LED是否將面臨產能過剩,或者是供不應求的一種情況,愛思強怎麼應對這個局面呢?
    
愛思強:那第一個就是說,大尺寸的晶片是一個趨勢,是個必定的趨勢。第二個趨勢是說,自動化程度提高是一個趨勢,就是說我們從傳統的放片轉到現在的自動放片,包括全自動,這還是一個趨勢。那最終的目的也就是說加大產能,減少客戶的單件產能成本,對於這些客戶的需要,我們已經在亞洲附近建立了一個研發中心。我們將在下個月正式會搬入這個研發中心。
   
那目前來說,大家都知道MOCVD我們生意是非常火爆,那對於你剛剛說的大功率芯片來說,這是一個比較有挑戰的問題,那也就是說,公司目前還是以背光為主的主要的市場的驅動力,2014年,認為是說,室內照明會是一個主要的運用。那下一個問題。
    
以後會走向這樣的芯片,那我想就是說,你們是否會在這上面做什麼的調整,才能讓每一片的溫度,比較不明顯。而且長出來的那些,性能非常好?

愛思強:就是先針對您第一個問題,您是講我們有一些客戶,從藍寶石襯體轉到矽襯體,對於H1這個設備應說,這兩個成體的區別不大,因為目前來說,可能70%80%的客戶是在藍寶石那裏找,您知道就是目前像我們江西的客戶,也是江西的錦綸,開始就是在運用H1的設備,在矽襯體上找,但是他有一些細微之處,包括溫度控制,包括其他線上的控制系統,整體來說,對於硬體客戶的這樣相隔平台轉換的差距並不是很大。

:據瞭解愛思強90%的市場是在亞洲地區,對於中國市場的發展,如何看待,現在對中國,如果在技術在給中國LED綜合一些考慮呢?

愛思強:那對於H1公司來說,我們並不會對任何一個市場有所歧視,不論是北美市場,歐洲市場,和中國市場,那我們都會根據客戶的需要提供同樣品質的服務,也就是說在客戶增長的同時,我們會同時增長相應的包括技術支援,人員的支援,提供對於北美和歐洲是同樣水準的服務,這是我們一貫的標準。

那大家知道H1現在我們目前只有在上海有據點,包括了銷售,售後,以及相關的服務,可能大家也聽到H1在今年之內,會決定在中國其他市場設立據點,包括在北方市場,南方市場,我們都可以設立據點,來滿足客戶的需求,來就近服務于客戶。

:我還有一個問題,就是LED在全球炒的非常熱,現在發展其實非常有序,剛才你也解決了,愛思強在OLED有一定的投入,您在這方面,投入主要是哪一快,OLED這個市場處理的?
    
愛思強:那目前您知道H1主要是做LED,是成機有形原子的設備,目前我們H1設備是有別於目前主流的一些有機原子設備,那大家知道現在設備主要是以真花台,目前H1也是運用一些成機技術,來達到一些更好的成機目的,目前我們通過一些專利的合作,目前和飛利浦,包括歐式朗,以及一些德國的一些廠商合作,來達到相關的產品。
    
這里不想詳細介紹技術的細節,但是H1公司是以量產設備為住的公司,塑膠目前還是在研發階段,相關設備,因為OLED還不是市場主流,那最終還是將我們的設備發展到一個大產能的一個量產設備,作為一個目標。那大家知道OLED除了目前最主要的一些顯示幕的運用以外,比如說新型的感測器,新型的太陽能電池,新型的顯示器,都可以用到OLED,所以OLEDH1非常重點的一個發展方向。
   
:你好,我有兩個問題,目前就是一些國家和地區他們也正在自主的研發和生產,MOCVD這樣的設備,那麼估計明年可能就在市場上推出了,面對這一些本土化的MOCVD,我們愛思強是否有一些新的戰略調整?

第二個問題,目前創新是很多企業所關心的問題,然後愛思強生產MOCVD的技術,我想瞭解MOCVD,愛思強是如何維護自己的一些專利的?

愛思強:首先來說,我們相對於這些市場的MOCVDH1有更高的產能,有更加的工業水準。不說什麼戰略,明年你就會看到事實會證明一些問題。那由於H1是設備的公司,所以我們很多專利都是基於設備的,每當我們推出一代新的設備,比如說今年我們推出了更大尺寸的設備,都會有很多相關專利的註冊,那相關專利的註冊的目的,是作為我們業務的一個武器,去擊退對手,當然我們的競爭對手,包括你說的一些本地產能的MOCVD,將運到相關的關鍵技術,我們自己武器可以去進行一些戰略,包括銷售上策略的一些考量。

就是說專利的目的,每當我們看到有一些競爭對手在複製H1的一些技術設施,將是很大的風險,我覺得他們的本身的風險,那麼在特定的時候,H1將利用這些武器去打制他,他將承受非常大的一些經濟損失。

:現在中國市場上,有幾家廠商是有非常大的訂單,但是呢,就是他們的資料,表面上的資料,愛思強訂單的那個份額不大,而且是比較小,我想請問一下,我們很多媒體都是新來的,他們對我們這一塊沒什麼資料,我想從你們愛思強的角度來看,你們為何對這個不做任何解釋,那其中的資料,他們到底能夠真正的,隨著市場的發展,他們可能發現以後,兩三年以後,這個市場上,根本沒有那麼大,他們可能這個設備,所以說愛思強這邊對這個有什麼看法?
    
愛思強:那他先回答你第二個問題,從H1角度來說,H1有比較好的庫存管理,包括一些供應鏈管理的手段,那我們公司的財務體系跟其他的公司不大一樣,我們只是在收到運用證以後,才作為訂單,那每個公司可能他簽了訂單,就作為他們的生產,進行生產的流程,我們只有在真正收到客戶的錢的時候,才作為相關的(生產),所以說在這方面來說,不可能在不付錢的前提下進行訂單的生產,所以說在這方面我們有很好的經驗,包括在2003年,2004年我們也有相關的經驗,可以靈活的去控制公司的成本,使公司可以繼續進行下去。

除了H1有一些技術之外,我們有很好的空間管理,包括銷售管理,一些內部的財務控制,回到剛剛另外一位元的問題,一些公司只是複製我們的技術,他並不會成功,因為他沒有相關的一些經驗去控制,適應整個半導體這個行業的高峰和低峰,這樣他會面臨很大的一個風險,導致他無法維持經營。您剛剛講到,我們可能在訂單中占的比例不高,但是他的意見是說,除了你要看機台台數以外,還要通過單台的產能去考量,包括產品的品質去考量這個問題。那至今為止,H1整個技術,包括一些在MOCVD的經驗來說,在世界還是占一個第一的這個地位。
    
:我是否以為主要是兩點,一個是你們的財務方面,就是說你們的公司,你們德國公司本身的那種嚴謹性,只有拿到第一批的訂單的錢,才把它納入你們的資料,第二個你們的芯片,雖然說量數不大,但是他的產能卻很大。
    
愛思強:您說的沒錯,第一個就是我們財務體系的一個運作,第二個就是我們產能比較大,客戶可能做相應的調整。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您未來三年,MOCVD設備的主流,到底是多少電機的主流,目前有些企業,都是68片機,對此您是怎麼判斷這個問題?

愛思強:那剛剛講到了,當然數量是一個指標以外,那我們還要考慮到其他的問題,時間,第二個是生產產品的品質,設備的嫁動率是多少?這是一個問題,綜合考慮來看,單組的產能  。那雖然我們公司對於產品設計是有一個兩年的計畫,除了我們本身科研的能力的限制之外,還會根據市場的需求,來對相關產品進行推廣。
 

據我瞭解新納米孔他在中國市場佔有率是有很大的提升,愛思強是不是有這方面的擔心,納米孔在這方面會超過愛思強?還有一個問題,有個觀點是這樣的,愛思強和您的競爭對手,是不是有某種默契,就是為了不提高產能,就是為了佔有市場。

愛思強:那先回答你第二個問題,愛思強和我們的競爭對手沒有任何接觸,包括銷售的成本上沒有任何的接觸,沒有任何的協議,也沒有任何的技術合作,第二個來說,在這麼大的一個市場,不論是半導體市場也好,其他的市場也好,最起碼是要兩個供應商,這樣無論是對於我們的供應商來說,對於客戶來說,多是一個非常好的競爭環境,大家可以互相促進,互相提高。他很高興這種情況持續下去,雖然有兩家供應商,但是我有更好的產品,更好的策略,更好的服務,對於客戶。

:我不知道您的競爭對手新出來的K46I,他們那輪子是平的,據他們介紹,要停下來清洗,他們都是那種的,你們是這樣子的嗎?
    
愛思強:您知道我們現在最新推出了G5的設備,也是不需要去維護和清洗,在這點上,就是我剛剛提的自動化程度,可以進行競爭。我再補充一點,他剛剛講的自動化程度的意思,目前H1包括MOCVD的一個發展的方向,您知道我們公司除了在德國有MOCVD工廠以外,在美國我們還有半導體的工廠,目前我們除了在公司內部進行相關資源的調配以外,包括我們和其他半導體的,也就是說傳統的IC的供應商進行合作,大家知道IC的晶片的複雜程度,要比LED高很多,目前我們持續在跟他們進行合作,進行相關的產品開發,剛才您說的自動化程度相比,可能在前一代產品上,我們有一些落後,那目前來說,是完全可以匹敵的狀態。
    
:作為LED產業的領頭羊,我想就產業的發展來說,以後的LED這個技術,這一塊來說,會走向什麼,哪一種材料為主的嗎?或者其他什麼樣的結構,你們是否會針對這一塊做一些什麼樣的嘗試?
    
愛思強:那大家知道,儒家英靈材料是一個產生的材料,而且目前我們很清楚這些化合物材料的發光原理,將來的一個趨勢,我們將導入一些有機原子的成機,那有機原子的成機的好處是說,目前來說,都是平面,之後我們可以製作出一些柔性的機版,進行光碟機的驅杆的相關方面的研究。那如果各位對相關的產品有興趣的話,可以到一些科學家的一些資料過去查那這些書,馬可教授的名字,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新的資料,包括新的技術方向,他也說,他有新的,都會到那個網站上去。
    
:剛剛聽到你說愛思強的技術和策略市場很好,但是我想沒有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所以你們愛思強現在最關心的問題是什麼?

愛思強:那最大的問題是,雖然現在整個市場很火爆,那上升的趨勢也很快,那如何使H1在這樣的一個形勢下,與相關供應商,相關的客戶,保持互動,使整個市場保持在一個比較穩定的狀態下,也就是說不是直上直下,這樣的狀態是H1要考慮的一個重點。那雖然目前我們有說到,整個公司的供應狀況還不錯,那是基於目前人力範圍的一個事實,但是當公司發展之後,如何在市場上招到同樣優秀的人才,包括剛畢業的大學生,優秀人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那這是目前比較大的問題,就是如何在外面的市場,獲得更好的一些新鮮血液。他剛剛說到,大家馬克他是我們公司的副總裁以外,他還是亞盛工大的教授,他除了做本職工作以外,還是觀察哪些可以用的人,那麼他要招進我們的公司,這也是考慮的一個重要的問題。

 

主持人:感謝愛思強公司給我們所有的解答,也感謝翻譯,感謝各位媒體,我們採訪到此結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