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能源論壇專題峰會A今日在上海舉行 下午場次即將舉行

由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EnergyTrend和LEDinside承辦的第五屆上海國際新光源&新能源照明論壇專題峰會A於今日在上海隆重舉辦。在中國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常務副秘書長阮軍致辭,和集邦科技董事長劉炯郎博士進行開幕致辭後,EnergyTrend的太陽能產業分析師經理胥嘉政、潘翼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黃介帥協理、Hanwha SolarOne 的工程技術中心技術副總裁Mohan Narayanan 博士以及小智研發的總經理黃謙智進行了剛剛結束的上午場次的演講。

下午的場次將從14:00開始,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的光伏事業部及EMC專案部總監黃小東,EnergyTrend的電動車與電池產業分析師經理呂理舜,集邦科技綠能事業處主管儲于超,Philips Lumileds的亞洲地區市場總監周學軍以及億光電子工業照明銷售事業處處長李建,將發表專業解析及演講。EnergyTrend將在第一時間發回現場報導。

 論壇現場(photo credit:EnergyTrend)

  

集邦科技董事長劉炯郎博士(Photo Credit: LEDinside)  

 集邦科技董事長劉炯郎博士在進行開幕致辭時歡迎參加此次峰會的嘉賓,並表示,如峰會的主題所言,我們需要共同構建出“利用儲能、節能及創能科技發展的智慧型”城市。

EnergyTrend太陽能產業分析師經理胥嘉政(Photo Credit: LEDinside) 

EnergyTrend太陽能產業分析師經理胥嘉政: (PV) 新能源科技概念突破

EnergyTrend的太陽能產業分析師經理胥嘉政從專業的角度對新能源科技概念的突破進行了分析。他認為,節能減排需要從兩個方面著手: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和改變能源結構。在改變能源結構方面,除了需要提升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還應改善終端產品的能源利用率。

他在峰會上還介紹了全球各個區域的能源利用情況,並著重講解了臺灣的能源使用情況。他表示,臺灣是能源進口大國,主要的能源來自火力發電和核能發電。未來臺灣將儘量提高核能發電以逐漸取代火力發電等形式。

在市場方面,他認為義大利市場的不確定性已經消除,德國和義大利市場下半年將慢慢回歸,預計價格將呈現上漲的趨勢。

胥嘉政還對BIPV的未來發展做出預測:隨著智慧建築的快速增長,BIPV也將呈現快速增長,並在2013年呈現出急速增長。預計到2015年,全球的BIPV市場規模將達到1.6GW,這將主要集中在歐洲地區。而由於建築物的大量增長,中國和日本將會成為BIPV產業備受關注的焦點。

潘翼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黃介帥協理(Photo Credit: LEDinside)

潘翼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黃介帥協理:綠色建築的潮流

黃介帥協理在會上首先用圖表解釋了140年以來,人們生存環境的溫度不斷升高,並採用令人震撼的圖片展示全球的自然災害事件正不斷上升,從而引出了發展節能建築的必要性。

然後黃協理從建築師的角度概述了一系列建築節能手法,建築儲能手法等方面。就建築的節能手法方面而言,他表示,目前主要採取浮力通風、綠屋頂、遮陽開窗處理、地下建築、地道風/地泵、水冷卻空調等等方式。

最後,黃協理通過豐富的案例對節能及儲能型綠色建築進行了說明。這些綠色建築的案例包括採用了綠屋頂手法的金門體育館和臺灣大學對面的真理堂,未採取空調的MRT/ DF112環狀線疊式車站,與本次論壇的贊助商台達電合作的二期專案以及臺灣成功大學魔法學院等等。

他還表示,建築師們應該把綠色建築的概念融入到設計當中,尤其是融入到綠色城市成為當務之急。而在綠色建築利用太陽能方面,應用太陽能的效率目前還不是很高,但如果效率提升之後,太陽能在建築上的應用將非常之廣。

 

Hanwha Solar One 的工程技術中心技術副總裁Mohan Narayanan 博士(Photo Credit: LEDinside)

Hanwha Solar One 的工程技術中心技術副總裁Mohan Narayanan 博士:綠色建築的潮流下太陽能產業的發展前景與技術趨勢

Narayanan博士表示,光伏產品可以用於居住型房屋、商業建築以及其他具有特定需求的建築,以加強綠色建築的概念。作為一種可再生能源的應用,PV將在綠色建築概念的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Narayanan 博士還分別從居住型房屋、商業建築等不同建築類型對產品的要求和當地語系化市場監管需求等方面做出了講解。

他說,PV產品將在未來綠色節能建築的發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最後,通過BIPV的案例進行了建築物外觀的介紹。

    

小智研發的總經理黃謙智 (Photo Credit: LEDinside)

小智研發的總經理黃謙智:綠色建築的潮流下系統整合的商機

黃謙智先生以小智研發的創業為出發點,解釋了綠色建築的概念以及創辦在這個概念下的小智研發如何運行。他說,綠能建築的概念需要放大,而在綠色建築潮流下系統整合則應該包括技術、產品、行銷以及消費者如何使用等等。

黃先生表示,建築佔據了全球碳排放量的40%,因此公司將一直以綠色建築為主要發展方向。降低建築的排放可以通過建築隔熱、燈光、冷氣等方面進行著手,有效降低能耗,減少碳排放量。

小智研發主要採用回收的塑膠、木材、金屬等等材料,進行回收重複利用,整合成該公司的建築等產品。下一步,小智研發將採用回收的木皮,進行攪碎處理後,與回收的塑膠等材料結合,構建出很有強度的燈具、天花板以及椅子等傢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