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 Fair Japan 2013日本照明展綜述:OLED照明向全面普及發起挑戰

文/圖:石田法子 (Noriko Ishida)

從“追求亮度”轉向“為新照明技術賦予‘獨特’價值”。 

使用LED和有機EL的照明技術迎來了轉折期。在2012年3月5~8日于東京舉辦的“照明展2013”上,介紹新照明技術可能性的展示極為人氣。2012年之前,許多展示的光線還有些刺眼,但2013年的會場則是一派平靜祥和的氣氛。照明市場也在快速擴大,照明追求的不再只是明亮,而是利用柔和的光線營造出舒適的氣氛與空間。 

本次展會現場的一大特點是有機EL照明的展示數量大增,為開發新的應用領域積極收集意見的動向也引人注目,同時,包括透明有機EL照明在內,與LED照明形成差異的產品,以及已經上市的產品也為數不少。 

照明器具企業也積極宣傳有機EL照明 

有機EL照明方面,除繼2012年之後連續參展的NEC照明、KANEKA、柯尼卡美能達控股、東芝、松下(松下出光OLED照明)、三菱電機照明之外,岩崎電氣、ODELIC、小泉照明、日立製作所、山田照明也首次展出了此類照明以及面板。 

DN LIGHTING、日本精機、山形縣產業技術振興機構等首次參加照明展的企業和組織機構也吸引了眾多觀眾的目光。從2013年開始,很多照明器具企業都已經開始生產有機EL照明。(該展會2012年的展品請參閱“多家公司展出有機EL照明產品”) 

暫不說有機EL照明與原來產品相同的用法,那些以“半透明”、“與鏡子組合使用”等有機EL照明特有功能更是引人關注,這也是本次展會呈現出的有機EL照明的發展趨勢。採用三菱重工、羅姆、凸版印刷的合資公司Lumiotec及三菱化學開發的有機EL照明面板的廠商增多,再加上可壓縮成本的技術的登場,市場一片熱鬧景象。但今後如何擴大市場,實現與LED照明的差異化等則仍存在課題。 

“有機EL獨有”的應用場景和設計 

NEC照明繼2012年之後,展示了透明面板與高效率面板兩種“LIFEEL”有機EL照明。透明有機EL面板能夠相應于應用場景,分別作“窗戶”和“照明”使用。高效率有機EL照明則實現了75ml/W(亮度1000cd/m2時)的發光效率。雖然未作展示,但光源尺寸2mm見方、發光效率156lm/W(亮度1000cd/m2)的組件也已經完成了開發。 

KANEKA展示了義大利設計師設計的有機EL照明。其宗旨是充分體現設計性的內飾照明。將玻璃基板用膜密封,製成了超薄型的有機EL面板。面板的尺寸有50mm×50mm和80mm×80mm兩種。稱可以根據客戶的需要隨時上市銷售。 

柯尼卡美能達控股展出了該公司的照明品牌“Symfos”的柔性有機EL概念照明。2012年的展示還主要是以玻璃基板有機EL照明(發光效率45lm/W,總光通量12lm,面板尺寸74mm×74mm)為主。據稱此次通過採用柔性基板,使厚度和重量都縮小到了玻璃基板的1/10。面板尺寸為60mm×150mm。(本站報道“美妙的光彩空間!照片展示最新有機EL照明技術(2013年版)”) 

東芝照明技術在2012年展示了有機EL照明與LED照明相結合的照明,此次則是在概念舞台上展示了採用半透明有機EL面板和無線供電方式的有機EL。半透明有機EL面板的尺寸為90mm×180mm。該產品已經提供給了兩台給全家便利店的船橋金杉店(千葉縣船橋市)作為照明器具。 

東芝公司的概念展示

半透明的有機EL照明,被引入到全家便利商店

松下展示了具有3種色溫(3000K:光通量60lm;4000K:光通量51lm;5000K:光通量49lm)的有機EL照明“ELeaf”。其面板尺寸為102mm×95mm×8.9mm。發光效率為17lm/W。夏季還將為產品線增加長方形產品。 

三菱電機照明2012年只展示了德國歐司朗的有機EL面板,而此次已經開始向Lumiotec等多家企業採購有機EL面板。意在挑戰各種設計的照明,擴充有機EL照明器具的產品線。 

塗布式新技術,可大幅壓縮製造成本 

2013年首次展出有機EL照明的日立製作所,以名為“高效率塗布型有機EL光源”的新技術贏得了關注。這種技術可將發光效率提高至70lm/W,1次塗布即可形成RGB(紅色、綠色、藍色)發光層。而傳統的塗布方式則需要分三次分別形成。 

許多意見認為,原本塗布方式就比目前為主流、需要真空作業的蒸鍍方式,容易壓縮製造成本。日立開發的塗布方式因把3次塗布工序改成了1次,所以製造成本可進一步下降。具體遠離為,在“R”和“G”的發光材料中添加名為“置換基”的特殊材料。由此,發光層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分離成三層。 

蒸鍍方式發光效率好,但製造成本高。而傳統的塗布方式製造成本低,但發光效率差。而此次開發的技術有望實現集二者優點于一身的面板。因為通過使用這項技術,不僅製造速度比蒸鍍更快,而且發光效率高,還能夠降低製造成本。不過,該公司尚未決定將這項技術應用於量產。 

日本精機從2012年開始樣品供應90mm見方的有機EL面板,此次,對面板作了改款。新增加了面板尺寸為125mm見方和280mm×37mm的產品。三款產品將於2013年4月上市。價格為,90mm見方(45lm)為6000日元,125mm見方(70lm)為9000日元。76.2mm見方、14lm的彩色有機EL照明也在開發之中。 

日本精機的有機EL產品

照明器具企業也對有機EL照明表現出強烈興趣 

本次展會的另一個特點是使用外部採購的有機EL面板開發照明器具產品的廠商增加。 

小泉照明以醫用產品為中心參考出展。有機EL照明的柔和光線不僅能在診斷時令患者心情放鬆,而且顯色性好。因此,據稱便於觀察膚色等。夜晚巡視時也不會令患者感到不快。除此之外,通過使用綠色的照明器具,也容易確認靜脈。面板系從Lumiotec和松下等購入。 

小泉照明

岩崎電氣展示了三菱化學的調色調光型有機EL照明“VELVE”的面板。今後,岩崎電氣將繼續探索該面板在照明器具中的應用。今後將推出各種產品。DN LIGHTING則預定在4月上市同樣採用三菱化學有機EL照明面板的調色調光型有機EL器具“EL Palette”。

 

岩崎電氣展示的照明用有機EL面板

岩崎電氣各式各樣的照明燈具,使用三菱化學的面板

採用Lumiotec有機EL照明面板的有山田照明和ODELIC。山田照明展示了2013年1月上市的檯燈。售價29.82萬日元。ODELIC展示了鏡子部分內嵌有機EL面板的化妝台以及檯燈。目前採用接單訂做方式銷售。 

山形縣產業技術振興機構的展位展示了該機構相關團體投產的約30種照明產品(上圖)。都是已經在山形縣內得到利用的照明器具和概念產品。包括山形縣工業技術中心與有機電子商業化推進中心合作開發的外觀檢查照明“OLED網眼面板”和攝影棚有機EL照明在內,充分利用有機EL照明特點的產業用產品引人注目。

目視檢查OLED面板網

檢查OLED面板網的方式

攝影工作室應用的有機EL照明。


文/圖:石田法子 (Noriko Ishida)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