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台北國際光電週百家爭鳴 印出新意

光電與綠能結合已經是產業發展的大趨勢,在「Living Green」的基礎上,光電科技蓬勃發展,新應用迭起,從今年的展覽就可以一窺究竟。2013台北國際光電週及台灣平面顯示器一共有649家廠商參展,攤位數達1502個,今年展覽的五大亮點包括3D列印、生醫光電、植物工廠、鴻海大電視,以及兩岸LED照明產品共通規格發佈。
  
主辦單位特別在本屆展覽中成立3D列印專區,是台灣第一個3D列印展會;生醫光電暨遠距醫療專區是台灣獨一無二的生醫光電產業B2B專業展覽;植物工廠展則獲得四大協會齊心推動,迎合現代綠活人生;鴻海首度參加平面顯示器展,以70吋大電視面對國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將在LED照明展上發佈兩岸LED照明產品共通規格,身為主辦單位與有榮焉,期望藉由台北國際光電週與台灣平面顯示器展的綜效,讓台灣的光電產業立足台灣、布局全球。

OPTO Taiwan 2013

兩岸光電交流密切,今年的台北光電週系列活動有大陸商務部號召的廠商連袂參展,海峽兩岸光電展區規模突破100個攤位,有兩岸LED照明產品共通規格發佈。
  
今年的台北國際光電週系列活動成功聚集光電前瞻技術,展區涵蓋光電區、雷射區、3D列印區、光通訊寬頻展區、生醫光電區、國際區、海峽兩岸區等,超過1,250個攤位,知名廠商包括工研院、中科院、儀科中心、元利盛、宏惠、佳霖、Nikon、Schott、Edmund Optics、SAMCO、ZYGO、亞洲光學、中美科學、美商理寶,都將展出尖端光電科技。
  
3D列印展會被經濟學人雜誌列為「第三次工業革命」要角,將是今年光電展一大亮點。主辦單位規劃設置「3D Printing展會」,展示3D列印技術,是國內首度針對3D列印的專門展會,由數可科技、實威國際、國航科技、德芮達、研能、通業技研、皮托、以及天空科技展示最新列印技術軟硬體,雷射機台設備商也多看好市場前景,踴躍報名參展。

生醫光電暨遠距醫療展會

主辦單位首度於台北國際光電週以「生醫光電暨遠距醫療專區」形象館的形式,展出國內自行研發之生醫光電技術與醫材產品。其中主辦單位特別規劃的「生醫光電健康科技體驗區」,由美國NeuroSky展示腦波生物訊號感測在保健消費電子的應用、陽泰電子展示隨腦波變化色彩互動之光療儀器,以及運用腦波科技進行預防醫學抗衰老檢測,讓現場人士能夠透過生醫光電技術與個人身體互動,體驗融合於生活中的實用技術。

Plant Factory Taiwan 2013

台灣最大的植物工廠展,本屆除攤位比去年成長兩倍達60個之外,光電科技在農、漁、畜牧業的應用也能一覽無遺。亮點包括:農委會陳保基主委大力支持的「農委會植物工廠館」,首次以「可移動式」的大型植物工廠展示菇類栽培技術。
  
參展廠商包括中華映管、唐榮集團、光茵生物科技、詮興開發、野菜工房、庭茂農業、台灣大學、富士通、均旺能源、麗萊登、慶聲科技、賽門科技、晶發半導體、工研院、旺永水栽培、銘祥科技、聚陽光能、東大一等知名廠商參展。現場成果發表展示各式先進植物工廠元件與設備,展現植物工廠人性化貼近生活的一面。
  
此外,還有以金屬中心為主的「智慧農業產業館」,成大、屏東科大、高雄海洋科大等展示LED與太陽光電應用於養殖漁業、畜牧業的產學研究成果。

LED Lighting Taiwan 2013

2013台灣LED照明展重要參展廠商如國際品牌區的Nichia、Philips LumiLeds、Osram Opto、Basf Taiwan、Everlight、LiteOn、Epistar、Formosa Epitaxy、Optotech、Bright LED Electronics、Oasistek;材料元件區如日本富士金、台灣日東電工、日商松田產業、台灣松下、雷笛克、信通等。照明燈具區如Forward Electronics、ThermoKing Technology、Mean Well等;檢測設備區有港商ASM、維明、銓州、方全、碁達等熱烈參展,展現台灣強大LED產業鏈優勢。

此外,國際知名燈光設計師-光拓彩通主持設計師孫啟能,特別應邀於展場打造的「光&生活」創新主題館,將LED與生活物件緊密又巧妙的結合在一起,值得駐足欣賞。

兩岸LED照明產品共通規格發表記者會

本屆LED的重頭戲無疑是兩岸LED照明產品共通規格發表記者會。介面規格整合與產業標準化正式鳴槍起跑。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獲得中國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常州半導體照明聯合創新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廣東省科技廳支持的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肯定,將於6月18日舉辦的發表記者會中,將公佈第一版的介面電氣規格分級與產業標準,展示此具前瞻性及領先國際的成果。

Solar Taiwan 2013

太陽光電展強打PV系統商機,自前年10月政府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獲得全台各縣市政府熱烈響應,因此,光電協進會(PIDA)於今年台灣太陽光電展中,邀能源局與北中南部各地方政府,舉行「太陽光電城市論壇」,說明補貼政策特色與現階段計畫成果。今年參展的產研單位,如紡織所、核研所,以及綠能所將展示染料敏化太陽電池的最新成果;展區涵蓋太陽電池、模組、系統與應用產品等多家廠商共襄盛舉。

台灣前瞻學術展

台灣前瞻學術展向來是產學媒合的重要平台。今年前瞻學術展已獲台大、清大、交大、成大、北科大、台科大、屏科大、雲科大等近30個學術單位支持,堂堂邁入第五年。今年展區的特色包括數位內容、綠色能源、生技醫療、智慧生活為主軸,聚集國內頂尖大學及一流科技大學的研發能量盛大展出。將學校優質的光電技術及創新研發成果媒合給廠商,進而促進產業創新與產學合作。

國外買主來台採購

主辦單位以台北國際光電週系列活動,串聯起光電產業各個不同領域,藉由整體行銷及相關廣宣活動,吸引海內外買主,並為製造商鋪建通路、代理商找到代工或零組件合作廠家、技轉單位媒合相應之廠商。

PIDA與國際性LED照明協會結盟

台灣LED照明展近年已成為國內LED產業年度最大盛會,來自中國、巴西,以及已與主辦單位PIDA簽訂合作協議(MOU)的日本、韓國、歐盟、土耳其、印度、馬來西亞等6國的LED和照明等公協會組團來台參加採購洽談會之外,此次還將與烏克蘭、俄羅斯兩國之LED和照明協會簽訂MOU,以結合國內外LED參展廠商,打造國際化LED照明展,預期帶來龐大訂單與合作商機。
  
而為吸引國內業界買主,主辦單位特地邀請台灣室內設計協會之會員廠商參觀展覽照明燈具區,與LED品牌燈具商互動,將MIT的LED燈具融入室內設計之中。

未來台灣光電產業由生產導向逐漸往研發導向,或服務導向做轉型,本屆展覽恰能反映此一趨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