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井燈與看板燈為日廠重點 - Lighting Japan 2015 展場直擊 2

已經舉辦第七屆的次世代照明展 Lighting Japan 2015,同樣在日本東京都台場區域的國際展示場 (Tokyo Big Sight)繼續讓國際間關注亞洲重要 LED 技術、材料、設備與照明廠商的最新動向。該展覽也有以 LED 光源、OLED 有機照明光源為主角的次世代照明設計展,把一些好的應用概念投放到大展場中的質感展區。

 


 

這次的展覽有380家公司參展,約莫有1.6萬人以上參觀,我們在展場中觀察,這次在LED零組件、LED封裝產品、LED終端產品區塊,除了原本有很多日 本廠商展出是針對海外市場,還有包括韓國、中國大陸與台灣的多家廠商投入這次的展覽中,希望吸引到日本當地買家與國際買家的青睞,以攤位面積、數量而言, 來自中國市場的廠商和攤位成長得相當明顯。

 

 

高瓦數燈具市場需求大

從市場與技術的角度來著眼,這次的 Lighting Japan 2015,日本LED照明廠商的主要重點放在高瓦數的LED天井燈、LED看板燈,以及可取代螢光燈且品質和價位都達到平衡的4尺LED燈管。高瓦數燈具的市場需求大,商業上只要長期使用,都可以節省很多成本,這是很重要的環節。

再來就是大量更優質的LED相關零組件、材料的展出,包括嶄新的LED散熱膠材、散熱係數高的樹脂、光學品質佳的鏡片,主要希望能夠解決光擴散與配光的問題,以及針對精密加工、小型裝置的LED部件產品。

在「第七屆次世代照明技術展」(LED/ OLED Lighting Technology Expo)的展區中,還有相當數量的LED驅動、LED檢測設備,在眾多日系廠商設備環繞下,當中也有台灣量測設備廠商的產品,主打掌中型的量測設備。日系則是大型、全自動化的檢測設備為主。

以「第五屆LED/OLED照明展」(LED/ OLED Light Expo)展區來看,LED照明的日系廠商中,以Iris Oyama公司的展區最有看頭。該公司善用來自於各家優質LED晶片商的LED晶片,巧妙地應用與打造出極具規模的產品線,兼顧價格與品質的平衡。

 


 

這次展區中,有多家日系廠商都聚焦在大瓦數的LED天井燈,採用COB封裝或者是多個單顆LED的解決方案都有,個別都透過良好的光學設計來達成高瓦數、高流明效率、光型又能夠滿足市場需求的設計。這主要歸功於這一兩年日本市場對於天井燈的高度需求,不論是公共空間、工廠、商場,天井燈的購買量一直在成長,由市場粹煉下的豐富經驗,讓日系廠商不論是自己生產、與中國、韓國或台灣廠商合作生產,都找到適合的模式。

 


 

另一方面,要投射廣告看板用的LED投射燈,在展區的能見度也高,不過不僅是投射廣告看板,對建築物投射也有不少市場需求。

 

 

智慧照明熱門度持平

智慧型照明這幾年已經有成熟方案出來,但市場的接受度和對成本的考量,還沒有來到引爆點,在這次的日本照明展中,具備智慧照明解決方案的公司不少,但其呈現方式,以及展示相較其他的LED照明重點的能見度並不顯著。

展場中的智慧照明,比較有特色的點是,人不在的環境,自動檢測予以關閉照明的解決方案。這種概念其實市場講了很久,但比較沒有標準化的產品,而這次展覽中, 日本廠商可說是延續他們在衛浴設備的有人、無人環境偵測以播放音姬或沖水的經驗,在照明領域中把這個議題做了很好的實做。

其次,採用藍芽來控制的LED照明方案也變多,這是因應智慧型手機、平板與電腦等裝置控制的需求而用,採用藍芽對業界還有一個好處是,雖然沒辦法和Wifi一樣管理那樣多裝置,但其耗電性相對較低,成為部份廠商力推的選項。

 

 

紫外線照明與相關零組件市場看好

這次展覽中的另一個LED技術焦點,是NITRIDE SEMICONDUCTORS 這家日本公司推出的高功率紫外線LED產品,可用來提供印刷機、樹脂硬化、光觸媒等用途的紫外線LED光源,以其提供的數值來說,確實是業界最高功率出 力,焦點產品是UV - LED 6SVG系列。

廠商表示,這個領域的市場需求多元,且技術規格這幾年陸續都在提昇,未來除了紫外線LED應用外,使用紫外線LED搭配螢光粉來產生白光LED的產品也會商業化,這就和過去螢光燈是產生紫外線去和螢光粉產生激發反應後發出白光的模式類似。

防災用LED燈具面向日本公共事業市場

展場中也有廠商推出具備內建鋰電池的LED燈管,可以在地震發生或重大事故後,沒有電力的情況下,維持照明8到10個小時,對於受到地震影響的日本市場來說,公共領域或需要緊急照明預備的建築物,對這種燈具的採用和接受度是高的。包括機場與醫院、政府機構,已經有導入這類LED燈管的例子。

 

生物防犯燈具

日本廠商也推出了號稱可以防蟲的LED燈泡,利用特殊的波長,發出讓昆蟲不喜歡的光線,因此減少對農作物的接近。

 

 

 

更多Lighting Japan 2015的展出內容,請持續鎖定LEDinside的相關報導。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延伸閱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