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L China 2016: 諾貝爾得主中村修二先生看好Micro LED、雷射照明、LiFi

第十三屆中國國際半導體照明論壇 (SSL China) 暨第三代半導體國際會議 (IFWS) 於2016年11月15-18日於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貫徹中國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支撐落實戰略性先進電子材料重點專項。LEDinside 有此榮幸受邀參加會議,紀錄眾產業專家發表之重點趨勢,節集未來五年產業關鍵將更著重在跨產業應用,包含Micro LED、雷射照明、VCSEL 雷射、LiFi與可見光通訊、智慧照明與健康照明。
 
[Micro LED]

第一天開幕式焦點會議中,2014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工程學院材料系教授 中村修二先生提及三項重點LED產業新趨勢,包括Micro LED、雷射照明、LiFi等。其中,相較於OLED,Micro LED 省去了濾光片與偏光片,擁有更好的亮度與能源效率,同時產品壽命也較OLED來的長。各項顯示應用之中,像素尺寸 (Pixel Size) 則是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指標,以300-600 DPI的顯示螢幕上,像素横向尺寸 (Lateral Dimensions)約為10µm;1000以上DPI的顯示螢幕,像素横向尺寸 (Lateral Dimensions)需做到更小。然而Micro LED面臨到根本且最重要的問題,第一、Micro LED 效率,晶片尺寸也同時影響EQE表現,Micro LED的晶片尺寸相當小,電流散布(Current Spreading)的面積也很小,相對於電流密度相當的高;第二、Micro LED 挑選與移轉技術。

 
[雷射照明]
中村修二先生提到電流密度 (Current Density KA/cm2) 越大,雷射的EQE 表現較LED來的更好,雷射照明已廣泛應用於投影機、微型投影機、100吋以上的雷射電視、雷射頭燈,相較於LED頭燈僅能照射300公尺,雷射照明可達到600公尺。
 
[LiFi]

LiFi Centre相較於WiFi,LiFi 使用LED或是雷射有更佳的傳輸能力,用於感測、警示或是消費者偏好的資料分析。LED技術中,相較於螢光粉激發的白光LED,Micro LED與 RGB 雷射擁有更好的光傳輸功能,分別可達到10 Gbps與100 Gbps。照明結合無線通訊與手持式應用如手機等為照明市場帶來不同的發展契機。預計2022年LiFi與可見光通訊將可達到1150億美金。

 
[VCSEL 雷射]
隨著車廠與感測廠商積極開發自動輔助駕駛系統,預計2030-2035年,歐美中國將成為主要使用國家,屆時,VCSEL 雷射將會成為主要感測方式,加上資料傳輸市場 (Datacom)需求,VCSEL 廠商積極擴產,目前主要廠商包含OSRAM、Finisar、JDSU、Philips Photonics、Rohm、Lumentum、華立捷等。
 
文 Joanne 吳盈潔 / LEDinside

LEDinside 2017  Micro LED 次世代顯示技術市場會員報告
 
四大主題
  • Micro LED 市場發展趨勢
  • Micro LED 技術發展趨勢
  • Micro LED 應用發展趨勢
  • Micro LED 供應鏈發展現況

LEDinside

報告內容

特色

格式

頻率

2017  Micro LED 次世代顯示技術市場會員報告

Micro LED產業發展現況、產業鏈狀態

Micro LED與現有LED技術對比
Micro LED
產業鏈概況
Micro LED
相關廠商進展(專利佈局以及技術開發進度)

PDF

/
(January, April, July, October)

應用

Micro LED應用市場趨勢-

LED顯示屏市場

LED顯示屏市場現況(市場規模,現有技術,主要供應商)
Micro LED
顯示屏發展前景(Micro LED顯示屏現有技術探討,Micro LED顯示屏應用場域與未來市場前景)

技術:

Micro LED產業環節的各種技術探討

Micro LED的巨量轉移技術
Micro LED
顯示器驅動IC方案
Micro LED
顯示器如何實現全彩化

應用:

Micro LED應用市場趨勢- 穿戴式裝置

穿戴式裝置現況(市場規模,現有技術,主要供應商)
Micro LED
技術於穿戴式應用發展前景(穿戴式裝置的Micro LED顯示技術探討,相關規格與供應鏈探討)

 
備註:LEDinside會視產業發展的狀態調整報告的內容、順序。
 
Joanne Wu (Taipei)
joannewu@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912
 
Joey Ho (Taipei)
joeyho@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916
 
Perry Wang (ShenZhen)
perrywang@trendforce.com
+86-755-8283-8931
 
Wendy Lin (Taipei)
wendylin@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821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