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領域,LED 產業新藍海 – Light Tech EXPO 2017 展場直擊

由於自動駕駛以及新能源車概念越來越受到業界重視,因此LEDinside針對與汽車當中,與LED相關的光學與感測應用多作探討。包括LED光源,周邊配件,以及支援ADAS的各種光學感測技術等。

 


LED光源

LED廠商在車用相關領域展出相當多的產品,包括億光、DOMINANT Opto.等公司都在攤位上展示出車用LED產品。各家廠商除了展示出一般大家所認知的車頭燈的白光應用之外,LED廠商也不約而同的表示開始車內的情境光源應用需求越來越大。將是LED廠商的新藍海市場。
 
DOMINANT Opto展示出目前在車外領域所應用的車頭燈LED元件。同時也展示出車內情境光源應用的Smart RGB LED。LEDinside訪問展會人員,他們表示,該款產品與許多策略夥伴共同開發,並整合了驅動與控制系統。對於車燈廠商來說相當方便。
 
DOMINANT Opto.

 
而億光也展示出汽車內飾產品雙色(G-EL Micro Multi系列)及多色混光RGB W&Y (G-EL Multi Color系列),應用於情境光源及儀表。

 

 

 

 

EVERLIGHT

 
而另外一家日本廠商ASAHI RUBBER則是採用日亞化學的藍光LED搭配自家所生產的螢光膜,轉換出各種的RGB LED光源,可以做到精確地色度管理,並適合用在車內的情境光源。
 

ASAHI RUBBER
 


汽車輕量化複合材料


面對汽車輕量化的議題,越來越多廠商也紛紛推出各種複合式材料來協助車廠減輕重量。例如KANEKA 就針對LED車燈模組推出可以結合金屬材料的高熱傳導樹酯,一方面可以協助車廠做到輕量化,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成本。目前已經導入TOYOTA的相當多的PRUIS,ALPHARD,SIENTA等型號的車燈當中。

 

KANEKA

 
呼應各家LED廠商紛紛推出車內的氣氛照明,在汽車輕量化的展覽館當中,ARRK則是透過PVC材料的微細穴加工技術,將RGB LED光源結合到汽車方向盤當中。營造出相當特殊的氛圍。

 
ARRK
 


照明檢測相關應用

傳統照明大廠IWASAKI則是展示出高演色性照明產品,特別是應用於汽車廠商用來做噴漆塗裝的色相檢查用途,透過高演色性光源來模擬汽車塗裝後的色彩表現。IWASAKI透過紫光LED搭配RGB螢光粉,來達到Ra 95的高演色性表現。

IWASAKI

 

周邊光學配件

由於LED照明應用廝殺過於激烈,因此光學透鏡廠商也不得不思考轉型策略。來自台灣的雷笛克也展示出汽車相關的光學透鏡。透過原本積累已久的光學透鏡技術切入歐洲與日本的車燈廠商供應鏈。
 

LEDLINK

 

3D LiDAR

來自美國的Velodyne為光達(LiDAR)技術的領導廠商,擁有相當多與圖資公司及科技大廠合作實績。該公司採用紅外光雷射來做測距與3D感測,目前許多無人車的光達技術都是採用該公司的方案。據展場人員表示,光源並非是光達技術最關鍵的障礙,該技術的挑戰在於如何在不危害人眼安全的雷射光能量下,又能做到正確的感測。除此之外,由於車用的環境相當嚴苛,需要耐溫,耐震動,還需要克服成本障礙。Velodyne已經有相當多的經驗有能力克服這些問題。

Velodyne LiDAR


 
                                                                                                                                                                                  (Ivan/ 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