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CON JAPAN】智慧、利基型LED應用一覽

 
為期三天的NEPCON JAPAN119日畫下句點,除了已經報導的汽車電子、車用LED相關應用,這次展覽中也可見到智慧家居系統解決方案、智慧型穿戴產品,以及其他利基型或具前瞻性的LED應用,令人眼睛一亮!
 
智慧照明
 
台灣半導體封測龍頭廠日月光的攤位設在穿戴式展區,展示感測器和系統級封裝平台,應用在智慧家居、智慧汽車與物聯網等實例。智慧家居很重要的一環就是照明,日月光的解決方案可用於以手勢控制或是以APP控制的照明。例如現場展示的智慧照明是基於低功耗藍芽技術,利用iPad即可控制,例如依據不同情境切換室內照明,也能對個別燈光進行控制。除了智慧控制開關及調光,此智慧照明系統也能同時與環境偵測系統串聯,當溫度感測器、氣體感測器和動作感測器偵測到異常,就會閃燈示警。
 
 
選擇睡眠模式,燈光顏色就會變成較柔和的黃光。(Source: LEDinside)
 
這次日月光還設置VR體驗,介紹公司的車用封裝解決方案。(Source: LEDinside)
 
量子點背光
 
日本廠商GeneLite展出的Mini Flip Chip適用於量子點電視或手機背光,優點為耗電量大幅減低、輕薄且可彎曲,因此可用於曲面電視或曲面螢幕的手機。另外,攤位也展示了量子點廣色域技術,使用QD film的液晶電視色域值可達NTSC 118%,色彩呈現更鮮明、準確。
 
與傳統的白色LED背光相比,量子點背光能呈現更貼近真實的色彩。(Source: LEDinside)
 
利基型LED應用
 
在汽車輕量化技術展區,LEDinside發現一家LED廠商的身影,在一群汽車廠商中特別明顯。這家公司是日本老字號照明公司Luci,主要提供內裝/建築照明產品、ODM等,但這次沒有展出一般照明產品,而是主打檢測、檢查用的LED燈,適用於色彩校正/檢查室、工廠品管檢驗等。Luci表示,日本將在2020年淘汰白熾燈泡和螢光燈管,全面改用LED燈泡,對Luci來說是很好的機會。這次展出的檢查燈使用D50和D65光源(可自行切換),更接近太陽光,演色性達Ra96,優於一般照明燈具的Ra90,目前客戶遍及印刷、化妝品、纖維、食品等領域,另外也有自駕車廠採用,用做汽車顏色、外觀細節確認。隨著自駕車市場持續擴大,Luci也想積極掌握商機,因此這次才會將攤位設在汽車展區,也能與其他照明廠做出差異化。
 
 
Luci現場實測一般LED和D50/D65光源LED,可看出右方顏色較準確、明亮。(Source: LEDinside)
 
 
另一家日本廠商Locrea展出超薄LED告示牌,結合LED和薄膜材料,在薄膜上打印後,加上LED燈,用途多元,例如方向指示、室內裝飾、警示看板等等。另外還有像地毯一般的全彩LED告示牌,厚度僅5mm,但可以耐重約300公斤,所以就算人踩上去也沒關係。操作上透過藍芽傳輸訊號,用手機就可以控制顯示的文字。
 
 
 
 
穿戴式裝置相關應用
 
此次NEPCON JAPAN的穿戴式裝置展區也切合業界趨勢,智能衣相關技術備受矚目。日本軟板廠太陽工業即展出極細軟板,寬300微米、厚55微米的軟板上可配置6條線路,再黏上LED,就可以應用在智能衣上。
 
 
 
日本Pioneer集團旗下OLED公司Tohoku Pioneer Corporation此次主打透明、超薄、可彎曲、高亮度OLED面板,可應用在智慧手錶、AR智慧眼鏡、藍芽音箱等。公司憑公藉著在生產手機和車用OLED面板的經驗,希望以高品質和高信賴性產品切入穿戴式裝置市場。根據現場人員介紹,該公司的高阻水氧薄膜封裝技術,可減輕面板厚度,有望實現厚度僅0.1mm、號稱業界最輕薄的PMOLED面板。另外,透過塗層和光學設計,透明OLED面板就算在不顯示的狀態下也不會有殘影。
 
Pioneer展出的曲面、高亮度OLED面板。(Source: LEDinside)
 
應用在手錶上的透明OLED面板。(Source: 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