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春燈展】物聯網時代的照明趨勢

智慧照明發展迅速,相關技術、連網系統也逐漸成熟,例如藍牙Mesh網路、物聯網、Wi-Fi等皆是智慧照明普及不可或缺的推手。2018年香港春燈展首天推出的亞洲照明會議,就請到各專家分享智慧照明、智慧連網系統如何應用到日常生活。
 


提到藍牙,很多人可能會立刻聯想到藍牙耳機等常見的應用。其實,藍牙技術問世已屆滿20年,從點對點連接的音訊串流、資料傳輸、定位服務一路發展到多對多的裝置網路,也就是藍牙Mesh。藍牙技術聯盟亞太區開發者關係經理任凱指出,智慧照明或是智慧連網系統就是由多個裝置組成,因此裝置之間的溝通與互連,即可利用藍牙Mesh。透過部署網路節點,裝置之間以接力的方式傳輸訊息,形成一個無死角的可靠網路。另外,藍牙的互通性高,舉例來說,開關、燈具及感測器皆有一套統一的定義,讓全球各品牌間的產品可以互相搭配運作,有助技術的普及。
 


但在無線通訊市場中,還有Wi-Fi、ZigBee等技術,藍牙怎麼與之競爭?任經理回答,無線通訊的市場很大,前兩個技術無法滿足所有需求。他強調,藍牙Mesh最大的優勢就是支援各式OS、低耗能且可加密保護。

然而,Wi-Fi畢竟是較早發展的技術(目前全球有約80億個Wi-Fi設備),除了穿透能力強、傳輸距離遠,在聯盟認證方面也較為全面、嚴謹。檢測認證機構DEKRA德凱集團的馮劍波說,Wi-Fi認證項目涵蓋可互通性與安全性、連接方便性、應用與服務、技術優化等等。此外,Wi-Fi聯盟也正在推行家居認證計畫(Wi-Fi CERTIFIED Home Design),讓建商直接將Wi-Fi內建至建築設計中,購屋者入住後不用再購買WAP,離實現全方位連網的智慧家居可說是更進一步。
 


相較於家居,智慧照明在公共空間的發展更為快速。其中,遍布各處的路燈成為許多城市邁向智慧化的第一步,也是平台廠商亟欲掌握的商機。微軟亞太區IoT Ecosystem負責人陳穎琛說,路燈分布在城市各角落,是蒐集各類資訊的絕佳裝置。透過平台即時監控,可以掌握每盞燈的狀態,降低維修成本;也可以依據使用情況調整亮暗、點亮的燈數等。微軟的實績包含與印度Samudra LED公司合作推行智慧路燈計畫,除了提升管理效益,整體消耗的電力也較傳統路燈降低近8成。
 


做為展會東道主,香港在智慧照明的發展上也正加緊腳步。香港路政署路燈部總工程師葉國良指出,香港政府在2017年底公布智慧城市藍圖,其中一項規劃即是在銅鑼灣/灣仔、中環/金鐘、尖沙咀和觀塘四個都會區施行智慧路燈試點計畫,總共將裝設約400盞智慧路燈。計畫預計從2019年開始、歷時三年。這些多功能路燈上面將裝設感測器及其他數位裝置,可以即時蒐集天氣、環境、交通、人流等資訊,有助提升城市治理。此外,智慧路燈還能做為Wi-Fi熱點,未來甚至能支援5G。
 


歐司朗、飛利浦布局物聯網

照明大廠歐司朗也在今年1月推出全新智慧城市中央管理平台SymphoCity,鎖定的就是中國智慧照明市場商機。亞太區專業照明系統解決方案研發部總監賴美娜表示,中國很注重城市美化,近年來歐司朗已經與各地方政府合作,在武漢、上海、蘇州等城市設置了大型LED地標。但隨著中國往智慧城市轉型,需要更智慧、高效的管理系統,歐司朗順勢推出平台解決方案,以因應需求。她強調,這個開放式平台除了管理照明之外,還可以與其他現有的系統兼容,像是能源、通訊與安防等,實現一體化的城市管理。
 


另一照明巨頭飛利浦照明,近期同樣積極布局物聯網技術,在今年3月宣布公司將更名為Signify,體現轉型的決心。隨後在德國法蘭克福照明展上,更推出物聯網平台Interact,將原有的智慧照明系統整合在此平台之下,應用場域十分多元。此平台能蒐集並統整連網照明裝置、感測器、傳輸設備與系統中不斷增加的數據,具備高度安全性及可擴充性等。飛利浦照明香港高級市場經理周家俊強調,飛利浦在連網照明市場居於領先地位,2017年相關系統與服務已替公司賺進約9億歐元,對於公司在物聯網時代的發展充滿信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