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春燈展】創新求變避開紅海競爭

由於兩年一次的照明界盛事德國法蘭克福展才剛結束,今年香港春燈展大廠出席的狀況不如去年,但木林森、TCL照明、SKY-LIGHTING等大家熟知的照明廠還是沒有缺席。而這些廠商展示的產品依舊是自家的明星產品,例如木林森的T5、T8玻璃燈管、TCL照明的筒燈、平板燈,和SKY-LIGHTING的燈絲燈等。上述這些照明產品的市場已非常飽和,在價格與技術上要脫穎而出並非易事。因此,有些廠商選擇瞄準利基市場,靠創新避開照明紅海。
 
 
木林森展品與去年大致相同。(Source: LEDinside)
 

專做COB封裝的廣州硅能照明此次也有參展。(Source: LEDinside)

舉例來說,台灣廠商正能光電(Lattice Energy Technology Corp.)就設計一款結合LED燈與影像記錄器的Bat Eye車燈。LED燈亮度達400流明,可三段式調光;影像品質方面,支援1920x1080 Full HD,且可透過Wi-Fi傳輸影像,還可利用手機App控制。
 
正能光電此次的重點展品(左起):Bright Eye攝像感應燈,搭載專利防眩透鏡,讓光線不再那麼刺眼;Bat Eye車燈;水族燈。

正能光電創立於2009年,研發及經營團隊來自前相機大廠普立爾(2006年併入鴻海)。憑藉在鏡頭及光學設計的多年經驗,正能光電研發出一系列創新產品,像是3D雙鏡頭模組、3D列印掃描鏡頭模組、二次光學透鏡等等。在3D感測熱潮下,公司也研發ToF景深相機模組,可用於3D建模、測距、臉部或手勢辨識等。正能光電業務行銷部經理黃子翔說,公司的ToF相機模組主要鎖定高階應用,像是機器人視覺鏡頭、VR、汽車觸控面板的手勢感應操作等。

黃經理還特別介紹室內養殖珊瑚用的水族燈,為了做出最適合珊瑚生長的環境,公司耗時三年才研發出這款產品。水族燈模擬24小時戶外陽光照射的情境,可選擇三種色光(藍光、白光、UV光)、透鏡角度也可調整,另外能透過藍牙連接手機App進行操控。黃經理指出,這款水族燈單價高,鎖定海島國家客戶,另外水族館、海生館等也是目標客戶。
 

由此觀察,正能光電在照明領域的產品策略從透鏡、燈具到提供軟、硬體和雲端的整合解決方案,跟上市場需求。

香港ITOKA集團旗下的MANOLED公司以家居照明產品為主,除了燈條呈階梯狀的排列的特殊燈絲燈,Uri系列球泡燈外型也十分特殊。不像一般球泡燈是玻璃球型燈罩,Uri燈使用日本進口的壓克力板,以雷射切出12片厚薄適中的壓克力板,並以卡榫的方式組裝而成,每片壓克力板之間均為30度,可確保光線均勻發散。

 

燈頭內除了LED晶片、還有專利的變壓器和散熱模組;如需連網、智慧化,也可加入Wi-Fi、RF、藍牙等模組實現遠端搖控開關燈光,並可支援Alexa、Google Home。在安裝上也很簡單,燈泡只要旋入一般燈座就可使用。公司共同創辦人兼CEO李加愛先生說,球泡燈市場競爭激烈,公司主要鎖定重視裝飾效果及外型設計的高階市場,目前的客戶以歐洲和日本的酒店為主。

來自馬來西亞的YLI Industry Sdn Bhd是歐司朗和飛利浦等大廠的燈殼代工廠,同時也有自有品牌的燈具,包括LED筒燈、天井燈、路燈、平板燈、燈管等等,主要市場是東南亞國家的商照應用。公司表示,雖然目前在價格上無法與中國廠商競爭,但相信公司的產品在品質上具備優勢。除了重視設計和光效,產品也通過各國市場所需的認證。但相較於競爭,YLI其實更希望開拓更多代工合作的機會。「大家都以為馬來西亞只做榴槤,不知道我們的燈也做得很好」,YLI國際出口銷售經理唐德駿開玩笑的說。馬來西亞LED照明發展較晚,因此市場前景和發展空間可期。目前,馬來西亞的智慧照明才剛起步,但YLI也規劃未來將朝智慧照明邁進,透過創新維持市場競爭力。

 

YLI這款平板燈將LED陣列置於燈具底部,因此厚度較厚,但光的均勻性較佳,而且產品壽命長。(Source: 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