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春燈展】植物照明欣欣向榮

LED應用於植物照明的市場前景相當樂觀,預期市場規模將快速成長。LEDinside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植物照明用LED全球市場規模為5,200萬美元,至2022年預期可達1.5億美元左右,CAGR達到24%。因應趨勢,今年香港春燈展也新增植物照明展區,從家用植物燈到植物工廠照明皆有,廠商布局腳步積極。


中山科瑞光電(Koray Opto-electronic)的專利植物生長燈,利用獨特的透鏡設計提高發光效益。 (Source: LEDinside)

LEDinside研究指出,在植物照明燈具的應用中,相對於其他光源,LED無論是光譜特點、壽命、環保等性能優勢均比較明顯。近年隨著價格下降,市場接受度越來越高,植物工廠數量日益增多。此外,由於食品安全等問題,家庭小型植物工廠正逐漸興起。

而中國市場近兩年逐漸成為國內外廠商佈局植物照明的區域市場,比如日本三菱化學與京東合作,建設植物工廠並自主銷售蔬菜;而本土廠商中科三安等也大筆投入植物工廠建設。在美國、墨西哥等市場,主要以種植大麻為潛在需求,同時因應日照不足等因素,溫室照明需求為主要來源。

產學合作推動植物照明發展

對LED照明廠來說,做燈不難,但要做出真正有助植物生長的燈,就是另一回事了。在這樣的情況下,產學合作成為推動發展的關鍵。例如福州慧丰光電科技公司(Fuzhou Huifeng Lighting Technology)就與福州大學、福建農林大學合作,做出高效、高可靠性的LED植物生長燈。家用的產品包含60W或120W、150公分高的植物生長燈,可以種菜、水果、香料、花等等;或是種花用的10W檯燈型生長燈。另外也有植物工廠照明產品,結合調控光照、溫度、濕度和施肥的自動化技術。
 
福州慧丰光電展示10W檯燈型植物生長燈。(Source: LEDinside)

另一個產學合作的案例是香港照明公司TITANS,公司展出240W溫室用生長燈。特色在以專利的壓鑄技術設計出鋁合金材質的燈具,解決散熱問題。公司與南京農業大學合作,找出適合不同生物生長的光譜,並以生菜、番茄和辣椒做測試,結果發現可有效提升作物生長速率及產量。目前產品已送樣至香港、中國、北美、歐洲等地的客戶。TITANS表示,公司發展植物照明,目的是希望透過提高植物的質與量,緩解食品安全和糧食安全的問題。另外植物工廠也可以讓都市小朋友對植物生長有更深的認識,達到教育意義。
 
TITANS的植物照明燈使用散熱較佳的鋁合金材質,以及耐撞防蝕的玻璃透鏡。(Source: LEDinside)

LED照明廠多角度切入植物照明

原本專做商業照明的深圳BoomLED經過兩年研發,推出VegeBox水耕植物生長箱,功率55W,算下來一天大約用掉一度電。從播種開始,每一階段需要的器具(連營養液都有)皆附在內,而且可以依據多個箱子堆疊起來使用,增加種植量。此次香港展是該產品首次亮相,預計5月在中國上市,而且已積極與美國、日本和歐洲代理商洽談中。
 

深圳阿凡達光電(Shenzhen Avatar Optoelectronic Technology)則是專做LED植物光源封裝,產品涵蓋2835、3030、3535、5050、5730等,提供紅光、藍光、綠光、黃光、紫光、RGB、粉紅、全光譜等彩色光源。可用於植物工廠照明或家用植物生長燈。
 
現場展示採用阿凡達植物照明封裝產品的燈具。(Source: LEDinside)

然而現場依舊可見買家質疑室內植物燈光照不足、可種植的作物選擇少等問題,這類家用的植物生長箱目前處於起步階段,實際使用情況是否滿足消費者需求,仍有待觀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