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光亞展】專家:智慧照明著重用戶體驗,資源整合是趨勢

隨著智慧城市起飛,城市照明迅猛發展,智慧照明逐漸成為焦點,成為新時代LED行業發展的新方向之一,並且在跨界合作的大環境下,智慧照明開始以一種獨特的方式滲透到除照明行業以外的其他不同行業,未來也將滲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在剛結束的第23屆廣州國際照明展覽會(光亞展)期間,各種各樣的智慧產品亮相展館,涵蓋了LED照明上中下游的不同應用,目不暇接。在產業集中度提升,市場競爭愈發激烈的情況下,廠商如何定位智慧照明,對智慧照明的發展方向有什麼樣的看法?看著這麼多的智慧照明產品,LEDinside編輯腦海中湧現許多疑問。帶著這些問題,LEDinside在展會期間有幸採訪了LED球泡專家上海昭關照明實業有限公司(WELLMAX)副總裁、中國照明學會理事周詳,請他分享對目前發展智慧照明的重點以及未來趨勢的看法。

♦ 昭關照明展位

智慧是手段,用戶體驗及健康是重點

在本屆展會上,昭關照明展出了其搭載iDAPT技術的產品和新研發的耐高溫LED燈泡。其中,耐高溫燈泡是一款可用在高溫封閉環境下的產品,例如筒燈等對承載溫度要求高的使用環境。該產品採用了特殊的設計、工藝以及高端原材料,擁有超強的散熱性且能在使用過程中維持較低的光衰率。值得特別關注的是其今年三月份推出的新技術――iDAPT技術,也是本屆展會不同於往屆的一個主要亮點。

據周詳介紹,搭載iDAPT技術的產品,具備緩慢啟動的智慧功能,相比市面上很多智慧產品,設計更加簡單,操作更加方便,用戶體驗度很高。他指出,目前智慧照明在家居應用方面的滲透率不高,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產品操作複雜,使用者體驗度低,而昭關照明搭載iDAPT技術的產品能夠使光從暗到亮順利轉換,從而給用戶帶來舒適的照明以及提高生活體驗。另一方面,搭載iDAPT技術的產品對人眼有好處,能夠帶來視覺上的健康。周詳表示,自然的太陽光是隨著時間而變化的,人眼對光感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但人造光卻沒有根據人的適應節奏而改變,這對於人的眼睛與生理節奏都會產生消極的影響。而採用了iDAPT技術的LED產品則能有效解決這個問題。

未來,昭關照明也會以光與人的健康之間的關係為基礎和目的,繼續研發能夠提供和自然光相近的智慧照明產品。在周詳看來,智慧只是一個手段,人對光的體驗度才是重點。未來照明是以人為本的,能解決人對光的真正需求,正是大家所追求的人因照明或健康照明。昭關照明意在腳踏實地從提供一個個智慧燈泡做起,努力去影響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使用對健康有益的智慧照明產品。

♦ 昭關照明副總裁、中國照明學會理事 周詳

智能照明時代下跨界合作與資源整合是趨勢

在技術研發方面,周詳向LEDinside編輯介紹,昭關照明一直非常重視技術開發,也擁有強大的技術團隊,未來也將圍繞LED白熾泡燈進行更加深入的研發,包含結構設計、封裝以及電源驅動等。公司每年都會投入大量的研發成本,致力於研發跟上時代潮流的照明產品。

然而,在技術反覆運算的背景下,LED產品週期很短,如果僅靠投入技術研發,並不足以使得自身的照明品牌不斷創新、歷久不衰。對於這個方面的挑戰,周詳表示,LED發展至今,由外延,晶片,封裝,燈具,智慧調控系統,傳感系統,軟體等組成的產業鏈,展現出來的是跨界的資源整合能力。只有通過不同領域的相互合作,才能完成滿足要求的最終產品。在資源整合方面,昭關照明與復旦大學和江西的南昌大學等大學院校及產業聯盟,科研院所等均有緊密的合作。周詳指出,處於技術和產品快速更新換代的時代下,資源整合能力成為了企業成長進步的關鍵,跨界合作也成為了現今智慧照明發展的必經之路。

在其他領域的合作則以三星電子為例。昭關照明是三星LED在中國的第一家品牌授權合作夥伴,又連續多年被三星授予「年度最佳合作夥伴」稱號。據周詳介紹,昭關照明一直在和三星探討新的合作方向,包括新產品開發以及專利授權等方面。雙方之間的合作也不僅僅在產品層面,更重要的是戰略上的合作。從產品研發的角度來說,三星提供先進的晶片封裝技術,應用在昭關照明高品質的LED產品上,使得三星晶片得到快速推廣並獲得市場的認可,同時昭關照明能夠提供給全球客戶更高品質和更先進的LED產品。這樣的合作能夠達到雙方互利共贏。

由此可見,好的產品是通過多方資源整合而成的結果。新時代的光,不再只是簡單的照明或亮化,而是需要滿足健康和可持續的智慧照明。發展智慧照明,只有通過產業鏈每個環節之間的合作,才能更有效地滿足用戶的全方面需求,最終的產品才能有辦法推廣並真正落實到日常生活。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