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 Taiwan】E Ink 元太科技全彩電子紙技術提升,2019 第一季量產投入電子看板應用

電子紙大廠 E Ink 元太科技在今年智慧顯示與觸控展(Touch Taiwan 2018)中,以大型化拼接形式展出「先進彩色電子紙」(ACeP)技術,顯示效果媲美傳統紙張油墨印刷。元太產品行銷部資深經理梁予表示,ACeP 現正預備 2019 年第一季量產,初期將率先投入室內電子廣告看板應用。

現場所展出的先進彩色電子紙 ACeP(Advanced Color ePaper)看板包括 13.3 吋及 31.8 吋兩種規格,前者解析度 1,600 x 1,200、畫素密度為 150 ppi;後者解析度 2,400 x 1,800、畫素密度 94 ppi,該技術透過帶色粒子(pigment)顯示全彩色域,可呈現約 6 萬色。

有別於去年展出的 20 吋 ACeP 顯示看板,這次元太實現 31.8 吋更大尺寸,並搭配 13.3 吋顯示看板拼接呈現,視覺感受要比去年更強烈深刻。ACeP 在色彩呈現上較柔和,不若傳統 LCD 液晶顯示器般鮮明奪目,因此也常被拿來跟 LCD 比較,但其實兩者的顯示技術與呈現感覺截然不同,這也是不少人對於彩色電子紙的誤解。

不同於液晶顯示技術,ACeP 顯示器利用 TFT 背板施加的電壓,控制電泳液體中每顆帶色粒子的移動以達成色彩,呈現出猶如油墨印刷般的色彩,整體看起來就像是雜誌、畫報的感覺。

「要怎麼讓白、藍、黃、紅這四種粒子迅速調配出對的顏色、要怎麼操控它的比例,是最困難的地方,」梁予說明彩色電子紙技術從選材料開始、每顆粒子封裝帶多少電荷,到如何將粒子快速推到所需位置後固定等,每一步都相當困難。

他提到,剛開始操控黑白兩色就耗費了 20 年時間走到現在,現在可顯示灰階已調配到 16 階,而彩色自開發以來也有差不多五、六年,如何將四種粒子調配出千百萬種顏色,當中的技術問題有著很奇妙的學問,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所以以電子紙來講是個很長的戰線,也是很不容易的一條路」。

目前 ACeP 技術更換新圖的速度約在 10 到 15 秒之間,比起原先超過 20 秒的更新速度來說算是不錯的進展,而從現場展示也可看到,ACeP 顯示看板在刷新圖片的時候會不斷閃爍,就像是逐色刷上去的感覺。梁予說,有些客戶非但不在意這樣的更新速度,反倒認為畫面更新時的閃爍效果在廣告看板上更為吸睛。

他坦言,確實會有廠商一開始誤以為彩色電子紙應該要有 LCD 般的色彩表現,但後來了解有關特性跟應用時,就會發現其實這能成為他們另一個武器,得以進入原本無法打進的市場。不過,梁予強調電子紙跟 LCD 分屬不同市場,並非以替換為目的,而是在不同情境或場域中相輔相成。每個客戶對於不同應用和場域,都各有不同需求與想法,這也是電子紙應用有趣、創意又獨特之處。

ACeP 現在已進入預備量產階段,初期將以商業應用為主。「當然當它進步更多的時候,我們吃的市場會更多,」梁予表示,ACeP 現階段還是以室內大型顯示看板應用為主,短期內不會應用在消費性電子上,也不確定多快可以達到,但肯定會持續將彩色電子紙技術做到更好,並努力縮短更新秒數。

元太在今年展中以「電子紙: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的最佳顯示技術」為主題,展出彩色、大尺寸、超低耗電與軟性等電子紙顯示技術,焦點應用涵蓋智慧交通、智慧零售與智慧醫療等領域,為未來智慧城市及物聯網發展,提供各式電子紙應用解決方案。

(新聞來源: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