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淺析:家居照明設計

最能影響家庭環境的裝飾項目是照明,因為它在不同的程度上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不同形式的照明會左右物體或空間的形象、色調以及它們給人留下的印象。照明既能營造也能破壞室內環境的氣氛。但實際情況常常是:建築風格與結構已設計完成並付諸建築實施,這時人們才想到照明。這是一個很大的錯誤。照明同其它因素一樣,需要從設計之初就予與考慮。尤其是住宅的主人至少也該瞭解照明設計的基本常識,以便在給住宅進行照明設計的時侯拿出自己的意見。令人遺憾的是很多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和裝修人員在這方面缺乏訓練。

在過去十年中,出現了很多新技術,因而知曉設計的原理就顯得十分必要。如果市場上只有鑲於天花板上的插捉座和燈泡的話,誰還需要專業的照明知識呢?可是現在,居家者可以從品種繁多的照明裝置中進行選擇(照明裝置指全套的照明設備,包括所有安裝和通電所需要的部件),單是螢光照明就經歷了革命性的變化,既為節約能源,也為繼承建築傳統的風格,螢光照明現已成為室內裝飾的一個不可少的組成部分。

當今,人們生活與娛樂的方式已有所改變,很多住宅都採用了開放式的設計。這重設計為房間功能的轉換提供了有效的支援。新的娛樂中心與控制系統也改變了人們使用住宅的方式。出色的照明設計應當把居住者所有的不同需求以及他們的生活方式考慮在內。

1.照明的功能

策劃住宅照明的時侯應注重運用不同類型的照明裝置,從而滿足以下三要素對光線的需求:人、建築和重點物品、如藝術品、收藏品等。這三個要素都很重要,但重中之重是考慮如何為使用空間的人提供照明。

2.背景照明:使空間更人性化

背境照明的光線使房間充盈著柔和、迷人的光線,令空間人性化。為獲得理想的背境光線,現代的照明設計採用反射自牆面和天花板的光線,這樣就可以避免產生亮點,光線也不會在人的臉上產生陰影,從而達到令人滿意的光線效果。背境照明的可以來自壁燈、吊燈或在櫥櫃、樑柱等高處光源。

3.裝飾照明:光彩煥發的照明裝置

華麗的吊燈、形似燭臺的壁燈的任務是使其照射的表面閃爍炫耀,造成給房間提供背景光線的錯覺。這種照明須有層次分明的輔助照明作為陪襯,因為如果將裝飾照明裝置作為房間的全部光源,會使整個空間顯得過於耀眼。

4.重點照明:強化突出光線

重點照明採用精心佈置的較為集中的光束照射某件物體、藝術品、盆景或某些建築細部結構。主要目的是取得藝術效果。重點照明的設計常常使觀賞者覺得光線是不太明亮的光源提供的,比如蠟燭或牆上的吊燈。嵌入式可調節照明裝置、跟蹤照明設備或可移動照明裝置都可以提供重點照明的光線。

5.工作照明:專為伏案工作而設的照明裝置

工作照明是人們作用眼較多的工作或活動時需要的非常集中的高亮度光線照明。象藥房中常用的燈、檯燈、安裝於櫥櫃下面的長條狀照明燈、或者浴室中鏡子兩側豎直安置的長條狀燈具都可提供工作照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