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電今年已獲財政補貼近3億人民幣

一邊是LED行業利潤大幅下滑,面臨大整合背景,一邊卻是相關公司賣力吸收財政補貼。

三安光電10月19日晚發佈公告稱,公司控股子公司日芯光伏已收到淮南相關財政專項補貼款3080萬元人民幣(下同)。事實上,今年三安光電獲得的財政補貼近3億多元。有業內人士稱,行業陰霾未散背景下,財政補貼逐步成為一些企業的贏利模式。

再獲巨額補貼

昨天,廈門一家LED生產企業表示,“同樣是做LED生意,三安光電能隨便就拿數億元的財政補貼,但對於我們而言,卻是奢望。”

三安光電近期的有關公告顯示,最近,這家公司的確頻頻獲取高額補貼。10月19日晚,三安光電發佈公告,其控股子公司日芯光伏收到淮南財政補貼款3080萬元;10月8日晚,其全資子公司安徽三安光電收到蕪湖市投資補貼2000萬元;9月28日,收到安溪財政補貼資金6000萬元; 6月29日收到補貼款6000萬元;3月30日收到補貼款1億元……

截至目前而言,三安光電就已收到相關財政補貼近3億元。同時,相關公告顯示,去年一年,三安光電曾收到相關財政補貼高達數億多元。

廈門一家知名LED生產商告透露,像三安光電這樣的個別公司,頻頻收到相關財政補貼的,數額又如此之高,“是極少數”。

贏利多數來自補貼

在外界看來,三安光電頻獲財政補貼,“理由應該是規模大,贏利高,發展順利”。不過,據知情人士介紹,事實上並非如此。

“由於國內掀起LED行業投資熱潮,2011年LED整個上下游產業鏈價格同時大幅下跌。”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查閱發現,三安光電2011年度年報顯示,公司主導產品晶片銷售的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43.47%。同時,根據三安光電2012年一季報顯示,其利潤總額為2.7億元,但是其中有1.5億元來自營業外收入,這其中多數是財政補貼。

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公告,三安光電今年一季度實現了2億元淨利潤,但“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只有1.3億元。這意味著產品的銷售並沒有伴隨著足額現金的回流。另外,根據公告,安徽三安光電有限公司產能雖已逐步投產,但規模效應未得到明顯體現。

“行業陰霾未散,財政補貼逐步成為一些企業的贏利模式。”有業內人士指出,三安光電利用地方政府追求經濟增長的特點,與其簽署合作協定,以地方財政補貼達到擴張目的。

失去補貼將如何

廈門一家LED生產商表示,公司的發展不能一味靠政府補貼,一旦政府補貼減少或者取消,相關公司或將有很大影響。

按照蕪湖市政府的《通知》規定,對於LED產業的政策支持有效期至2012年12月31日止。換句話說,三安光電在2013年後將不會再得到來自蕪湖市政府的財政補貼。

“如果LED行業的日子持續艱難,三安光電恐怕也難以獨善其身。”一位業內人士指出。今年6月,深圳知名LED企業———願景光電子有限公司因資金鏈斷裂而宣佈破產。而此前,鈞多立、博倫特等多家LED知名生產企業均已倒閉,“這對三安光電而言,也將是個警示”。

不過,也有人指出,三安光電經歷近兩年的規模擴張和技術攻關,已經確立國內LED晶片龍頭地位。國家LED十二五規劃提出國產化晶片率要達到80%,三安光電將成為這一國家戰略的最主要載體,三安光電正處於業績上升期。

來源:廈門海西晨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