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本土LED磊晶廠「痛徹」而不「心扉」

很多同行在抱怨中國大陸LED廠沒有掌握到LED核心技術,實際上這個所被抱怨的核心技術更多的是體現在LED上游,包括MOCVD機台以及外延晶圓廠等領域。但是就全球範圍來看,沒有掌握核心技術的豈止僅僅是中國大陸廠商,尤其是在MOCVD機台領域。

MOCVD機台領域不作為比較,即便是在全球範圍,Aixtron與Veeco都堪稱霸主。那麼在晶圓外延端,中國同樣面臨著劇痛。細數中國本土LED外延晶圓廠,也只有包括廈門三安、武漢華燦、杭州士蘭明芯、珠海德豪潤達、上海藍光、上海藍寶等幾家上了規模的企業。但是與其他地區的晶圓廠相比,同樣顯得「雞肋」。

LED照明市場到不了水準,人們喜歡把怨氣撒在LED上游端所謂的核心技術上,但是應該明白的是,光源成本如今還佔到了燈具成本的幾成?

不可否認的是,中國晶圓成確實沒有給力,大陸第一晶圓廠三安光電去年庫存水位創歷史記錄,不過這點庫存也許對於這家市值達200億的大型企業算不了什麼,但是其多少還是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LEDinside認為,上游晶圓廠收到政府的恩賜體現在兩點上:

一、直接拿錢到手軟。不少晶圓企業業績平平,主要靠政府直接補助來實現利潤。對於苦苦競爭的同行來說,恐怕像吞進了蒼蠅,想吐卻不好意思說。

二、受惠於LED下游照明,政府採購的拉動,出現業績增長。這一點讓人比較容易接受,至少拉動了產業的成長。不過業內人士表示擔憂,政府長期輸血給企業,企業是否真的有生存能力卻不得而知。

當前中國大陸各晶圓廠主要面臨的尷尬有以下兩點:

一、受制於市場冷清,產能擴充保守,但是產能不擴充,卻迅速被同行擠壓。杭州士蘭明芯就是典型的代表,早前士蘭明芯佔到相對較大的市場份額,而如今該企業在產能擴衝上顯得相對保守,產能跟不上,市場開發力度不敢過大,所以出現了業績表現一般的現象。

二、缺少具有特色並且優勢明顯的產品。與台灣、韓國、日本等地區相比,中國大陸在晶元領域水準處於下風,而三安則相對做得比較出色。面對三安一支獨大包攬大片市場,以價格和技術綜合優勢取勝的狀況,大陸其他晶元廠也只能表示感嘆。

LEDinside認為,中國LED整體水準落後並不完全是因為起步比較晚所造成的。不難發現,中國大陸很多企業的依賴思維很強,以至於研發水平相當薄弱。而國際大廠似乎看頭中國企業的這種慣性思維,索性在LED上游端大面積開拓中國市場。

不過事到如今,LED上游利潤空間變得狹小,而中國LED應用端市場容量巨大,利誘眾多國際大廠紛紛搶灘中國LED下游市場。值得注意的是,國際大廠抱團專利封鎖,中國LED企業顯然難以放開手腳。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