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20W LED T8燈管邁入50元人民幣「后時代」

與日本、韓國等東南亞市場表現不同,LED球泡在中國LED市場上並不走俏。LED球泡相對於傳統照明有較強的取代性,但是中國城市不是LED球泡市場的主場,大面積使用球泡的農村市場則由於LED球泡的高價格和不高的認知度困惑,沒有起量。

業內人士表示,中國民用LED照明市場的起點是城市,與LED球泡一樣有著較強取代性的LED燈管將是中國民用照明市場的發力產品。但LED日光燈管為何未能進入千家萬戶呢?

LEDinside認為,主要原因有三點:一是因為價格太高;二是政府支持和推廣力度不夠;三是政策多數只喊口號而未落到實處。市場和消費者無法接受LED日光燈管的昂貴價格和性能是市場沒有點破冰障的主要原因,實際上一個普通的節能螢光燈管售價僅十幾元人民幣,而一根LED日光燈管賣100多元人民幣。

日前,LEDinside統計了市場上部分廠商的20W LED T8燈管的市場表現價格:

數據由廠家提供

由上表可以看出,中國市場上的20W LED T8燈管市場零售價大約在100到200人民幣之間,不過近期不少廠商表明要推出市場表現價格在50元人民幣的20W LED T8燈管,於是引發業界一片質疑。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市場上銷售的一般性寬電壓20W LED T8成本大約為70元左右。以下我們來分析下LED日光燈管的成本構成:光源40%,驅動電源30%,人工等其他費用11%,散熱材料3% ,PC罩10%,鋁基板6%。

由上圖可以看出,光源部分依舊佔據LED燈具大部分成本,也就是光源的成本佔到28元錢左右,而電源的成本也在22元左右。

專家認為,若把光源的成本降到10元左右,寬電壓20W LED T8成本大約為42元左右,而中國大陸市場可以採用單電壓驅動電源,則電源部分的成本也可以降下來,如果大批量生產,單電壓的20W LED T8燈管成本大約為30元以內。

LEDinside觀察到,LED照明產品的成本控制是當前眾多企業面對的首要課題。當前,長方照明、木林森、洲明科技、真明麗等LED企業相繼推出低價LED產品應對中國市場。洲明科技總經理林銘鋒在今年廣州光亞展上指出, LED照明的成本是可以降下來的,但是需要兩個條件的支撐,一是LED要形成行業標準;二是生產要起量。

業內專家分析,隨著中國本土企業在LED上游的投入和技術上的突破,未來LED照明光源成本可以達到幾分錢每瓦,在整個燈具成本里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由此可以推斷中國市場上使用的單電壓20W LED T8燈管成本控制在30元以內是可以實現的。

LEDinside編輯部認為,若中國民用照明市場出現50元低價20W LED T8燈管,中國LED民用照明市場將出現顛覆性革命,屆時國際大廠在中國市場上兜售的傳統T8燈管可能受到嚴重的市場擠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