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燕報佳音,聖誕節旺季備貨效應有助於LED產業回溫

根據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統計,2010年8月台灣上市上櫃LED廠商營收總額約105.93億元,相較2010年7月份營收108.53億元下滑2.4%(YoY+64%)。其中LED晶片廠8月營收總額為48.9億元,較7月份下滑1.6%;LED封裝廠商8月份營收 57.0億,較7月下滑3%。LED產業終結了近半年以來營收持續創新高的成長趨勢。

LED背光市場近況分析

2010年LED市場完全大尺寸的背光需求所主導,因此LED背光電視滲透率與IT產品銷售量,大幅度影響LED產業波動。由於上半年LED背光電視銷售數據不佳,加上韓系面板廠LED庫存水位偏高,因此LED產業面臨短期的庫存調整。

然而近期無論是IT業者或是電視品牌廠商,紛紛大幅度降價促銷來降低出清庫存水位,短期內似乎已經見到成效。而面臨即將到來的聖誕節旺季需求,品牌廠商紛紛開始回補庫存水位。由於LED產業零組件供應鏈中相對上游的一環,因此現階段9-10月份的訂單將是針對聖誕節的旺季需求而出貨的。

而從面板廠觀察,台系面板廠商也於10月份開始調高面板的產能利用率來準備聖誕節的旺季需求,也間接印證了品牌廠商對於年底聖誕節的旺季銷售深具信心。

雖然現階段LED廠商仍在苦苦等待面板廠的訂單回籠,但是由於面板廠產能利用率回升,因此預期9~10月LED廠商有機會於見到短期的春燕回籠。然而聖誕節過後即將面臨電視與IT產品傳統銷售淡季,因此後續LED廠商僅能夠努力爭取明年的LED TV新機種以及日圓升值所帶來的釋單效應,來帶動下一波成長的動能。

晶片廠8月營收表現

觀察8月份台灣整體上游晶片廠營收,整體晶片廠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4%。但是相較7月份營收卻下滑1.6%。部分LED晶片廠營收成長動能已經開始減緩,甚至出現下滑情況。

主要原因,受到面板廠商調整庫存影響,大尺寸背光的訂單開始受到衝擊。除此之外,MO source缺料問題也影響廠商營收表現。但是像晶電這類產品較多元化的廠商,由於客戶群眾多,因此可適時填補韓系廠商訂單的流失,營收仍持續創新高。

 

資料來源:LEDinside

資料來源:LEDinside

封裝廠8月營收表現

下游LED封裝廠部分,整體封裝廠營收相較去年成長56%,但是與七月相比較出現3%下滑的幅度。由於在LED終端應用需求不振下,特別是NB與液晶電視用LED面板,8月營收持續受到影響,使得各封裝廠營收成長動能趨緩。因此各家封裝廠商開始著重於照明端的應用,以冀支撐起需求。



資料來源:LEDinside

 

資料來源: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