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09: LED微型投影機為消費性市場開拓更多可能性

目前人類使用的投影機,以3LCD、DLP、LCoS等投影技術為主,雖然其分色、投影原理各有不同,但是多半以高壓鹵素燈或是水銀燈泡為白色光源,再透過分色鏡、面板或是色輪等方式將白光分離出R、G、B三原色。但是面對現代人「可攜式」的需求,傳統投影方式已經無法縮小投影機的體積。因此LED取代傳統燈泡是投影機微型化的解決方案之一。

由於投影機改採用R、G、B三原色LED光源,LED光源體積小,搭配DLP、LCoS等技術可以有效簡化光機結構,使得投影機實現輕薄化。此外, LED光源的使用除了使投影機外觀變得更加小巧的同時,也具備了諸多傳統光源所不具備的優勢,比如LED半導體的特性,可以迅速開關與投影並且沒有噪音,加上LED壽命較傳統燈泡長,使用者不需要經常替換燈泡。

但亮度問題使得投影畫面解析度不足仍是LED應用於投影機的最大障礙。現階段同時要求畫面解析度與輕薄化似乎兩者不可兼得,未來隨著LED發光效率提升才有可能實現。

而在2009年1/8~1/11在拉斯維加斯所舉辦的CES 2009的會展中,各家投影機製造商紛紛展示出LED的微型投影技術,重量多半在1Kg以下,適合攜帶外出作簡報用途。甚至部份廠商還能夠將投影技術結合手機用途,使得輕便可攜的微型投影機不若以往地規格弱,可說為消費性市場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CES 2009東芝展示最新LED投影機TDP-F10U

在CES 2009展會上,東芝TDP-F10U移動LED投影機展示亮相,它和其它口袋投影的大小沒什麼兩樣,SVGA,800 x 600分辨率,800:1對比度,而投影色彩可達16.77M色。東芝TDP-F10U重1.4磅(1.4磅約635克),尺寸為一本平裝小說大小。搭配LED光源能夠提供100流明的亮度。而從使用情況來看,100流明的亮度投影50吋左右的畫面還是可以的,稍微注意遮光即可。

東芝TDP-F10U可為用戶在旅途中提供可靠的投影享受。據悉,該產品將會在2009年的三月分上市,價格在$599。

CES 2009 鴻錸科技(honlai)展示口袋大小的微型LED投影機MP-100

鴻錸科技在CES會場中發表了一台型號為 MP100 的 LED 迷你投影機。採用 LCoS 微投影技術,搭配5W的LED光源提供15流明的亮度,投影出 5 到 37 吋大小的VGA 解析度( 640 x 480 )畫面。具有AV / VGA影像輸入端,可以搭配NB/Mobile Phone/DVD Player等產品使用,雖然對比值也只不過 200 : 1,不過重量僅300g,還是很值得期待。

CES 2009 Atlantis 發表首款手掌大小的微型LED投影機APSE-10A

Atlantis 發表首款微型LED投影機APSE-10A。雖然僅手掌大小,重量約100g,但是卻可以投影50吋的畫面,解析度約VGA等級(640*480),適合商務人士外出簡報用途,或是戶外看影片等用途。
Atlantis同時再會場發表一款結合GSM 三頻手機的微型投影機APMP-N70,可惜並沒有詳細的規格。

CES 2009 Vivitek展出LED光源的企業用1080p投影機

 
雖然已經有不少投影機開始使用LED以為光源,但目前絕大多數所看到的,都是在比較微型的領域當中。在1080p等級的投影機中,倒是很少看到,更不用說是企業等級的1080p投影機。

Vivitek在推出第一台採用LED光源的企業用1080p投影機HC 7500A,這款DLP投影機,有著曲線,鏡頭置中設計,要價13,999美元。亮度700流明,對比35000:1,LED光源使用壽命超過20000小時,將於2009年六月開始販售。

LEDinside觀點

長期來看,LED投影機不但在手機、隨身數位播放裝置等可攜式消費性電子市場會有更多應用的空間,筆記型電腦、辦公室用投影機,以及家庭用投影機,甚至是營業用投影機,會有越來越高的能見度。

隨著LED光源效率的提昇,投影光源走向日益成熟的LED實屬必然,隨著問題慢慢克服,LED投影機用光源又將成為LED產出的新出口之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