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國星光電余彬海先生 —— 第七屆中國國際半導體照明展(China SSL)部分參展企業專訪(伍)

時間:2010年10月14日10:00—12:00
地點:深圳會展中心5層中廳玻璃廳

主持人:我們的專訪現在先開始,我先介紹一下,這個是佛山國星光電的董事余彬海先生,今天非常感謝他能抽出寶貴的時間接受媒體的專訪,今天來參加的媒體包括《半導體照明》雜誌,還有《深圳LED專刊》、《新產經》、還有《廣濟光電與顯示》、《ShenZhen  daily》、《中國LED週報》、《中國燈飾報》,今天是聯盟主辦的第七屆的2010國際半導體照明論壇,也非常感謝各位媒體能抽出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專訪,也很感謝余總。我首先代表聯盟的中國半導體照明網和半導體雜誌想向余總提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作為咱們國家龍頭企業國星光電企業前不久剛上市,我想請問一下余總,國星光電上市的優勢或者說核心力,為什麼會取得這麼好的成績。

余彬海:我想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說我們為什麼在中國LED封裝產業界率先走向資本市場,第一個方面我想我們國星光電對人才高度重視,我們從2000年成立工程技術中心開始,三個半工程師,到現在我們專職的開發人員有200多人,我們現在博士包括高級教授有13個,我想我們國星的成長的歷史也是我們對人才高度重視的歷史。

第二、我們做的比較好的一個方面就是對創新高度的重視,我們中國LED產業,很多人就認為這個好像是我們只有跟著別人走才有前途,自己走創新風險太大,好像創新的投入也太多,很多企業很多老闆下不了決心。國星光電,我想創新方面的決心和我們的投入應該都是我們保持競爭力的元素。我記得我們在剛開始從事自主創新的時候,2000年底我們自己的中層幹部會上,年底的總結會上,當時我們的新產品剛剛起步,也存在很多問題。當時內部的爭論也非常激烈,我們有一個老總說我們光電就是搞自己的產品是不行的,跟著日本人走,日本人做什麼我們做什麼還是不成問題的,自己走就沒成功的,現在我們的產品已經擁有自己的核心專利,這是跟當年重視自主創新是分不開的。現在我們申請的專利總共150多項,其中國內的專利30多項,

第三個方面,我們的國星在做自主產品在自主創新方面也高度重視品牌的建設,這個方面我想我們在市場上面,現在我們的客戶,業界對我們國星光電的認識,很多是跟國星是很好的品牌,是很負責任的公司分不開的,他們對我們給予更多的支援、關注,也是對我們這個品牌的信任。

主持人:看來人才創新和品牌是國星光電的一個核心競爭力,我想這個也是給大家很好的解釋。

第二個問題,我想問一下現在國星光電雖然是國內龍頭企業,已經上市了,但是它的規模來說和國際的大的公司來講還是比較小的,大家也認為未來產業的關鍵從封裝這一塊走規模的競爭,國星光電在未來怎麼擴大規模,和國際的大公司一起來競爭呢?
   
余彬海:我想我們主要是通過兩個方面,第一個方面還是剛才說了,我們有特色的,我們有競爭力的自主創新的產品,把這一塊我們去做大。

第二方面,我們就是已經上市了,進入了資本市場,我們用好資本市場的品牌,把我們的技術優勢轉化為人才的優勢和規模的優勢,通過這兩個方面希望我們能比較快的方式趕上他們。

另外我們在發展過程中間,這個創新應該來說是走出一條與同行相比有自己特色的技術路線,比如說我們大功率,我們走出了國際首創的一種新型的技術路線,在09年已經產業化了,相應的我們的工藝、製造方法來說在國際上也是一流的,我們和國際上同行上比也有比較好的性價比,在這個行業我們也正在做一些技術創新的工作,就是用這種新型的技術路線來做,我想我們這些產品將來推向市場就不是一種簡單的規模的擴大,而是在這種擴大的過程中體現了我們的技術創新。

主持人:謝謝,到會的各位媒體,今天的機會也難得,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及時的向餘總來提。

提問:你好,我想請問一下國星光電在上市了以後,在今後的發展中有哪些舉措?
  
余彬海:這個問題我現在從技術角度來談一點,因為很多舉措作為上市公司,可能很多方面都會及時的有一些公示或者公報,媒體的朋友可以經常上中國證監會的網站上去看一些動態。我想我們的舉措,一個是在募投資金的專案的啟動方面,有一些已經啟動了,有一些還在追加,正在進行之中。這個方面我想這四個募投資金的專案,也是說明我們公司的發展的企業,擴大生產規模,增強我們產品的品質,重點做我們有優勢的行業,我們這個產品也是多次填補了國內的空白,我們在國內的同行中率先走出了一條自主知識產權的路線,這一塊我們已有的四個募投項目的佈局,超募投的話我們超募了94%,這個項目的啟動主要是我剛才說到一個是由新型的材料、新型的技術路線來做TOPAD的項目,這個項目前期是投入2.2個億,這個已經開始啟動。在未來方面,我們在公司戰略還會有一些垂直整合,我們去年年底投資與美國鬚眉(音)公司合作,我們是參股方之一,這個也反應公司在國際方面的思路,多的方面也沒有了,只有這兩個方面,謝謝。

提問:你好,國星光電去年投資了旭瑞,現在進展如何,你們封裝的會有多少是生產的?
   
余彬海:旭瑞這個項目啟動非常許多,從去年簽約到春節前打裝地到8月份整個建築物已經封頂,10月份就應當有10台MOCVD的樓子生產產地南海的進行調試,應該在年底就會有外延推出來,進展應該說比預期的還要快,這個也是與咱們業界的支持,與咱們地方政府的支持是分不開的,在未來至於旭瑞的晶片我們國星使用多少,我們只能說會優先使用旭瑞的晶片,在晶片的使用方面,從目前來說還是會面向把旭瑞也作為一個供應商同等的對待,在同等條件下優先的使用。

提問:余總,你好,剛才聽到余總談到我們國星光電的目標是比較臺灣的億光寶一塊,剛才也談到了垂直整合這一塊,當前國內還是在封裝這一塊比較有優勢,我們國星做大做強這一塊,有沒有考慮到真正的龍頭企業橫向整合,目前國內還是有一些企業封裝方面做得還有一些可塑造的地方,這方面的國星有沒有一些意見?

余彬海:據我瞭解暫時沒有。我想我們在規模上、產品的品質上面追求億光寶,,那是我們追求的一個目標,我想我們會持續的努力。

提問:你好,我有兩個問題問你,剛才你也說咱們這邊有很多專利技術都填補了國內的空白,我想問一下你作為業內的封裝的龍頭企業,咱們這有什麼好的運作模式可以供業內借鑒?

第二個問題,現在國星已經作為上市公司了,現在公司對品牌的定義有沒有什麼區別,有沒有什麼提升,對品牌的提升有沒有什麼新的舉措,因為大家知道中國的企業怎麼也走不出名牌企業,我想問一下你這邊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和想法?

余彬海:第一個問題是專利的戰略方面,我想我們作為一個企業,因為你在LED相關的領域都有很多的專利,那麼就是說對於一個制造型的企業來說,你首先是定位你的市場在哪里,你的產品要做到那個地方去,這些方面核心的競爭在哪些,這個要作出市場的深入的分析後,爭取在關鍵的節點上取得突破,在這方面著力去突破,這個方面我想我們國星在策略上應該是走這條路的,比如我們重點的產品在未來,我們對大功率的器件,覺得是未來的一個比較好的趨勢,所以我們從2002年、2003年開始已經在研究,市場上也有同行走過相似的路,當時也在模仿吸收創新,到後來完全走出一條自己的技術路線,這個方面我想是與整個公司的定位來結合,也談不到特別具體的。
   
在上市之後的品牌的建設方面,這個方面也是比較專業的問題,作為我個人理解的話肯定是比較淺的,再怎麼樣去建設、包裝、打造,還是應該以產品的品質為核心、為基礎,就是你要讓你的產品能為客戶提供超值的價值,你的品牌才是有價值的,假如說你僅僅是打造一個品牌,而你的產品的品質、品質跟不上的話,也不是一個持續的品牌建設,其他方面因為我也是一個非專業的,對品牌的理解方面,所以談不了太多,謝謝。

提問:你好,余總,我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咱們的液晶電視現在是比較大的市場,它會直接帶動源背光源需求,國內市場這一塊比較薄弱,很難達到市場上去,我想問一下國星在整這方面有什麼準備,另外我想問一下量產的情況,另外汽車用不用LED,現在國內這一塊也是比較被動的,我想問一下國星在這一塊的一個進展情況,謝謝。

余彬海:謝謝你,在LED的背光這一塊的話,我們目前做的也是跟同行相類似的產品,但是我們在目前這一塊應該來說我們進入這個市場還是剛剛開始起步,也沒有上一個批量,這一塊可能的話,我們國星要做液晶背光的話,我想可能會在兩個方面努力。

第一是我們要跟面板廠能夠有更緊密的合作,才能夠把我們這一塊的產業做大。第二、我們在產品的品質方面,因為目前我們知道用5630這種器件現在在產品品質方面,在台灣我們聽說一些同行在產品品質方面也是出現問題,所以導致今年下半年的背光的量有些下滑,我想我們能夠練好內功,能夠在這種電視用的背光的器件方面能夠有所突破、有所創新之後再去開拓市場可能會更好,當然目前我們還是在推進,這兩個方面都在努力、都在做。

關於汽車方面,我想像歐司朗做得特別好,據我們所知,歐司朗與咱們台灣的同行的工藝都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要進入汽車領域,我們用現有的工藝還是現有的材料去做的話,可能挑戰性比較高,我們也希望我們將來在工藝上有所突破,有所作為之後,再去重點突破汽車市場,可能會更好。謝謝。

提問:你好,我有兩個問題,國星作為龍頭的封裝企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上國星觀點的競爭優勢體現在哪里,不足之處又體現在哪里?

第二個問題是目前國內封裝企業準備上市融資的想像特別突出,國星光電作為國內唯一一家封裝的上市企業,你對國內那些想上市的企業有些什麼建議?

余彬海:第一個問題,我們在國際市場的開拓方面,我覺得我們現在跟台灣的企業,我們不說與日本的、歐美的企業相比,我們就與台灣的企業相比,我們國星需要努力的地方非常多,無論是我們的知名度、品牌,還是我們的產品的一些細分的領域的一些品質方面,我覺得可能還需要努力。

第二個方面,我們在專利的整個佈局方面,尤其是白光的專利方面,我想我們可能還要有能夠與國際大公司能夠取得這種交叉授權或者諒解的方面,我想我們還需要做一些工作。主要這個方面也不是說我們目前有存在問題,倒不是,而是做大之後,因為從國際市場這種生態來說,你一旦規模做大了,這種國際巨頭不認同你們的話,就像台灣的光寶包括積電都面臨這樣的問題,我想我們國星規模做大了,遲早有一天也要面臨這樣的問題,這個是我們的不足,也就是別人已經走過,我們還沒走,這是我們不足的地方。優勢我們只能說我們在比較簡單的形式上面,比如我們的性價比比較好,我們的交換機比較快,我們的技術支持,在某些細分上來有些優勢,但是整個系統的優勢我想需要去建立。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國內很多同行,我們也關注到有不少的企業,包括咱們深圳的、廣州的一些同行都在策劃上市,有什麼建議的話,我想第一是我們作為上市的這種公司,它有三年的業績方面的要求,有成長性的要求,我希望咱們作為企業還是要做實,不能僅僅是去做業績,這個實際上對我們後面的兄弟企業再走向資本市場是一個障礙,我想咱們要建立一種負責任的,為這個行業能夠貢獻力量的角度去做上市工作。

提問:你好,我想問一下你們封裝企業在大功率那一塊有沒有進行過晶片模組的工作,是那種晶片的投入還是無經線(音)的方式?

余彬海:我們現在的模組分兩個層面,一個是我們的大功率的封裝,我在上面的透鏡是一直成型的,所以我們本身就通過透鏡的設計,把一個版做成一個光源模組,也可以做到從100多瓦到後面的幾十瓦,主要是一個裁減的問題,多晶片組封裝也在做,他們是在經受線板上面是做國星墊板,而我們國星是用新型的墊板來做的,我們這一米從可靠性,從價格方面可能比電腦性能板還要有優勢。

主持人:因為今天余總的時間也比較緊張,我再給余總再多一點時間,十分鐘,給沒有提過問題的媒體一些機會。
   
提問:剛才所說的是交叉授權,那在全國LED會議上石教授有說到這麼一個問題,就是你想與別人進行交叉授權,就是你想加入IT的話,你自己有什麼致命武器,人家才能和你交叉,國星有沒有什麼很高端的技術拿出去,人家願意買你的帳。
   
餘彬海:現在我們手上因此是做封裝的企業,因為國際大公司也在做垂直整合,比如他們做外延做芯片的也要做封裝,我看了他們的產品、他們的技術,自己的核心技術會偏少,早期的L(音)的器件後來P(音)的器件是有一些核心競爭的,我們國星在大功率的封裝方面,我們是用一種非陶瓷的技術,這個方面器件應該說我們與L(音)期間,與P器件相比我們的品牌性會提高很多,與陶瓷相比我們的成本又有優勢,這個是我們比較有力量的武器,我們也想像風力合成的企業他進入大功率的領域去,有沒有我們的技術可以跟他們做一個交換,僅僅是一個設想,目前也沒有進入這樣的階段。
   
提問:那你們的陶瓷生產時間方面有沒有跟光板這一塊有沒有競爭?
   
余彬海:這個大家已經是產業化生產,所以我想已經是在市場上去競爭的關係了。
   
主持人:看哪一位媒體有沒有提問的?

提問:余總,你好,我想請問一下目前國星光電的LED的產品在光效方面達到什麼水準?
   
余彬海:這個我想我們自己說不算,我們就是產品,我們出口到美國去的很多產品已經有一部分產品都通過了ULCE的認證,包括美國能源之星的認證也在進行的,也在開始在做了,在國內的一些第三方的質檢報告,包括一些國家的成果鑒定上面都有一些描述,我們可以說我們的high  power LED,已經是第三方鑒定的意見是有一部分進入國際先進,有一部分是國內領先。
   
提問:在LED封裝方面,特別是大功率封裝,國星有什麼來提高LED的性能?
   
余彬海:我想我們的老闆請10萬個人都可以開廠的也不在少數,好像是非常簡單,其實要做成一個高品質、高複合性的器件的話,一個是通過國有大公司來做成他的支架,另外一方面你能不能比國際大公司做得還好?我們相對的成果在發明專利中可以達到4、50項,可以體現這樣一個目的。
       
提問:我還有兩個問題,一個問題就是想問,目前國內掀起了一個上游投資熱,企業買LED的話都有補貼,想問一下國星有沒有向上游投資的計畫,另外台灣的業內人士指出,希望和大陸制訂相關的LED的標準,你覺得這個可能性有多大?

余彬海:第一個問題我現在只能說,據我瞭解我們暫時還沒有做這個工作。第二個方面,我想台海兩岸的專利的標準的合作實際上在幾年前,在國民黨還沒有執政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我覺得是完全可行的,我本人07年也隨著國星部的蔣部長也做了兩岸的一些交流,我們也做了一些報告和探討,要做好這個工作地對海峽兩岸的中國人,對我們的產業界也是一個核心,也是完全可行的。

主持人:我也補充一下,實際上聯盟已經作為牽頭的工作小組在做這個工作,實際的事情可以參與聯盟的合作,由於今天的時間已經到約定的時間了,也非常感謝余董來參加媒體的見面會,接下來大家可以和余董交換一下名片,我相信以後還會有很多交流的機會。我順便說一下,每天的上午10點到12點都有安排專訪,下午的兩點到四點四十都有,大家可以按照這個時間來參加。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