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forum Taipei首日焦點:藍光LED之父仍看好LED應用發展力道,國內外廠商齊力達成LED供需平衡

LED產業的態勢瞬息萬變,從近年蓬勃發展的供不應求與百花齊放,到近日市場出現產能過剩的疑慮,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LEDinside主辦的LEDforum 2011 Taipei,即將於2011年11月1-2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登場,邀集藍光、黃光LED之父,以及LEDinside分析團隊、國內外LED大廠聚集為LED產業把脈。

這些國際大廠將從生產技術、生產設備等專業角度,對LED市場的現狀和未來的市場變化做出分析講解,而LEDinside分析師團隊也將針對2012年與之後的全球LED產業發展趨勢提出嚴謹的觀點與研究成果,另外也將針對中國、歐洲等全球主要區域的LED照明市場狀況進行分析,並預測全球LED照明市場的價格走向。


LEDforum首日議程:LED產業創新技術蓬勃發展
技術一直以來都是LED產業發展的重要決定因素,本屆論壇的首日議程就將著重在LED生產技術、LED元件等方面,剖析蓬勃發展的LED創新技術。集邦科技LEDinside董事長劉炯朗博士致開幕詞后,藍光LED之父中村修二博士擔任始本屆LEDforum的基調演講。

藍光LED之父中村修二:劃時代的LED產業新局與新型LED之潛力
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的中村修二博士曾在上海的LEDforum上講解了固態照明市場的現狀和未來發展趨勢,獲得了到場嘉賓的廣泛關注。而在本屆LEDforum Taipei上,他將主要從專業視角深度分析GaN基非極性和半級性的發散設備及新型LED,包括極性LED的介紹及其效能衰期,半級性LEDs和龐大的GaN增長等方面。

中村博士將通過詳細的數據圖表對LED產業衰期的改善做出數字化說明,並解釋GaN藍寶石結構、Bulk GaN的結構,同時對綠光LED、藍綠光LED做出比較。另外,他還將解釋新型(20-2-1)LED。

中村修二博士認為,2001年以來,非極性、半級性GaN對傳統GaN的取代使得LEDs和LDs擁有更高的效率。新的(20-2-1)LED表現出最小的衰期,這將有利於藍光和綠光LDs的發展,但其相比于其他半級性LED呈現出不規則的性能,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愛思強(Aixtron):MOCVD量產複合半導體的生產力與效能關鍵因素
生產設備佔據了LED生產成本中最大的比例,德國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的大中華區副總裁Christian Geng博士將分析MOCVD量產複合半導體時,改善產出質量、生產力和生產效能的因素。

Geng博士指出,從2010年到2015年的LED市場發展趨勢來看,照明無疑將是未來長期最具增長潛力的應用市場。而圖表及具體化的數字顯示,影響MOCVD量產複合半導體生產力及效能的因素很多。

他認為,生產反應堆和晶元尺寸與生產成本的關係最為緊密,生產區域、自動化程度以及供應商的服務和培訓也都是影響因素。隨後,Geng博士還對愛思強的多款MOCVD生產設備及尺寸、產能等方面做出詳細講解。

威科儀器(Veeco):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狀態下兼顧LED製造成本與品質
Veeco的MOCVD營銷處處長李加博士將發表主題為“任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狀態下兼顧LED製造成本與品質”的演講。李加博士曾表示,LED TV 的滲透率有望在2011年達到50%,2013年則有望達到80%。而LED照明晶元的未來五年的增速將達到68%。他指出,MOCVD設備的進步將減少周期、系統成本以及運行成本,同時可以提供高亮度的LED生產設計的系統,增加產出率和產能,減少碳足跡,提高能效,增加受益。

Veeco今年在上海成立了全新的中國培訓中心。該中心佔地約1700平方米,擁有約40名員工。該中心共設有三間教室,並配備市場領先的Veeco TurboDisc® K465i™ MOCVD系統。


晶元光電(Epistar):專供照明領域使用的LED元件再創新猷
台灣LED大廠晶元光電(Epistar)研發中心的副總經理謝明勳博士將對照明領域中LED元件技術及LED燈泡的市場現狀、展望等方面做出講解。他認為,LED燈泡在未來幾年將逐漸廣泛應用,其滲透率將在2015年將達到40%,而到2018年這一數字則將大約在75%。目前市場上充斥著眾多不同供應商提供的燈泡,但價格並不實惠。如40W的燈泡的市場價格約為20美元,而60W的售價將達到40美元。

通過對飛利浦、夏普、東芝等公司的LED燈泡做出對比,並結合住戶對光照的需求、LED燈泡成本結構的分析等等,謝博士將得出理想的燈泡類型。理想的LED元件將擁有高效率、低成本、容易使用等優勢。另外,他還用了詳細的數據和圖解分享晶元光電針對照明領域的LED元件以及創造的相關記錄,包括白色暖光應用的最佳解決方案等等。

極特先進(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定義藍寶石度量標準:一個數據驅動的方式
極特先進(GT Advanced Technologies)藍寶石設備和材料事業部副總裁兼總經理Cheryl Diuguid,將主要介紹該公司的藍寶石部門、影響藍寶石質量的因素、藍寶石的顏色評定等等。Cheryl Diuguid表示,在不同技術的藍寶石材料之間有不同的特性,GT的ASF材料可以為封裝領域提供高性能。

極特先進主要為市場提供高亮度的藍寶石,並對材料的顏色和顏色屬性做出多項研究,數據顯示,所有的藍寶石材料都擁有顏色。相比于競爭者的含有更多黃光的材料而言,GT材料的藍光更純凈。


默克光電科技(Merck):LED螢光材料之發展與挑戰
默克光電科技的Holger Winkler博士的演講主題關於背光領域和普通照明應用領域的LED螢光材料,以及該材料的發展機遇與面臨的挑戰。Winkler博士介紹了增加穩定性的新一代的BOSE螢光材料,BLU整體顏色範圍的路線以及如何改善普通照明領域性能等。他表示,BOSE螢光材料擁有靈活的色譜,從綠色到橘色。

針對這一螢光材料,他還通過綠色、黃色BOSE螢光的可靠性測試,得出BOSE能增強LED應用的穩定性的結論,從而使LED可以適用於更高的溫度和更殘酷的環境中。另外,混合螢光材料的靈活性及其他性能都優於單一材料:在BLU應用中,混合材料顯示出更高的顏色區域;而在普通照明領域則可允許更大的CCT靈活性等等。

KLA-Tencor:如何做好高質量HBLED的製程與良率管理
作為KLA-Tencor的產品市場經理,楊勝捷先生將在LEDforum上對LED多方面的趨勢進行總結,並分享HBLED製程與良率管理的戰略。他認為,從各領域的需求來看,照明及電視領域對LED的需求呈現較大增長;從供應趨勢來看,2013年的生產能力或將達到峰值;能耗趨勢將促進模具尺寸呈現增長。中國的LED未來將更具前景,其MOCVD設備將在2011年實現翻倍增長,從而擴大其LED的產能規模。另外,楊經理認為,在管理中應加快檢測頻率,獲得更高的投資回報率。他還將給出高質量HBLED的製程與良率管理戰略。

優貝克(ULVAC):LED製造裝置技術之進展
日本設備廠商優貝克(ULVAC)半導體電子技術研究所所長Koukou Suu博士將發表關於LED生產設備解決方案發展的演講。Suu博士表示,從全球的能源數據來看,2010年全球的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都在持續增長,節能、新能源、安全能源的推廣就顯得尤為重要。作為一家致力於新能源及相關設備的公司,優貝克也在從事LED、OLED等節能設備。

他認為,未來LED晶元將持續向高性能、低成本的方向發展,而設備方則會向高性能、高產能、低成本方向靠攏。最後,Suu博士還針對優貝克的LED晶元生產過程、優貝克LED晶元生產的解決方案做出介紹,並提供詳細的生產數據等。


大陽日酸:使用創新的MOCVD工具,氮化鎵在藍寶石和矽襯底來提高LED的產能
日本最大的工業氣體和空分設備製造公司太陽日酸(Taiyo Nippon Sanso)的董事長Koh Matsumoto博士演講的主題是,如何使用創新的MOVPE工具,使氮化鎵在藍寶石和矽襯底中提高LED的產能。Koh Matsumoto博士專精於ETL的光敏程序的研究,致力於設計和生產MOVPE工具,並從事CS外延成長的研究以及反應器的開發等。他認為,每四年,MOVPE的產能就實現一次翻番。

大陽日酸株式會社成立於1910年,是日本最大的工業氣體和空分設備製造公司,位居全球工業氣體行業綜合排名前五位。


Panel Discussion

主題為“LED面臨需求成長大未來,如何在產能與市場需求間達成平衡?”的Panel Discussion在首日議程的最後舉行。

Panel Discussion由晶元光電研發中心副總經理謝明勳博士主持,愛思強大中華區副總裁Christian Geng博士、威科儀器MOCVD市場總監李加博士、優貝克半導體電子技術研究所所長Koukou Suu博士參與討論。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